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暴雨过后"炎"值爆表!青岛最高温将升至33℃...

核心提示: 从前天下午开始,岛城迎来了一场大范围降雨,到昨天下午降雨逐渐结束,全市累计平均降水量61.5毫米,属于暴雨量级。

从前天下午开始,岛城迎来了一场大范围降雨,到昨天下午降雨逐渐结束,全市累计平均降水量61.5毫米,属于暴雨量级。根据市气象台昨天发布的天气预报,虽然大范围降雨过去,今明两天我市局部地区仍将有阵雨或雷雨,市民外出最好备把伞。另外,未来3天我市气温将迅速回升,全市最高气温预计将达33℃。

从前天下午开始,我市平度、胶州、莱西等地陆续开始出现降雨,但市区雨量不大,前天深夜到昨天凌晨,市区才迎来大雨量。一直到昨天下午,全市的主要降雨才基本结束,市区开始转为晴天和多云。 “这次降雨全市累计平均降水61.5毫米,属于暴雨量级,其中局部地区出现了大暴雨。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介绍,根据统计,全市的降雨量为:市区41毫米、崂山47.4毫米、城阳45.9毫米、西海岸新区41.4毫米、胶州47.3毫米、即墨60.5毫米、莱西85.3毫米、平度113.5毫米,其中平度市万家镇最大179.5毫米。

“这次降雨是受副热带高压后部暖湿空气的影响,属于夏季常规的降雨过程,特点是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较大。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说,前天,市气象台连续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信号、暴雨蓝色预警信号、雷电黄色预警信号三个预警,提醒市民注意防范。

昨日,我市气温相对凉爽,市区最低气温21.3℃,白天最高气温24.8℃,郊区最低气温21.4-21.9℃,最高气温在23.2-26.2℃之间。预计今天,我市天气阴局部阵雨转多云,有时有雾,北风转南风3-4级,海上5-6级阵风7级,最低气温市区及沿海21℃左右,内陆地区20-21℃,最高气温市区及沿海27℃左右,其他区市29-33℃。明天我市多云间阴,有阵雨或雷阵雨,南风转北风3-4级,海上5-6级,最低气温市区及沿海23℃左右,内陆地区22-24℃,最高气温市区及沿海32℃左右,其他区市32-33℃。 记者 孙启孟

23座大中型水库进水445.8万方

昨日,记者从市水文局了解到,加上本次降雨,截至目前,2018年以来全市累计降水量254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多103.3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79.8毫米。据介绍,全市主要降雨量集中在6月25日早8时至26日早6时,26日白天降雨量不大。

据市水文局工作人员介绍,受本次降雨影响,市内部分水库进水,其中产芝水库进水量较多。截至6月26日6时,全市23座大中型水库(不含棘洪滩)共进水445.8万立方米,其中大型水库进水249.7万立方米,中型水库进水196.1万立方米。进水较多的有产芝水库202.3万立方米,尹府水库47.4万立方米,北墅水库44.4万立方米,黄同水库30万立方米,挪城水库23万立方米,高格庄水库21万立方米。目前,全市23座大中型水库 (不含棘洪滩)共蓄水18038.2万立方米 (大型水库7431.8万立方米,中型10606.4万立方米),比历年同期少蓄1561.8万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多蓄15800.2万立方米,大、中型水库蓄水位均在汛中限制水位以下。受本次降雨影响,李村河李村水文站26日5时13分出现最大流量15.5立方米每秒,张村河东韩水文站25日17时45分出现最大流量4.34立方米每秒。目前水位已经回落,其他主要河道均未产生径流。 记者 王建亮

及时雨一来 玉米解了渴

昨天,记者分别从胶州气象和农业部门了解到,从前天下午1时许开始,当地迎来大范围降雨。据悉,此次降水过程,让当地处在苗期的50万亩玉米解渴,也让一些区域旱情得到缓解。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胶州九龙街道刘家村一些农田看到,这里种植着大片玉米和花生等农作物,从前天下午1时许开始此地迎来了降雨天气,在雨水滋润下,地下10多厘米深土层已经湿透,随手拔出的花生和早种的春玉米,其根部泥土都已湿透。

“雨下得不小,时间也长,很管用,对地里玉米和花生来说真是及时雨啊。 ”说起这次下雨过程,在地里查看墒情的村民张洁说,这一段时间,因持续没有降雨,再加上水源很少,这让他最近一直为玉米如何浇水头痛。

另外,此次降雨量虽然比较大,但胶州多个大中型水库蓄水量并不明显。记者 牟成梓

路过积水段别盲目通行

昨日凌晨2时许,雨势渐渐增大,青岛水务排水公司防汛人员坚持雨中值守,巡检排水设备,清理堵塞雨水箅子的树叶垃圾,加速排水,保证易积水路段排水畅通。凌晨3点半左右,孟庄路铁路桥下、兴隆一路因瞬时水量较大,出现50厘米、30厘米的积水情况,为确保行人车辆通行安全,现场值守人员临时采取了封路措施,并打开周围雨水箅子加速排水,20分钟后恢复了道路畅通。

青岛水务排水公司提醒广大市民,降雨时应尽量减少外出,注意绕行铁路桥下、地势低洼等易积水路段,遇有积水时不要盲目通行,不要高速过水沟、水坑,要听从现场排水防汛人员的指挥,谨慎驾驶;雨天出行多观察,确保安全,尽量绕行排水检查井和雨水箅子,在低洼地点停靠的车辆,应避免占压排水检查井和雨水箅子,以免影响排水设施紧急开启;雨天驾车要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随时观察路上的警示设施,行车时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行人撑伞在路上行走时,伞具不要影响自己的观察,横过公路时,要注意公路上的过往车辆,不要在车辆临近时突然横穿。记者 刘海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