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国际VR影像周开启产业新纪元 十大活动分享前沿趋势

核心提示: 青岛是一座与电 影有着不解之缘的城市,在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世界“电影之都”后,接连迎来里程碑意义的重要节点。

青岛是一座与电 影有着不解之缘的城市,在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世界“电影之都”后,接连迎来里程碑意义的重要节点。6月23日至27日,继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后,又一国际级的文化盛会——2018青岛国际VR影像周在市南区举行。近百位国际大咖齐聚,曾在圣丹斯、翠贝卡、威尼斯、戛纳、釜山等国际电影节获奖及入围的国内外顶尖团队作品一一亮相,为整个VR影视界打开了美丽新世界,也开始了岛城VR影视发展的新纪元。

近百位国际专家学者齐聚

近年来,虚拟现实科技产业发展迅猛,目前,在威尼斯、戛纳、圣丹斯等知名国际电影节已把VR影像评选列为评选中的独立单元,VR影像技术已成为全球影视、科技、人工智能发展的前沿领域。尤其是今年上映的斯皮尔伯格拍摄的《头号玩家》引起了公众对于VR技术的空前关注, VR技术的进步已经显现出了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市场空间。

作为国内首次最大规模的VR电影展映活动,此次影像周官方影展上共收集了来自20多个国家近50部在圣丹斯、翠贝卡、威尼斯、戛纳、釜山等国际电影节获奖及入围的国内外顶尖团队的作品,无论是从展映影片的规模还是质量上来讲,都是首屈一指的。派拉蒙首席未来学家 TedSchilowitz、圣丹斯电影节策展人及选片评委ShariFrilot等近百位国际VR影像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青岛,分享VR产业前沿性、趋势性研究成果。

十大活动分享前沿趋势

5天的影像周活动里,各项活动精彩纷呈:国内外电影节评委、导演、VR大咖组成的超级演讲团队进驻影像节峰会;近五十部入围世界各大电影节的顶级最新VR影片展映,其中有近一半是亚洲首映;更有国内外VR精英将在论坛上精准描绘全球沉浸影像技术、设备、应用和内容作品的今天和将来;创投路演、投融资对接会、VR设备展览展示交易等众多活动展现未来VR市场发展的广阔空间;发布“VR看市南”作品全球征集活动,征集市南题材优秀作品;投融资精英参与VR创作团队合作进程,砂之盒沉浸影像颁奖典礼、游艇酒会等精彩纷呈的活动将为来自世界各地上百位嘉宾及数百家厂商和国内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沉浸式体验……短短几天,在岛城烘托起一个世界级的沉浸影像节。

“这一次的影像周是一个特别好的和不同领域全球创作者交流的机会,我们的平台上大约有四五万的优质内容创作者,但平常我们可能没有机会面对面交流。 ”从北京赶来参与国际VR影像周的VeeR VR联合创始人、CEO叶瀚中说。目前,该平台有70%的用户来自海外,国内用户增长最快。近期,平台上也有很多创作者拍摄了青岛城市景色上传。

业内权威评审团颁出五大奖项

“2018青岛国际VR影像周”吸引了国内外顶尖的沉浸影像创作人和作品,为中国VR创业团队和国外VR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展示舞台。 6月26日,影响举行了颁奖典礼,最佳交互体验奖、最佳360体验奖、最佳沉浸艺术奖、最佳中国沉浸影像奖、评委会大奖五个主要奖项揭开神秘面纱。

此次国际VR影像周,由派拉蒙首席未来学家,RedDragon相机发明者Ted Schilowitz担任评委会主席,加拿大电影中心(CFC)首席数字官、CFCMedia Lab的创始人Ana Serrano,艾美奖获奖者、制片人Eric Shamlin,中国电影研究中心资深专家、北京电影学院教授李迅,导演、薪传实验剧团艺术总监王翀等专家学者担任评委会成员。最终,短片《世界在手中》获得最佳交互体验奖,短片《亦真亦幻》获得最佳360体验奖,短片《墙壁里的狼》获得最佳沉浸艺术奖,短片《改变世界之日》摘得评委会大奖,其中,中国独立制作的短片《烈山氏》获得最佳中国沉浸影像奖。来自不同国家的世界顶级沉浸影像行业从业者,用真挚的话语,感人的画面,生动再现了VR电影拍摄的过程和最终呈现的惊艳效果。

打造虚拟现实产业发展高地

据市南区区长高健介绍,市南区将充分发挥“影视之都”的示范效应,搭建产业融合发展平台,组建青岛沉浸影像产业联盟,加强与国内外企业和机构在虚拟现实技术研究、标准制定、行

业应用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提升市南区在VR影像等领域的话语权。

目前,市南区已拥有青岛软件园、动漫游戏产业园、新媒体基地等5个文化创意类产业园区、1900余家文化创意类企业,以及金东科技、黄海电影、东唐电影、CGV影城等占据VR影视领域高端产业链的企业,发展VR及其相关产业的潜力巨大。下一步,市南区将把加快VR相关产业发展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方向,实施影视产业、数字创意产业崛起计划,出台金融支持、产业平台、技术版权、人才引进等方面的产业扶持政策,引导全球VR产业资源要素向市南区聚集,鼓励年轻人围绕VR产业创新创业,支持企业推出一批VR领域的精品力作,将VR及其相关产业打造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时尚文化城区迎来新机遇

联合国VR计划总干事、制片人克里斯廷·古特昆斯特坦言,像青岛国际VR影像周这样的电影节会,将创作者聚集在一起、将众多的VR领域开拓者连接在了一起,这些联系未来可以构建起巨大VR社群。作为一个迅速崛起的影视之城,青岛打造了一个展示世界前沿影视技术成果的平台。“这次影像周的举行,能将青岛的软件能力提上一个台阶,甚至借助这个平台优势,青岛未来有望成为世界级VR影像基地。希望青岛国际VR影像周能够持续地办下去,成为一个世界级的VR平台。 ”克里斯廷·古特昆斯特说。

此次“2018青岛国际VR影像周”的举办,是市南区2018年拓展对外交流,扩大城区国际影响力的重要一环,吸引了众多的国内外顶级VR技术的专家学者,带来VR界最新的技术、信息、项目和交易,拉动青岛VR行业的创新设计、投融资和项目落地。同时,对吸引年轻人投入VR行业进行创业,促进就业和人才培养产生了积极影响,对市南区国际时尚文化城区的定位、城区价值的提升,以及推动青岛世界电影之都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记 者 马晓婷通讯员 滕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