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颜值高味道好!脊尾白虾“科苏红1号”新品种上市

核心提示: 这个新品种脊尾白虾体内富含高营养的虾青素,通体呈现红色,因为高颜值、高营养成为虾界“新秀”。

科苏红1号(上)和脊尾白虾对比。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江苏省海洋水产研究所及启东市庆健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历时5年联合选育的脊尾白虾新品种“科苏红1号”正式获得国家农业农村部的官方认定,获得农业农村部颁发的水产新品种证书。这个新品种脊尾白虾体内富含高营养的虾青素,通体呈现红色,因为高颜值、高营养成为虾界“新秀”。

四代选育白虾中选出红虾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的张成松副研究员介绍,自2012年开始,研究团队将在江苏南通地区养殖的脊尾白虾中获得的非常稀有的体色为红色的脊尾白虾,通过分子生物学鉴定明确其为脊尾白虾的突变个体。利用定向交配技术产生红色后代,进一步将红色后代养殖到成体之后,根据红色体色深浅并结合个体规格进行留种,到2015年底,通过连续4代的群体选育,获得了红色性状稳定遗传的脊尾白虾选育群体,将其命名为脊尾白虾“科苏红1号”。通过定性分析红色个体中的色素物质,发现该红色物质主要为游离态虾青素。

红虾中虾青素营养价值高

据悉,虾青素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活性最强的天然抗氧化剂,其清除自由基的能力大约为维生素C的6000倍,花青素的700倍,具有明显的抗衰老功效。此外,虾青素还是唯一能够通过血脑屏障的一种类胡萝卜素物质,在提高人体免疫力、预防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发生和发展等方面具有显著的作用。“虾青素是虾蟹类甲壳动物体内主要的色素物质,但其分布主要在头胸部及甲壳等下脚料中,而可食用部分肌肉中的含量较低,而‘科苏红1号’虾青素的分布为全身性的。 ”张成松说。 “科苏红1号”目前已投入养殖,但是养殖规模还较小,主要在江苏地区。

养殖收入有望提高3倍

与普通脊尾白虾养殖池塘相比,“科苏红1号”亩产值效益有望提高一倍左右,而纯收入有望提高3倍以上。 “这是一种高颜值、高营养保健价值和高抗逆能力的虾类,从养殖特性和营养品质方面都是非常有优势的。 ”张成松说。

脊尾白虾又名白虾、小白虾、五须虾等,系热温带海区底栖虾类,以黄渤海产量最高。脊尾白虾肉质细嫩,味道鲜美,除供鲜食外,还可加工成海米,因其呈金黄色,故也有“金钩海米”之称。随着沿海滩涂的开发,养殖面积迅速扩大,脊尾白虾目前已成为池塘单养、鱼虾贝类混养和虾池秋冬季养殖的重要品种。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