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R技术初次亮相世界杯一天内追回两粒点球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8-06-19 10:28  

丹麦对秘鲁的比赛中,主裁判在观看视频回放后,判定秘鲁获得点球。本版图片均据新华社格列兹曼在禁区内被里斯登绊倒,这一幕虽然逃过了主裁判的眼睛,却被VAR明察秋毫。

当一项新鲜事物与当下热度最高的事件联系在一起,总能引发广泛而深刻的讨论,世界杯赛场上首次引入的VAR技术(Video Assistant Referee的缩写,译为视频助理裁判)就是如此。法国凭借VAR技术找回漏判的点球,并最终战胜了澳大利亚。巴西与瑞士的比赛两次出现争议判罚,但裁判拒绝求助VAR,最终双方1比1握手言和。 “误判也是足球魅力的一个方面”,这样的谬论在足坛长期存在。国际足联从本届世界杯开始,用VAR作为武器向错判、漏判“宣战”。象征着理性的科技与承载着激情的足球首次“嫁接”,虽然产生了些许排异反应,但这种趋势已经势不可挡。

VAR技术世界杯首秀惊艳

历史性的时刻,往往都是在不经意间出现的。俄罗斯喀山体育场,世界杯C组法国与澳大利亚的比赛第56分钟,格列兹曼带球突入禁区后被防守他的澳大利亚球员绊倒。多名法国球员当即举手示意对方有犯规动作,但主裁判库亚尼并没有判罚点球。正当大家以为比赛将继续进行时,库亚尼在几秒钟后突然鸣哨示意比赛暂停。他一边用双手在空中画出矩形的形状,一边走向场边。在观看了VAR提供的视频录像后,库亚尼做出法国队获得点球的判罚。随后,格列兹曼主罚命中,打破了场上僵局。

这是世界杯历史上第一次使用VAR技术,也是第一次借助VAR做出改判的行为。有意思的是,本场比赛此后的两个进球,分别与VAR技术和门线技术有关。可以说,法国以2比1战胜了澳大利亚,这也是高科技的胜利。正当大家沉浸在第一次见证高科技成果的兴奋中,随后进行的C组丹麦与秘鲁的比赛中,VAR再次登场。上半场比赛即将结束时,秘鲁队的奎瓦倒在对方禁区内。主裁判当下做出了奎瓦假摔的判罚,但经过VAR视频回放后,主裁判改判秘鲁获得点球。可惜的是,奎瓦亲自操刀主罚却将球踢飞。

四种情况下主裁判可求助

仅仅用了两场比赛的时间,VAR技术就成功融入到了世界杯当中。昨晨巴西与瑞士的比赛中,场上先后两次出现争议较大的判罚,外界的第一反应是要求主裁判使用VAR,但他没有这样做。按照规定,国际足联在本届世界杯期间引进VAR技术的同时,已经针对该在何种情况下使用VAR以及该如何使用VAR做了明确限制。只有在判断是否进球、是否应该判罚点球、是否可以直接出示红牌以及处罚时核实球员身份这四种情况下,主裁判才可以使用VAR。

需要强调的是,球员没有权利要求使用VAR,只有主裁判有权决定是否使用VAR。而且,VAR无权做出任何裁决,它只是提供视频帮助,最终的决定权还是在主裁判手中。当然,球迷和球员可以通过球场内的大屏幕,看到相关的回放视频,从而了解主裁判的裁决依据。世界杯期间,每场比赛都有由一名视频助理裁判和三名助手组成的团队,他们会在监控室内实时观看从各个角度回传的比赛画面。一旦主裁判决定寻求VAR的帮助,他们就将在第一时间分析相关录像画面,并与主裁判保持沟通。国际足联强调,VAR的使用原则是“最小限度地打断比赛,最大限度地获得收益”。

若干项目已启用类似技术

VAR技术听起来很高端,但在现今的科技手段和转播技术之下,其实是很容易实现的。在很多的体育项目中,类似的视频回放技术都已经发展得较为成熟。例如球迷们熟悉的NBA,他们早在2002/2003赛季就建立了视频回放中心,帮助裁判针对一些争议问题做出更准确的判断。上赛季的CBA也首次启用了视频回放技术,整体反响相当不错。美国的橄榄球大联盟NFL,从1999年起开始使用视频回放技术,网球、羽毛球、冰球等项目都有类似技术的应用。

相较之下,足球领域对这项新技术的态度一直有所抗拒。直到2016年,国际足联才开始讨论VAR技术的应用。经过在同年的日本世俱杯上“试点”之后,2018年3月3日,国际足联终于投票决定在俄罗斯世界杯上启用VAR。具体到各国联赛中,意甲、德甲已经用上了VAR,西甲也将从下赛季开始使用,但商业化程度最高的英超仍然将VAR拒之门外。中国足协在2017年9月开始筹备引进VAR,该技术本赛季已经亮相于中超,明年将推广到中甲赛场。

科技决定比赛是把“双刃剑”

足球场上形势瞬息万变,状况频发,对于裁判来说,确保每一次判罚都正确无误是有难度的。正因如此,错判、漏判几乎是从足球比赛诞生那天起,就一直伴随其存在。历届世界杯中争议判罚屡有发生,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兰帕德的“门线冤案”,这些都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被争论、品评。 VAR等科技元素的介入,无疑可以在更大程度上减少人为的失误。已经开始使用这一技术的联赛,对VAR的整体评价还是比较高的。

可以想见的是,在本届世界杯接下来的比赛中,VAR肯定还会不断现身,甚至可能会在一些关键场次中直接影响到胜负的归属。这是VAR有望达到的效果,但也是很多人不愿意接受这项新技术的原因——它让比赛变得更加公平,这是竞技体育良性发展的前提;但VAR的过多介入,的确损害了足球比赛自身的魅力。

FIFA在争议声中不断摸索

足球世界的技术改革步伐有些迟缓,从上届世界杯的门线技术到本届世界杯的VAR技术,每项科技元素地位的奠定都需要经历漫长的过程和诸多的争议。目前,针对VAR的反对声音主要集中于两点:其一,主裁判与视频助理裁判沟通及查看录像回放的过程会耽误不少时间,这有损比赛的流畅性;其二,视频助理裁判的介入会降低主裁判的权威性,而主裁判过度依赖于VAR也不利于其提高自身执法水平。

象征着理性的科技与承载着激情的足球,二者应该如何进行更好的结合,这个问题恐怕很难在短时间内找到答案。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此前表示,“现在,科技对于足球来说还是过于新奇的事物,每一次使用它都会引起人们的注意并像畸形一样被解剖。但是,我们有义务为裁判提供执法所需要的一切工具,帮助他们尽可能正确地做出判罚。 ”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特派记者王大伟(晚报莫斯科6月18日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