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峰会里的青岛高新区元素:海纳光电

新旧动能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顺利召开,这当中少不了科技的功劳,各种高科技产品及服务的亮相同样惊艳世人,除了之前了解过的中译语通、太敬机器人、中科院声学所,高新区企业青岛海纳光电环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纳光电”)的助力也不容小觑。海纳光电的臭氧测定仪能实时监测臭氧浓度,为峰会期间的青岛空气质量提供了数据。

海纳光电

这台检测设备全名为“青纳2091型紫外吸收法臭氧测定仪”,外形十分小巧,是一个约30公分长的圆柱盒子,为了方便收集气体,仪器用三根伸缩支脚撑起。按下仪器开关,2秒钟的功夫,臭氧浓度数据就显示在了屏幕上,非常迅速。

产品主要研发者、海纳光电副总经理王新全介绍,目前人们已经普遍认识到PM2.5的危害,而臭氧是比PM2.5危害更大的一种空气污染物,高浓度的臭氧会导致呼吸道炎症、神经中毒、头晕头痛,它使空气中的部分物质加速氧化,凝结成颗粒物,会使雾霾更加严重。最重要的是,臭氧污染用肉眼是看不到的,并且戴口罩、戴防护面具都无法避免,因此,通过技术手段检测臭氧十分重要。“大气中的臭氧层会吸收紫外线,这个大家都知道,这台仪器就是利用臭氧对紫外线的吸收作用来发挥作用的。”仪器吸收一部分气体后,在内部的一端发射紫外线光源,照射气体,在另外一段用探测器检测紫外光被吸收了多少,由此计算出臭氧浓度。王新全介绍,这台仪器最大的优势是便携式检测,测量数据非常钢板,而传统的测定方式十分复杂,需要在监测地点搭建临时实验室,从外部抽取的气体要经过过滤等预处理措施,为了得出一个臭氧浓度数据要配套非常多的东西,“相比之下,我们这台仪器的优势就非常明显,首次实现了臭氧便携检测,填补了业界空白,因此顺利入选上合峰会的保障工作。”

据了解,这台臭氧测定仪是海纳光电公司自2017年开始研发,已取得了3-4项专利。为了做好峰会保障工作,海纳光电技术团队加班加点进行产品升级,对臭氧测定仪的各项性能进行优化,赶在峰会筹备期之前完善了产品,确保机器稳定运行。

海纳光电公司的战略发展决策部主任徐琳表示,能够参与到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保障工作,公司感到非常光荣,这是对公司产品的肯定,同时也为公司带来机遇,产品已经吸引来了众多客户,包括各地的环境检测机构等纷纷主动来寻求合作。(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