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院长挂帅 凌晨出击! 给"老赖"布下"天罗地网"

核心提示: 今年以来,黄岛法院的执行干警坚守了150多个日日夜夜,只为一句“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庄严承诺。

近日凌晨,黄岛区(西海岸新区)人民法院开展凌晨集中执行专项行动,60余名干警齐出动,兵分四路,共对60案的69名被执行人进行查控,拘传29人,拘留5人,扣押汽车7辆,完全执结案件12件,执行到位案款127万余元,达成执行和解案件15件,执行到位案款36万余元。今年以来,黄岛法院的执行干警坚守了150多个日日夜夜,只为一句“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庄严承诺。

◆◆执行联动

给老赖布下天罗地网

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某宾馆,为规避执行躲到外地五年的薛某刚登记入住就被法院控制。薛某是一名欠款多年、辗转多地、逃避履行法律义务的“老赖”,2011年薛某因雇员伤害纠纷被法院判令赔偿顾某15万余元,为规避执行,薛某辞去本地工作躲到外地打工,每年只在重大节日才回老家,而且为隐藏行踪每次都是住在宾馆,五年来安然无恙。这次他故技重施,但没想到刚办理完入住手续便被抓获。原来,黄岛法院是利用公安大情报系统对隐匿行踪以规避执行的被执行人进行查控,一旦发现被执行人的踪迹,迅速出击,定点抓获。

◆◆信息提升

为执行工作重新赋能

走街串巷、登门临柜,传统执行工作方式效率低、效果差,无法解决现实工作中的难题,黄岛法院依托执行信息化建设,为执行工作赋能。 “呼叫梁云学,在六汪镇大集上发现被执行人,距你不到5公里,请你速去支援。 ”黄岛法院执行局局长宗桂平通过指挥中心视频联络正在六汪镇政府驻地附近执行任务的梁云学,几分钟后梁云学就与其他干警出现在这名老赖面前,将正在卖鱼的老赖合围。

“新区面积2096平方公里,如何在这么大的区域内开展集中执行活动对我们来说一直是个挑战。近年来,我们探索使用了执行单兵系统,这是实现执行实施统一指挥的 ‘神经末梢’,而执行指挥中心就是执行的 ‘大脑’,在外出执行的过程中,我们要求每一名干警打开单兵系统,这样便能实时掌握执行动态,实现统一调度。 ”黄岛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李涛介绍。

“信息化对执行手段的升级是全方位的,不仅在执行实施领域,我们通过网络查控系统可以实时查控被执行人的财产,改变了传统的临柜式查控,同时在财产变现领域我们开了淘宝店进行网上司法拍卖,网拍率实现百分之百,目前,我们的网拍成交额已经突破了2亿元。 ”宗桂平介绍。

◆◆规范建设

树立法院执行公信力

“你好,我是黄岛区人民法院执行员王传河,这是我的执行公务证,给你出示一下。”在这次凌晨执行过程中,法官在进入被执行人家中的时候,首先亮出执行公务证来表明身份,然后打开执法记录仪,在镜头下执法。执行员王传河告诉记者,这位被执行人屡次拒不履行,当天到他家是带着搜查令,执行法官要实地进行搜查,看是否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在搜查过程中,两名执行法官同时打开记录仪进行全程记录,一方面是为防止纠纷,另一方面对执行员也是一种规范和约束。

破解执行难,得治执行乱。为解决法院内部存在的执行乱、执行懒等问题,黄岛法院大力加强执行规范化建设,在规范着装、执行行为、流程管理等方面提出硬指标、硬要求。通过执行规范化建设,执行队伍的整体素质得以大幅提升,整个黄岛法院的执行公信力也树立起来。

◆◆挂图作战

明确总攻方案路线图

近日上午,黄岛法院召开“挂图作战、攻坚决胜”执行活动推进会,部署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各项任务。会上,党组书记、院长王光金强调,把基本解决执行难当作一项政治任务而不仅仅是一项业务工作来抓,集全院之力,下大力气攻坚克难。会议确定了“挂图作战、攻坚决胜”执行活动的实施方案,将执行局人员统筹划分为7个攻坚小组,每个小组由一名院领导担任督导领导,并选取重点执行指标每天在全院通报进度,每周对执行指标综合得分进行排名,层层压实责任,进一步激发执行干警的动力、深挖执行队伍的潜力。

从时间安排上,将每周作为1个任务周期,总体划分为4个时间段,每个时间段分别设定硬性指标要求;从目标设定上,将指标分成巩固型指标、优化型指标、大幅提升型指标三类,向执行干警发放明白纸,做到手中有蓝图,作战有目标;从任务分配上,制定了详细的任务明细表,涉及执行质效、规范化建设、信息化管理等31个项目,细化到每名执行干警,确保各项工作有的放矢、做实做细。目前,第一时间段已结束,实际执结率、执行完毕率、标的到位率、信访化解率、终本合格率均实现大幅提升,整体指标呈现明显向好态势。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梁超通讯员 赵卿 宋国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