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盔甲、面具都能打印?国内首个3D打印影视道具联盟来了

核心提示: 《十二生肖》电影中惟妙惟肖的兽首、《钢铁侠2》中炫酷的手部盔甲...这些道具,其实都是通过3D打印技术制造而成的,这种工艺自动化程度高,降低人工成本,在电影中应用甚多。6月25日,在2018青岛国际VR影像周上,全国首个3D打印影视道具联盟启动,30家影视制作公司、20家三迪时空平台企业共同参与,联盟将聚拢行业内的专业人才,开启青岛的“3D打印+影视”新模式。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十二生肖》电影中惟妙惟肖的兽首、《钢铁侠2》中炫酷的手部盔甲...这些道具,其实都是通过3D打印技术制造而成的,这种工艺自动化程度高,降低人工成本,在电影中应用甚多。6月25日,在2018青岛国际VR影像周上,全国首个3D打印影视道具联盟启动,30家影视制作公司、20家三迪时空平台企业共同参与,联盟将聚拢行业内的专业人才,开启青岛的“3D打印+影视”新模式。

红帆影视总经理蒋立勇致辞

红帆影视总经理蒋立勇致辞

3D打印是电影生产中的“加分项”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影视作品中,道具、服装以及布景等都掺杂着3D打印的元素,这让画面更逼真、故事情景更生动。有人说,青岛的特产除了啤酒、海鲜外,还有明星。一直以来,青岛积极发展影视服务配套产业,打造全产业链影视基地。从影视拍摄、后期制作、推广发行,到演员、道具、服装、人才,一条覆盖影视产业上下游的千亿级全产业链正在逐步形成,这也为3D打印影视道具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沃土。

“以往影视道具制造工艺复杂、花费周期长,如果道具在拍摄过程中不小心破损,修复的成本也非常高。相比之下,3D打印工艺自动化程度高,大大减少操作人工成本,缩短了面具生产周期,即便演员觉得大小尺寸不合适,只要调整一下打印参数再做一个就好了。”红帆影视总经理蒋立勇介绍说,“尤其是在电影生产过程中的静止模型制作、物理效果仿真、机械模型制作、电影后产品开发等诸多环节,3D打印技术都大有用武之地。”

2018青岛国际VR影像周策展人楼彦昕致辞

2018青岛国际VR影像周策展人楼彦昕致辞

聚拢专业人才服务青岛影视行业

如何打开“3D打印+影视道具”新模式?三迪时空董事长李培学认为,要打造影视产业高地,青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硬件的提升是产业基础,而发展环境的整体氛围打造才是电影产业发展的有益给养。“三迪时空将通过联盟平台,汇聚全国3D打印优势资源及影视产业的资源,提供最专业的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强化产业动能,通过发挥产业集群效应,助力中国影视道具制造产业的发展。”

三迪时空董事长李培学发表主题演讲

三迪时空董事长李培学发表主题演讲

在影视行业模型制作中,专业的技术及人才必不可少。李培学称,在传统的影视道具制作过程中,雕刻和制作占用了设计人员和模型师大量的精力,而3D打印技术的切入则简化了模型的制作流程,让设计师有更多精力进行艺术创作。但,3D打印技术同样需要专业人才,“3D打印影视联盟的成立,就是为了聚拢及培养全国乃至全球在影视行业优秀的人才,为影视行业输送更多新鲜的血液。”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姜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