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支付安全、防范电炸...青岛"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将启动

核心提示: 当前,银行卡各类创新产品层出不穷,支付创新手段持续涌现,持卡人的各类金融需求也在日益增长,这都对银行卡支付安全保护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据悉,为了进一步加强金融知识宣传普及,引导会员银行开展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及教育服务工作,持续提升社会公众的金融知识水平和风险防范意识,建立公众教育服务工作长效机制,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的统一部署,青岛市银行业协会制定了《2018年度青岛市银行业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活动细则》。 7月至9月,将在全市开展主题为“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的消费者教育服务活动。

7月以“支付安全”为主题

7月1日为本年度“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活动启动日。青岛市银行业协会将通过媒体举办活动启动仪式,各会员银行将按照各自的实际情况组织辖属分支机构开展启动日集中宣传活动。其中,7月为“支付安全宣传月”。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银行卡产业从无到有,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17年底,我国银行卡交易总额占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已高达48.7%,人均持卡5.06张,银行卡已发展成为我国民众日常生活最重要的支付工具。当前,银行卡各类创新产品层出不穷,支付创新手段持续涌现,持卡人的各类金融需求也在日益增长,这都对银行卡支付安全保护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因此,7月宣传月活动内容以 “支付安全”为主题,围绕“提升持卡人安全用卡意识,构建良好银行卡支付环境”,结合各会员银行实际,开展多层面、多角度的宣传普及活动,包含但不限于以下几类:卡片保管、密码安全、ATM操作、POS刷卡、网上支付、芯片卡普及、第三方支付平合使用等。活动期间,各会员银行将针对上述主题内容的宣教着重通过网点厅堂人员日常管理、指导操作,厅堂醒目位置摆放折页及展板,播放教育宣传片,在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社交媒体等电子渠道投放等方式维护银行卡支付安全,营造良好用卡环境,达到更广泛、更深入人心的宣教目的。

8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8月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月”。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日益呈现出产业链化、多渠道化和蔓延化的发展趋势,严重危害着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损害社会诚信和金融和谐稳定。截至2017年,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我国电信网络诈骗高发态势得到了有效遏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随着互联网的广泛普及和信息通讯技术的迅猛发展,电信网络诈骗愈加呈现出手段高科技化、形式多样化、过程迅速化、作案隐蔽化的特点,防范打击工作形势依然严峻。

8月宣传月活动采取“打防并举、以防为主”的方式,着力做好电信网络诈骗的预防、识别和处置工作。各会员银行在多年来积累的宣传资料、渠道、方式等经验基础上,注意归纳总结辖内地区电信网络诈骗的常见类型、惯用手法、作案方式、发案特点、新型手段等信息,加以有效利用并制定反制措施及应对方案,及时通过厅堂、柜面、机具、网络、媒体等平台宣传教育,各会员银行应建立与公安机关、监管部门等机构的协调合作机制,邀请业内专家参与公众教育宣传活动,加强对公安机关宣传平台的推广,增强与媒体的合作,注重舆论引导。

9月“青少年金融知识普及”

9月为“青少年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宣传月”。金融知识是青少年健康成长过程中必须了解和掌握的重要基础知识,做好他们的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工作具有深远意义。 9月宣传月活动将以“请进来、走出去”为主要开展方式,针对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等不同年龄段群体制定有针对性的教育计划,有的放矢地开展特色教育。各会员银行将充分考虑学生的理解能力,在结合受众实际需求的基础上,制作适合小学生特点的,兼顾趣味性,图文并茂、简明生动的金融知识宣传册、动画、海报、展板等材料;针对中学生视野开阔、接受能力强的特点,以及对金融知识及产品有一定的理性及感性认识,宣传内容应注重灵活性、多样性。除传统宣传方式外,还将大量在社交媒体、校园平合等渠道投放相关金融知识;针对大学生群体的实际需求以及即将步入社会投身职场的实际情况,在金融知识宣传方面应侧重实效性,帮助这一群体进一步了解金融行业,深入学习金融知识,熟练掌握金融工具,注重防范金融风险。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张译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