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应对孩子叛逆、平衡二孩关系...专家网上交流为你支招

核心提示: 如何与青春期或叛逆期的孩子和谐相处,如何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怎样与孩子有效沟通等主题切合当下家长的教育难题。

.

近日,青岛市妇联举办“好家风 伴成长”家庭教育网上对话周活动,邀请家庭教育专家曾莉、王茹、石卉、刘杰、刘启辉等5位专家通过网上对话的形式在线指导家长,构建和谐的亲子关系,帮助孩子健康成长。如何与青春期或叛逆期的孩子和谐相处,如何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怎样与孩子有效沟通等主题切合当下家长的教育难题。

孩子叛逆先分析他的合理性

青岛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首席专家、青岛市成长家庭顾问有限公司首席专家王茹在线指导叛逆期孩子和父母相处的话题。有家长提出,自己13岁的孩子很叛逆,有一点不顺心就说寻死的话。王茹认为,孩子不是叛逆。 “他的这些表现,一方面来讲,是目前还不具备同龄人所需要的学习生活能力,原因很可能来自家长的过度照顾、替代。另一方面,在他生活中成年人不恰当的情感表达,成为孩子负面情绪表达的榜样。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从改善家长的不当行为做起,让孩子做他应该做的事。”

有家长询问怎样和青春期早恋的孩子沟通。王茹认为,对青春期的躁动,家长们最好多一些理解,不要跟孩子贴太近,在一旁观望就好。 “早恋”不同于成年人的“恋爱”,对于青春期的孩子而言,不过是需要得到一个他比较看得上的人给予的认同,家长的制止反而会起推波助澜的作用。

一位网友问,“当孩子遇到事情,坚持自己错误的观点时,父母应该如何沟通? ”王茹说,首先,对一件事情“对”与“错”的判断,站在不同的角度,一定会得出不同的结论。尽管孩子小,但不等于他的判断没有道理。作为家长,希望孩子能够听自己的话之前,应该先听听孩子的观点,有哪些是合理的,值得肯定的,哪些是需要修订的,哪些是需要借鉴家长意见的,这样的沟通会更加平等。

孩子玩手机、玩电脑没完没了,不听家长劝,怎么办?王茹认为,“没完没了”就是孩子缺乏自制力的表现。当孩子在兴头上的时候,说什么都听不进去。作为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有了这种苗头,就要谋划如何让孩子加以改善。在孩子还没有进入“没完没了”的状态前,先跟孩子约定,要讲明如果不能够及时停止,你将会采取的措施。当孩子进入状态后,如果不能够自制,家长就要按照约定果断地加以制止,不管孩子如何哭闹,都要坚决执行。如此反复,家长温柔地坚持,一定会收到不错的效果。

平衡二孩关系对“老大”说爱

青岛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理事、青岛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首席专家石卉就如何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和家长网上交流。记者发现,交流中,二孩妈妈成了提问的主力。 “想趁年轻生二胎,孩子明确表示不同意,怎么跟他沟通合适? ”有网友提问。石卉表示,关于二胎问题近几年越来越集中。如何平衡对二胎俩宝的时间与精力,分享唯一妈妈的爱?如果老大已经开始生出嫉妒、失落感,妈妈需要抱着老大,看着他的眼睛告诉他:妈妈真的很爱很爱你,也特别希望有了弟弟或妹妹后还能第一时间给你最多的爱与支持。但是真的有时候会照顾不过来,你一定要相信妈妈非常爱你,不比弟弟妹妹少一分。如果你觉得受了忽视和冷落,一定要记得告诉妈妈,妈妈也会每周都拿出时间专门陪你。

有网友问:“四年级的儿子写作业困难,每天磨磨蹭蹭,怎么办? ”石卉说,关于学校和学习的问题一直是她的咨询室里最常见的问题。不爱学习、不喜欢老师、作业磨蹭、拖延,甚至不爱写作业,更严重者入学困难等等。这些问题的形成都有不短的时间了。有些孩子是因为家长对孩子的学习过度焦虑,对孩子要求严、期待高、压力大,导致孩子一提学习就厌恶。从一开始的不爱写作业,到不爱上学,发展到出不了门,退缩至狭小空间蜗居在家才能感受到安全感。所以,需要的是家长要适度降低焦虑,调整自己。孩子的所有正负面行为都可以追本溯源找到家庭的缩影,所以看看自己是不是对成绩、名次、成功过分看重,导致对待孩子的行为常有批评、比较、烦躁等情绪和反应。家长自我觉察,找到自己的情绪根源,才能帮孩子改变。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赵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