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绿茵 > 正文

伊朗获胜结束亚洲球队16场不胜尴尬 与欧美强队实力差距大

核心提示: 本届世界杯,如果没有亚洲球队能从小组赛突围,也不会让人觉得意外。毕竟,一直以来亚洲足球在世界杯上就是陪太子读书的角色。

亚洲球队终于在世界杯决赛圈赢球了,虽然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对手的“帮忙”。 20年来首次踏上世界杯赛场的摩洛哥,成为了亚洲球迷的“好朋友”,他们在全场补时最后时刻贡献的“乌龙球”,让伊朗队收获了球队近20年来的世界杯决赛圈首场胜利,也结束了亚洲球队在世界杯决赛圈16场不胜的尴尬。当然了,这场颇为幸运的胜利,并不能改变亚洲足球整体落后的现实。

尴尬 四年前一场未胜

亚洲球队上一次在世界杯决赛圈赢球,还是2010年的南非世界杯,当时日本队小组赛1比0战胜了丹麦,韩国队也在那届世界杯的小组赛首轮2比0赢过希腊。四年之后的巴西世界杯,成为亚洲球队的集体“梦魇”。当时,日本、韩国、伊朗和并入亚洲区的澳大利亚四支球队联手出战,韩国队分组形势有利,日本队甚至喊出了夺冠口号。

结果,小组赛三轮战罢,四支球队全部打道回府。韩国、日本、伊朗都是1平2负,澳大利亚队场面踢得不错,结果却三连败。 12场比赛,0胜3平9负,进9球失25球,全部小组垫底,创造了世界杯历史上有亚洲区球队参赛以来最差战绩。

本届世界杯,来到了横跨欧亚大陆的俄罗斯,亚洲区球队也重新燃起斗志,想要洗刷上一届的耻辱。亚足联主席萨尔曼接受采访时为伊朗、日本、韩国、沙特、澳大利亚5支亚洲区球队送上祝福,并表达信心,期待他们能展现亚洲足球力量。没想到,揭幕战面对世界排名还低于自己的俄罗斯,首个出战的亚洲球队沙特队就输了个创纪录的0比5。亚洲足球的又一次世界杯之旅,从开头就打上了尴尬的印记。

前景 日本队承载希望

无论运气成分有多大,伊朗赢球,给亚洲球队保留了颜面,何况运气本就是足球比赛的一部分。在亚洲层面,伊朗可以说是整体实力最强的队伍,他们有责任承担起为亚洲正名的重任。不过,同组有西班牙和葡萄牙两大强队的情况下,击败摩洛哥,很有可能就是伊朗在本届世界杯最高光的时刻了。

另外一支值得看好的亚洲球队应该是日本队,同组对手是波兰、塞内加尔和哥伦比亚,其中并没有超级强队,不但赢球有望,而且很大概率会出现的小组混战局面很可能给日本队创造出线的机会。不过,日本队世界杯前经历换帅风波,热身赛连续失利,状态调整如何让人担心。韩国队与德国、墨西哥、瑞典分在一组,从实力而言,对比哪个对手都处于下风,想要赢得一场胜利,看上去实在有点难。

至于代表亚洲区的澳大利亚队,他们在上届世界杯称得上虽败犹荣,尽管战绩是亚洲区4支球队最差的,从场面上却是踢得最好看最不落下风的。本届世界杯,澳大利亚队还要靠卡希尔这样的高龄球员挑大梁,前景恐怕难以看好。至于经历了惨败的沙特队,能不能调整好心态应对后面的比赛,也充满了未知。

期待 中国队冲出亚洲

本届世界杯,如果没有亚洲球队能从小组赛突围,也不会让人觉得意外。毕竟,一直以来亚洲足球在世界杯上就是陪太子读书的角色。

早在1966年,朝鲜队代表亚洲出征世界杯,成为第一支在世界杯赛场赢球也是第一支打进复赛的球队。自1986年起(16强淘汰赛赛制产生),亚洲球队在8届世界杯上只有3届5次小组出线的经历。 1994年世界杯,沙特队小组赛2胜1负,顺利出线。 2002世界杯,亚洲球队迎来高光时刻,日本队小组出线,韩国队打进四强创造历史,不过也引发了最大的争议。 2010年世界杯,日本和韩国均从小组出线,但没能再进一步。

1986、1990、1998、2006、2014年的世界杯,亚洲球队都是止步小组赛,上届世界杯更是创造最差战绩。除了基本赢不了球,亚洲球队还往往成为大比分惨案的参与者。比如2002年沙特0比8惨败给德国,2010朝鲜0比7不敌葡萄牙。还有这次,沙特0比5输给俄罗斯。这些尴尬的数据,展现着亚洲足球与世界足球发达地区的差距。当然了,对于中国球迷而言,更痛心的是,我们的球队连去世界杯赛场亮个相的资格都没有。看到这些亚洲顶尖球队在世界杯赛场上的尴尬,更让人明白,中国足球任重道远。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特派记者 王大伟 (晚报莫斯科6月16日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