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13厘米竹签扎进女童口腔 11个学科团队联手救命

夏季来临,很多人都喜欢吃烤串。殊不知,稍不留心,竹签、铁签等就会成为伤害孩子的凶器。近日,青大附院紧急收治从日照转院来的两岁女童,11个科室专家参与会诊,多科室专家联手将直指环枢椎关节间隙、紧紧抵住最致命部位之一的椎动脉的竹签取出。

日照女童转院青岛

“刚接诊一个竹签刺入口腔的小孩,病情危重,可否现在转到你们医院? ”前天中午,一个来自日照某医院的电话打到了青大附院值班室。医护人员了解到,一名两岁女童吃完烤肠,在玩闹中不慎被竹签插入口中,情况危急。当日下午4时许,救护车驶入青大附院市南院区。从担架车上抬下的小姑娘让人怜惜:只见一根细长的竹签直插在她的嘴里,疼痛、惊吓加之长途奔波,让她原本就瘦小的身体更显孱弱无力。

大竹签抵住椎动脉

经过CTA、颅脑CT、三维重建等一系列检查显示,13厘米长的竹签穿过女童的口腔,直指环枢椎关节间隙,紧紧抵住人体致命部位之一的椎动脉。竹签刺入的部位极其特殊而凶险,竹签有一丁点挪动,患儿的生命就会多受一分威胁。

晚8时许,青大附院耳鼻咽喉科、脊柱外科、神经外科、口腔颌面外科、介入医学科、影像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手术室、小儿外科、急诊科11个科室的专家开始会诊。考虑患儿体征和目前伤情,从颈后切开入路的损伤太大,专家们再三权衡和商讨,达成一致意见:由耳鼻咽喉科专家从竹签刺入的原路径取出异物,介入科专家在旁保驾血管无损,尽量将身体损伤控制在最小。

精细手术取出竹签

耳鼻咽喉科主任姜彦临危受命,此前他已经救治5名类似患者。经过慎重考虑,他提出的“磁导航辅助+内镜下低温等离子微创经口径路颅底探查异物取出术”的具体方案得到会诊专家们的认可。

晚11时许,患儿被推进手术室。在利用先进的磁导航系统探明损伤位置和血管走向后,姜彦顺着异物插入方向,小心翼翼地将竹签松动并倒退出来。随后,竹签被成功取出,患儿没有大出血。手术完毕已是凌晨,专家们的通力合作再次创造奇迹,这名女童也得以脱离危险。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晓婷 通讯员 陈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