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物联网智能监测项目实现“鼠口夺粮”

新旧动能

“以前是靠经验,现在都数据化了。”位于青岛高新区北斗大厦的清华-青岛数据科学研究院展示厅内,老张指着手机上显示的一大串数据,嘿嘿一笑,“省事,省心!”6月14日,大数据产业融合应用技术论坛暨农区鼠害物联网智能监测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在高新区成功举行,开启了清华-青岛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项目建设新篇章,见证了大数据在农区鼠害监测领域的全新应用。

微信图片_20180618213612

从靠天吃饭到智慧农业的转变

众所周知,我国是农业大国,却不是农业强国。几千年来,农业一直遵循着“靠天吃饭”和“老农经验”的发展模式。改变传统农业发展模式,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将农业生产中的个人经验转化成更科学、更精确的信息手段和以软件为中心的生产模式,智慧农业正在改变着传统农业的耕作模式。

为积极推动国家大数据战略实施,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农业鼠害监测科技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由青岛市高新区管理委员会、清华-青岛数据科学研究院支持指导,清华-青岛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主办本次大数据产业融合应用技术论坛,力图推动大数据在鼠害监测方面的应用。

从数字化生活走向数据化生活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山东省农业厅副厅长褚瑞云、清华-青岛数据科学院执行副院长韩亦舜和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刘天金、青岛高新区招商引资负责人薛润波分别为本次论坛致辞,充分肯定了大数据等前沿技术的创新发展,期待更大价值的创造。

清华-青岛数据科学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韩亦舜表示“我们正在从数字化生活走向数据化生活”,强调了“数据采集-数据加工-数据应用”大数据闭合链条的重要性,并详细解读了大数据技术在现代化、智能化农业发展进程中新的落脚点。清华-青岛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农业生态实验室主任韩立亮为在座嘉宾详细展示了以大数据底层技术为基础,深度融合机器视觉、物联网、无线传感传输技术的鼠害智能监测系统。

共建全国农区鼠害物联网智能监测示范区

此次合作签约仪式,标志着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与清华-青岛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建立起了长期稳定的新型合作关系,并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多层次、多角度的共同加速大数据与鼠害监测的深度融合,助力产业升级,促进共赢发展,共建全国农区鼠害物联网智能监测示范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提高我国农区鼠情监测及管理水平的综合发展。

同时,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清华-青岛数据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山东省农业厅、山东省植物保护总站、青岛高新区管理委员会、青岛市大数据局、试验示范省植保(农技推广)站、山东、吉林、江苏、北京、湖北、黑龙江、辽宁、内蒙古自治区、山西、江西参与试验示范项目的各省份领导、专家也亲临现场,并深入研讨大数据产业与农害生物智能监测行业融合的建设与应用等课题,积极布局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阵地,不断探索前沿科技产业融合的无限潜能与未来。(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