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最美热血人"了解一下!青岛242人获无偿献血终身荣誉奖

核心提示: 为庆祝这一节日,昨天上午,青岛市中心血站举办了“最美热血人,常回家看看”——6·14无偿献血终身荣誉奖献血者表彰活动。

晚报讯 6月14日是第十五个世界献血者日,岛城近12万献血者迎来了自己的节日。为庆祝这一节日,昨天上午,青岛市中心血站举办了“最美热血人,常回家看看”——6·14无偿献血终身荣誉奖献血者表彰活动。全市242位年满60周岁、献血量超过10000毫升的献血者获得终身荣誉奖。

自新版 《献血者健康检查标准》中放宽献血年龄,许多热心的献血者又回归了献血队伍,并一直坚持到60周岁。为感谢他们,表彰这种行为,青岛市中心血站授予年满60周岁献血总量超过10000毫升的献血者终身荣誉奖,全市共有242人。昨天,17名获得无偿献血终身荣誉奖的献血者代表赶到了现场参与活动。

“熊猫侠”戴宗升曾经是一名军人,退伍后在大麦岛社区工作,今年他从工作岗位退休,他坚持了20多年的无偿献血也结束了。他第一次献血是在1997年,当时岛城遇到了临床供血困难,居委会组织社区居民参加无偿献血,他第一个报了名。从那时起,他知道自己身上流着珍贵的“熊猫血”,开始时刻准备着挽起袖子献血救人。 “我原本喜欢大碗喝酒大块吃肉,没事喝一斤白酒没问题,但为了随时献血救人,我慢慢把酒给戒了,饮食也越来越清淡,感觉身上流的好像不是我一个人的血。 ”戴宗升说。

殷世錋举着奖杯也非常激动,今年3月11日,殷世錋在年满60周岁的前一天来到市中心血站,完成了他最后一次无偿献血,并把这次献血当成了自己的退休礼。参加无偿献血15年来,殷世錋共献血48次,捐献全血1000毫升、捐献血小板57个治疗量,折合累计献血总量为46600毫升。他在2010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牌,2014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牌。

据市中心血站站长逄淑涛介绍,青岛自1998年以来,连续第10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殊荣,参与无偿献血总人数达到180万以上。 2017年,青岛市共有113402人次参加无偿献血,年采供血量稳居全省首位。山东省首台移动单采献血车在青岛正式启用,市中心血站新增两辆爱心献血车,并通过建立省内首家无偿献血科普基地、为青少年学生打造“与爱同行”无偿献血健康公益课程、打造最美乡村献血驿站等一系列新时代献血招募方式,献血者队伍稳步壮大。市卫生计生委制定下发的《无偿献血者及其亲属用血费用报销管理办法》也已施行,患者可以先用血,然后在用血之日起180日内本人或亲属献血,也可以用于医疗用血费用的报销。

记者还获悉,世界献血日当天,截至下午4时,全市1138人献血,较平日翻番,其中1053人捐献全血37.36万毫升,85人捐献血小板129个治疗量。自6月1日至12日青岛市中心血站面向全市开展线上、线下无偿献血健康知识大赛,得到了市民的积极响应。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晓婷 通讯员戴梓宁 张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