首页 > 体育 > 绿茵 > 正文

奔跑巴少年 19岁姆巴佩光芒四射足球世界开启“新时代”

核心提示: 一觉醒来,全世界的球迷都在谈论19岁的姆巴佩。世界杯淘汰赛阶段的第一场比赛,法国对阵阿根廷,镜头捕捉到了姆巴佩在走出球员通道时脸上鬼魅的微笑——这似乎预示了比赛的结果,以及姆巴佩时代的到来。

一觉醒来,全世界的球迷都在谈论19岁的姆巴佩。世界杯淘汰赛阶段的第一场比赛,法国对阵阿根廷,镜头捕捉到了姆巴佩在走出球员通道时脸上鬼魅的微笑——这似乎预示了比赛的结果,以及姆巴佩时代的到来。

比赛第11分钟,姆巴佩半场拿球后展开60米长途奔袭,阿根廷后卫只能以犯规送点球来截断其进攻,但法国队依然凭此机会率先得分。下半场开局,阿根廷队打入逆转比分的一球,也打开了法国队反攻的“潘多拉魔盒”。帕瓦尔攻入一脚惊天世界波,随后姆巴佩在4分钟内连进两球。 4比3,法兰西军团最终用速度和力量,彻底将老态尽显的阿根廷队推下了绝望的深渊。姆巴佩的表现看得所有球迷热血沸腾,央视解说甚至直呼,“一匹野马穿过了潘帕斯草原! ”

姆巴佩的队友说过,见过他跑,却从没跟过他跑。有人统计过姆巴佩在联赛中的带球速度最高可达44.7公里/小时,平均时速则有36公里/小时。要知道,被称作“世界上跑的最快的人”的博尔特,最高平均时速纪录才有37.5公里/小时。速度是姆巴佩的“杀手锏”,而他目前所展现出来的足球天赋几乎没有短板。在足坛“分工”日益精细的背景下,这样的“全能型前锋”实属瑰宝。

19岁零6个月,姆巴佩与1958年的贝利比肩,成为世界杯第二年轻的单场梅开二度的球员。在我们的青春里,19岁还是对人生、对前途充满迷茫与探索的年纪,而姆巴佩已经成为了“国家英雄”。 19岁的梅西被队友们称为“小跳蚤”,19岁的C罗只是曼联的新星,无法真正去决定比赛,19岁的齐达内、克洛泽,甚至还没有代表国家队出场的资格。然而,19岁的姆巴佩不仅是法甲豪门巴黎圣日耳曼的绝对主力,还被公认为法国足球未来十年的希望。

姆巴佩从不掩饰自己从小视C罗为偶像这件事。他小时候住的房间里贴满了C罗的海报,每次出门训练之前,他都要从偶像的照片中汲取力量,甚至会在接受完采访后思考,C罗会怎么回答刚才的问题?但是现在,姆巴佩独造三球,将当今足坛唯一能与C罗齐名的梅西“拍在了沙滩上”。几个小时后,由C罗领衔的葡萄牙在对阵乌拉圭的比赛中败下阵来,“绝代双骄”携手抱憾离开。

昨天,两支球队的10号,姆巴佩和梅西拥抱的照片传遍社交网络。贝克汉姆曾在一次采访中说,当我看着梅西轻松地把我过掉,我就知道自己该离开了。不知道金杯梦断的梅西,内心是否也有相同的感受。由姆巴佩送走梅西,继而送走这个属于梅西和C罗的时代,一切似乎都是天意。

天下英雄,不怕相逢,相逢一战,方不负彼此胸襟。英雄相屠,天下之壮事,亦天下之悲事。尘埃落定,我们谁都不忍以梅西的垂暮反衬姆巴佩的少年意气。现在的姆巴佩就是当年的梅西,而他年的姆巴佩就是现在的梅西。对于梅西、C罗转身离场的背影,我们无需有太多感伤,反而应当庆幸:在老一代球星年华老去之前,以姆巴佩为代表的新一代球星没有迟到。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延伸阅读

“梅罗”出局令人唏嘘

老骥伏枥却失之毫厘,称霸了世界足坛10年之久的两大球王梅西、C罗,在同一天告别世界杯。相隔仅仅4个小时,就连剧情也十分相似:己方率先丢球,队友一度扳回局势,但最终无力回天。

面对天才云集的法国,阿根廷的弱点被无限放大。尽管迪马利亚的世界波和梅尔卡多的幸运折射一度让阿根廷反超比分,但在以姆巴佩、格里兹曼为首的法国攻击线冲击下,阿根廷的后防千疮百孔,梅西全场送出2次助攻,但无法挽回败局。

与天赋爆棚的法国恰恰相反,乌拉圭显得极其务实。球队的最大威胁当然是苏亚雷斯、卡瓦尼两位锋线杀手,但戈丁、希门尼斯组成的防线是球队立于不败之地的最重要保证。卡瓦尼的梅开二度让乌拉圭两次领先,佩佩一度帮助葡萄牙扳平比分,但在对手的严防死守下,哑火的C罗并没能率队更进一步。

“绝代双骄都无法打破各自在世界杯淘汰赛零进球的纪录,所在的球队都输给了实力更均衡的对手。”正如著名足球评论员詹俊所说,“梅罗”同时出局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

各自代表巴萨、皇马比赛时,梅西、C罗可谓是进球如麻,4次征战世界杯,梅西的6球、C罗的7球全部集中于小组赛阶段。更加崇尚整体实力的世界杯赛场,似乎不太欢迎这两位孤胆英雄。

战况播报

乌拉圭 2比1葡萄牙法国 4比3阿根廷(胜者晋级八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