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2比1惊险晋级 晋级概率仅13%的情况下完成救赎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8-06-28 10:34  

世界杯所为人津津乐道的,就是那些充满着刺激和玄妙的比赛,正如阿根廷的神奇晋级。已经落入悬崖的“潘帕斯雄鹰”,抓住了崖壁上仅有的那根树杈,依靠后卫罗霍终场前的绝杀,2比1战胜 “非洲雄鹰”尼日利亚,重新飞了起来。尽管过程惊险,却让阿根廷球迷欣喜若狂。不过,关于这样一场过程坎坷内容玄妙的比赛,又会成为世界杯的一次经典,被长久讨论。

阿根廷晋级概率仅13%

有很多事情,看上去就是那么机缘巧合,比如阿根廷和尼日利亚的这场比赛。如果尼日利亚没有击败冰岛,阿根廷人已经要收拾行装离开;如果罗霍头球击中自己的手臂被裁判判罚点球,阿根廷队很可能将回天无力;但这一切都发生了,尼日利亚给了阿根廷“生的希望”,阿根廷又踩着尼日利亚把希望变成现实。

阿根廷足够幸运,在世界杯历史上,他们是第五支在前两轮只拿1分的情况下出线的球队。在此之前,31次同样的局面,只有4队完成过突围,概率仅有13%。 2014年世界杯,希腊人曾经创造这样的神奇,他们首轮不敌哥伦比亚,次轮战平日本,但在第三轮2比1绝杀科特迪瓦,从而以1分优势惊险出线。再往前的2010年世界杯,斯洛伐克也曾是幸运儿,首轮与新西兰握手言和,次轮两球输给巴拉圭,最后一轮爆冷击败意大利,从而得以出线。

在2002年世界杯上,类似状况出现两次。巴拉圭首轮战平南非,次轮不敌西班牙,末轮3比1战胜斯洛文尼亚,凭借多一个进球的优势,力压南非成为小组第二。还有与中国队同组的土耳其,首战输给巴西,次轮踢平哥斯达黎加,最后一轮3比0轻取中国队,凭借净胜球的优势出线。

关键时刻还看梅西

这是一场牵动着所有阿根廷球迷的心的比赛,看台上,马拉多纳又来了,他用自己的激情感染着后辈们,潘帕斯雄鹰缺的不是取得胜利的实力,而是取得胜利的决心。长相动作颇具喜感、备受争议的主帅桑保利,对阵容进行了很大的调换,伊瓜因、巴内加、迪马利亚、罗霍和阿马尼全部首发出场,河床门将阿马尼迎来了国家队的首秀。

从开场就可以看出,阿根廷队员的精气神儿与前两场截然不同。他们的拼抢更积极、传球更流畅,对于进攻的欲望更强烈。进球没有等待多久,只用了14分钟。巴内加精准长传,梅西大腿停球后突入禁区右肋,抢在补防过来的球员之前单刀球斜射入网。最关键的比赛,梅西终于做出了应有的姿态,进球后的梅西狂奔到角旗附近,跪倒在地双手指天,马拉多纳在看台上也是激动庆祝。

如果只是如此,称不上跌宕起伏。落后的尼日利亚下半场开始全力猛攻,仅用了6分钟,他们就收获了进球。在防守角球时,效力于中超河北华夏幸福队的马斯切拉诺拉倒了尼日利亚球员,裁判果断判罚点球,经过观看VAR后,裁判证实了判罚,就这样,尼日利亚扳平了比分。

视频裁判挽救阿根廷

优势就这样被抹平,全世界的阿根廷球迷,都陷入了焦急的期盼和满是担忧的等待中。马斯切拉诺的防守有些草率,但也无法因此去批评他,这位34岁的老将已经拼尽全力,以至于自己的眉骨撞开血流不止也顾不上了。

阿根廷应该感谢他们的对手尼日利亚,正是后者从冰岛身上抢到3分,才让“潘帕斯雄鹰”有了重新振翅高飞的可能。但是,要想翱翔天际,首先需要击败的也是尼日利亚这只“非洲雄鹰”。在世界杯的赛场上,阿根廷算得上是尼日利亚的“苦主”,之前的四次交锋,蓝白军团全部获胜,而这一次,“非洲雄鹰”距离改写历史仅一步之遥。

阿根廷队换上了更多前锋,全力猛攻。不过,第75分钟的一幕令所有喜爱阿根廷队的人心头一紧,罗霍头球解围时,球打在了自己抬起的手臂上。主裁判跑到场边看视频回放,时间仿佛在那一刻凝固了,直到主裁判做出无意手球的判罚,阿根廷人逃过一劫。

罗霍绝杀让奇迹上演

第79分钟,桑保利将阿圭罗替换上场,手里的牌就此全部打完。曼城前锋由于前两战首发表现不佳,此战让位于伊瓜因,但后者的门前感觉也不好,罗霍左路传中,无人防守的伊瓜因迎球射门竟然打得很高,这一幕也让马拉多纳遗憾掩面。

比赛又进入到了最后时刻,本届世界杯的一大特点就是绝杀屡屡在最后出现。比如德国战车也是补时才打进绝杀进球。那么这一次,幸运女神是否会青睐阿根廷队呢?阿根廷队没有放弃,绝望中等来了奇迹。第86分钟,梅卡多右路传中,罗霍第一时间凌空垫射右下角入网。曼联后卫今日成了焦点人物,他的手球逃过判罚,他化作前锋的一记射门帮助阿根廷队拿到了3分。

太过巧合,另外一个赛场也是克罗地亚最后绝杀。两场比赛都是长达4分钟的补时,阿根廷队守到了最后,等到了出线时分。尽管接下来要面对夺冠热门法国队,但这样一个夜晚,在满场驻守在球场欢呼的球迷声中,阿根廷全队哪还会顾及之后的事情?他们要做得就是忘情庆祝这来之不易的胜利。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特派记者 王大伟

(晚报莫斯科6月27日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