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世界杯已成足球"聚宝盆"!参与各方大发"球"财

核心提示: 世界杯,球员们在赛场挥洒汗水,球迷们在赛场外宣泄激情。作为一项全球领域的体育盛会,不同的人从中得到不同的收获,若是从经济的角度来看,翻滚的足球就会幻化成一个聚宝盆,里面是令人惊讶的巨大经济利益,让相关的各方赚得盆满钵满。

世界杯,球员们在赛场挥洒汗水,球迷们在赛场外宣泄激情。作为一项全球领域的体育盛会,不同的人从中得到不同的收获,若是从经济的角度来看,翻滚的足球就会幻化成一个聚宝盆,里面是令人惊讶的巨大经济利益,让相关的各方赚得盆满钵满。可以说,世界杯是体育产业化最成功也最经典的案例。

国际足联是最大受益方

世界杯的第一大收益方是谁,当然是国际足联。球队和球迷们在这一场足球盛宴中,收获的是快乐或者痛苦,而国际足联得到的则是真金白银。自从1904年成立以来,国际足联的收入持续增长,已经成为一个庞大的经济体。而在国际足联的总收入中,世界杯的贡献差不多要达到九成。

2014年巴西世界杯,国际足联收获了超过40亿美元的收入,比2010年南非世界杯增长很多,而本届世界杯,这个数字将再次扩大,根据《纽约时报》从专业经济机构获取的预测分析,国际足联在2018年世界杯的总收入有望超过60亿美元。

在这其中,电视转播权收入一直是重要的部分,接近30亿美元,几乎占了一半。此外,赞助商也是重要的一部分。国际足联世界杯赞助商分为三个体系,最低级别的区域赞助商,价格也在2000万美元以上,一级赞助商一个周期的赞助费用达到了1.5亿美元。在这个领域,中国企业的贡献是相当大的,因为本届世界杯20家各级赞助商中,中国企业占了7席,这也充分展示了中国经济的实力与活力。

此外,门票收入抽成和与世界杯相关商业产品的销售抽成,也是国际足联收入的一部分。全世界蜂拥而至的球迷,会让这两部分有不小的收获。当然了,有了转播权收入和赞助费用这两块大蛋糕,其余收入,对于国际足联而言不过是“毛毛雨”了。

参赛球队奖金水涨船高

超过60亿美元的收入可不是只拿不花的,世界杯能有如今的影响力和竞技效益,靠的是各支球队奉献的精彩比赛。所以,每届世界杯国际足联都要拿出一大笔钱用来发奖金,这其中不但有给32支世界杯决赛圈参赛球队的奖金,还有给球员所属俱乐部的补偿,以及其他没有进入决赛圈但参加世界杯预选赛的成员国球队的奖励。根据此前公布的各项奖金数额,本届世界杯,国际足联要为此总共支出差不多10亿美元。

其中,给32支决赛圈球队的奖金自然是最重头的一部分,差不多要5亿美元,比上届世界杯的3.58亿美元又有上涨。每一支决赛圈参赛球队,都可以获得至少800万美元的奖金,只要晋级淘汰赛,就可以领走1200万美元奖金,每进一步奖金都会上涨,赢得第四名的球队获得2200万美元,季军球队获得2400万美元,亚军球队获得2800万美元,冠军奖金则高达3800万美元,比上届世界杯高出了300万美元。此外,国际足联还将给予每支球队超过100万美元的 “零花钱”,用于日常开支。当然了,这些钱不会直接分配给球员,而是划拨给各国足协,再由各国足协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实际分配。

除了给予世界杯32支参赛球队的奖励,国际足联还会拿出一部分钱,分给世界杯参赛球员所在的俱乐部,毕竟是球员才是赛场的主角,他们所属的俱乐部也算有所贡献。

国际足联不止是世界杯32强的“娘家”,还要照顾到那些没有打进世界杯决赛圈球队的情绪,毕竟没有他们的积极参与,也不会有世界杯的热潮。所以,世界杯的收入中,也会有32强之外球队的份。国际足联会从世界杯收入中划拨超过2亿美元,以奖金形式发放给其所有成员国以及各大洲足协。

主办国投入大收入也大

世界杯虽然挣钱,但也需要巨大的投入,这一点国际足联倒是不担心,因为投入的费用主要由主办国来承担。2014年巴西世界杯总投入为110亿美元,2010年的南非世界杯总支出为60亿美元。今年4月,俄罗斯政府官方公布,本届世界杯的投入达到118亿美元,资金主要来源于联邦预算,占了总金额支出的57.6%,剩下28.8%的成本来自私营和国有企业的筹集,13.3%来自地区政府预算。世界杯开幕之后,有权威经济机构预算,本届世界杯的投入已经上升到了140亿美元。

不过,俄罗斯政府也不会因为高额的投入而担忧,因为高投入的背后是高收益,一届世界杯可以为主办国带来巨大的经济收益,这也是各个国家争相竞争主办权的重要原因之一。根据权威机构统计,1998年法国世界杯,法国GDP在一年内增长了4%;2002年韩日世界杯,韩国获得直接收益40亿美元,为GDP增长贡献0.74%;2006年德国世界杯,德国直接收益达47亿美元,为GDP增长贡献0.2%。 2010年,世界杯为南非国内生产总值贡献达0.5%。2014年巴西世界杯上座率达到近20年的最高水平,为巴西创造了高达150亿美元的经济收益。

可见,世界杯比赛对主办国经济的发展具有强大的带动效应。而这种带动效应主要通过增加国内投资、国际贸易交流等途径实现的。俄罗斯世界杯组委会主席阿尔卡季·德沃科维奇称,世界杯足球赛的准备工作在过去五年中为俄罗斯经济带来了140亿美元的贡献,约占该国GDP的1%。这主要体现在拉动投资、带动赴俄旅游及球赛相关消费、创造就业岗位、增强企业活力、增加居民收入等方面。俄罗斯官方预测,从2013年到2023年,俄罗斯的GDP有望因为世界杯取得260亿至308亿美元的增长。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特派记者 王大伟(晚报莫斯科6月28日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