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际 > 正文

转走收藏!世界杯淘汰赛日程表+看球指南 包你看懂

今晚22时,俄罗斯世界杯的淘汰赛将拉开帷幕。在喀山,“高卢雄鸡”法国队将对阵小组赛艰难出线的“潘帕斯雄鹰”阿根廷队。小组赛中,除了卫冕冠军德国爆冷出局,其他豪强基本都顺利出线,接下来的淘汰赛阶段,多场“强强对话”将轮番上演。先来收藏这张1/8决赛日程表,给自己制定一个“看球日历”↓↓

赢球晋级 输球回家

与之前小组赛阶段不同,1/8决赛和1/4决赛阶段,获胜的球队将直接晋级下一轮,而落败的球队则要与俄罗斯世界杯说再见。对阵双方如果在90分钟内打成平局,还要进行加时赛甚至点球大战。总之,两队必须分出胜负。

此外,俄罗斯世界杯在加时赛阶段还有个规则的小变化。究竟是什么?一起在下面这张图里找一找↓↓

各支球队前途如何?

对于志在夺冠的球队来说,仅仅小组出线闯进淘汰赛绝不是最终目标。在下面这张对阵表中,左半区的球队在决赛之前不会与右半区球队相遇,也就是说,球队所在半区的总体实力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他们晋级最后决赛的难度。

从对阵情况看,左半区汇集了乌拉圭、葡萄牙、法国、阿根廷、巴西、比利时等传统强队,而右半区球队的总体实力相对逊色。如果一支球队能够落位在右半区,接下来的晋级之路或许会平坦许多。

于是,小组赛最后一轮就出现了这样的“奇观”——G组英格兰队与比利时队的最后一轮争夺中,赢球的要前往左边的“死亡半区”,而落败一方却能进入竞争力较弱的右半区之中,已经提前出线的两队干脆换上大量替补球员进行练兵。最终,比利时1-0赢下比赛,以三战全胜战绩出线,英格兰虽然落败,但队员心情看起来也不太差——他们进入右半区,半决赛前都不会遭遇法国、巴西、西班牙这样的强队。

△输给比利时后,英格兰球员与朋友和家人玩自拍,看起来心情还不错

哪些焦点战值得关注?

虽然1/8决赛的8场较量场场都是强强对话,不过,其中有几场“火星撞地球”般的比赛,可说是焦点中的焦点。

时间:6月30日 22:00

看点:众星对决

一边是格列兹曼、姆巴佩、博格巴、坎特等球星云集的法国队,一边是梅西、阿圭罗、伊瓜因等世界级前锋领衔的阿根廷队,这场比赛称得上是1/8决赛里球星最多的一场较量。

小组赛阶段,法国2胜1平以小组第1身份出线,晋级之路相对比较轻松。本届世界杯,法国队拥有32强里最好的球员配置。小组赛中,法国虽然没能像人们期望的那样,以摧枯拉朽之势强力出线,但3场比赛仍显得游刃有余,或许,他们是想把最好的状态留给淘汰赛。

△法国队拥有格列兹曼(中)、博格巴(左)等巨星,球员配置相当豪华

阿根廷则是1胜1平1负小组第二出线,闯入16强的过程相当艰难。不过他们的法宝是过往战绩——世界杯上遇到法国全部取胜。不要小看数据的“魔力”,它不仅能对两队的心理造成微妙的影响,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着两队打法的“相生相克”。

时间:7月1日 02:00

看点:C罗和苏亚雷斯谁会告别俄罗斯?

这场比赛结束之后,C罗与苏亚雷斯两位世界级球星中的一个,将要与俄罗斯世界杯说再见。

△成为球队英雄or告别俄罗斯,对阵乌拉圭的比赛对C罗很重要

乌拉圭小组赛3战全胜无失球,主帅塔瓦雷斯的打法非常具有效率;葡萄牙小组赛1胜2平,但除对阵伊朗外,其他两场比赛(包括对阵摩洛哥)场面都并不占优。虽然乌拉圭的小组赛表现相当出色,但不要忘记,葡萄牙在2016年欧洲杯小组赛甚至一场没赢,闯入淘汰赛后却稳步前行,最终也夺得了冠军……

时间:7月2日 22:00

看点:“五星巴西”能否延续良好状态?

经历了小组赛第一场被瑞士逼平后,巴西队渐入佳境,连续取胜哥斯达黎加和塞尔维亚,在场面上,也展现出了强大的控制力,最终2胜1平小组头名出线;墨西哥小组赛头两场连胜卫冕冠军德国和亚洲“太极虎”韩国队,本来有很大希望获得小组第1,但最后一场却0-3惨败瑞典,暴露出球队存在的一些隐患。

△内马尔训练中的笑容也是巴西队状态的写照

预想中的淘汰赛对手德国队意外出局,可能会让巴西人松一口气,但面对小组赛曾击败德国的北美第一强队墨西哥,巴西队也需延续良好的状态,避免“阴沟翻船”。

时间:7月4日 02:00

看点:英格兰是“捡到宝”还是“跳进坑”?

在0-1输给比利时后,英格兰以2胜1负的战绩“如愿”获得了小组第二,成功跻身总体实力较弱的一个半区,他们的第一个淘汰赛对手哥伦比亚队则是在先输1场的不利局面下连胜2局,小组第一出线。

实际上,哥伦比亚阵中拥有不少球星,前锋法尔考、边锋夸德拉多、中场J罗(哈梅斯·罗德里格斯)、后卫达文森·桑切斯和门将奥斯皮纳都是效力于欧洲豪门的实力型选手,从球员的配置方面来说,英格兰的优势并不大。

△颜值与实力兼具的J罗是哥伦比亚队的王牌

小组第二出线后,英格兰在决赛之前都不会面对世界排名前5的对手。然而,要是过不了哥伦比亚这一关,一切都只能是空谈。

小组赛战绩≠淘汰赛实力

虽然1/8淘汰赛都是小组第1与另一小组第2的对决,不过足球比赛的魅力之处就在于它的不可预知性,小组赛战绩并不能完全作为淘汰赛实力的参考。

有些球队小组赛进攻乏力,挣扎着获得了出线资格,一到淘汰赛却像换了个球队,爆发出极强的战斗力;有些球队小组赛进攻水银泻地,防守坚若磐石,进入淘汰赛阶段却成了任人宰割的“弱旅”。

△战胜尼日利亚艰难出线后,梅西和阿根廷队能在淘汰赛“缓过劲儿”吗?

今晚22:00,锁定央视,准备好啤酒炸鸡,约上男朋友女朋友好朋友,一起享受更加精彩的足球盛宴吧。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