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队友并肩战斗 梅西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8-06-28 10:43  

熬夜看完阿根廷与尼日利亚的生死战,天已经亮了。望着高架桥上的车驶向天边,想必很多人都会跟我有同样的感慨:上帝应该是个阿根廷球迷吧,所以他才让天是蓝的,云是白的。

胜利女神最终还是倒向了“潘帕斯雄鹰”。梅西在这场比赛中首开纪录,这是他在本届世界杯上斩获的第一球,也是俄罗斯世界杯的第100个进球。故事总是惊人的相似。世界杯预选赛南美区最后一轮,阿根廷如果不能战胜厄瓜多尔,他们将自1970年以来首次无缘世界杯。在那场比赛中,梅西上演了“帽子戏法”。

当队友罗霍在终场前打进绝杀球,狂喜的梅西扑到他的背上,与之庆祝。那一刻,罗霍扛起了梅西。但在那之前,几乎所有阿根廷人和阿根廷球迷都在等着看,梅西要如何扛起整个阿根廷队。这次,梅西用的方法是改变。一向在场上内敛寡言的他,竟然主动将队友召集在一起布置战术、信心喊话。而在一次犯规倒地后,梅西为了拖延比赛时间,竟然选择了多躺一会,这不正是前几日被网友们玩坏的那个“梅西躺”广告的现实版。

当然,梅西最大的变化在于,他终于肯向“足球不是一个人的游戏”这句话妥协。罗霍在赛后透露了梅西在比赛中场时对大家说的话,“所有人都有责任在得到机会时完成得分,只要有机会就必须要射门,不论我们处在什么位置。 ”或许这就是命运的安排,当他总想靠一己之力扛起阿根廷队时,困难会从四面八方如潮水般涌来;当他愿意放下成见,信任队友并与他们并肩战斗时,结果就是众人划桨开大船。

毫无疑问,阿根廷这次能够逃出生天,是全队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的结果,而非全靠梅西一人。如果没有罗霍打进制胜球,如果没有马斯切拉诺带伤坚持比赛,如果没有奥塔门迪全场最高的8次成功解围,阿根廷也不可能取得胜利。赢了便唤其“梅西之队”,输了就说那是“梅西朋友的队”,这既不符合客观事实,也是对其他人的不尊重。

坦白说,没有了贝尔萨、巴蒂斯图塔在前场的行云流水,没有了里克尔梅这类古典型前腰的穿针引线,甚至连四年前引以为傲的铁血后防线也不复存在,这样的阿根廷恐怕在俄罗斯待不了多久。自带背景音乐《阿根廷别为我哭泣》的他们,这次只踢了半场好球就小组出线了,那下次呢?阿根廷总不能每次都靠万千粉丝点赞拉票而C位出道!

对于梅西来说,他在过去这些天所遭遇到的口诛笔伐,间接促成了一场近乎完美的救赎之战后,外界对他顶礼膜拜。然而,下一场比赛仍会是他的救赎之战,就像已经结束的三场小组赛一样,就像过去所有梅西在场的阿根廷国家队比赛一样。前面是与自己并称“绝代双骄”的C罗在苦苦相逼,后面是老一代球王马拉多纳“戏精上身”——世界杯注定是别人的盛宴,梅西无从享受。

臧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