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揭秘上合青岛峰会主会场 山、城、海、港、堤融为一体

伴随着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的盛大召开,由中建八局总承包施工的峰会主会场——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也进入全世界的视线。从空中鸟瞰,主会场犹如一只舒展两翼的海鸥,山、城、海、港、堤融为一体,交相辉映。这座经典大气的海边建筑,集“世界水准、中国气派、山东风格、青岛特色”为一体,准确传递着新时代“腾飞逐梦 扬帆领航”的昂扬风貌。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礼遇天下”

昨日,记者跟随中建八局的建设者来到奥帆中心,走进青岛国际会议中心,近距离感受了该场馆的大国风度。 260多米宽的主体 “中间低两翼翘”,既呼应了东侧燕岛山和西侧的海湾,保持了连山接水、山水一体的自然结构,又以中国传统的飞檐廊阁,为建筑赋予了海鸥展翅的外形,蕴含着迎风而起、一飞冲天的激情。 40根“上合柱”队列整齐,庄重宏伟,下部通过横梁连接,并延伸至主会场,将奥帆中心的“帆”主题与上合峰会的“合”主题紧密结合,展现了上合组织成员国合作托起安全平台,共同发展的精神理念。

在景观设计上,“仁者乐山、智者乐水、礼遇天下”是主旨概念,以景观为媒加强建筑与山海和城市的联系,打造典雅的滨海客厅。西向临海面“智者乐水”,24根“上合柱”下建有面积达2000平方米、水深仅3厘米的镜面“水池”,波光倒影,营造出千帆竞渡的动势,与海港中的帆船遥相呼应。东向临山面则通过“玉如意”状的景观节点设计,形成幽静私密的贵宾出入口景观,寓意仁者乐山、万事如意。南北两侧绿地作为从山到海的过渡,整体形成坐山面海的空间架构。工程总建筑面积为5.4万平方米,地上主体钢结构的用钢量达到1.1万吨,重量相当于22个“五月的风”雕塑。

建筑内部彰显着中华气度

走进建筑内部,无处不体现和彰显着中华气度。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共有两层,一层层高9.6米,二层层高13米。一层包括迎宾大厅、黄河厅、安仁厅、心海厅等,二层包括泰山厅、尚和厅、齐鲁厅等。在迎宾大厅,一幅泰山主题国画映入眼帘,礼遇尊朋。屋顶的81块藻井发光天花以九为基数分隔,饰以图案,寓意喜悦、友好。黄河厅以“智”为本,以“亭”为体,八角亭造型由下而上向中间聚合,象征着上合组织汇聚八方。安仁厅则是以“信”为本,以“堂”为体,光照明快,空间色调柔和。

二层泰山厅是峰会主要会议的举办场所,顶部灯具造型以传统文化中的如意造型作为基础,寓意祥和、包容与交流。壁灯运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辅首”造型,强调秩序和规则。墙面分布36块木雕,融合中国传统故事与诗词,传达儒家文化与孔子精神。尚和厅以“悦”来定义空间的精神,墙面造型简约舒展,与顶部的重檐造型形成具有仪式感的宏大空间,顶部的灯具素材则取自山东最有特点的玉佩造型。作为室内与室外建筑外檐的间接连接空间,观海长廊延续建筑外檐的基本造型,室内走廊墙面装点艺术绘画作品,为走廊增加空间艺术的体验感。

细节之美体现匠心独运

精工至臻,至善至美。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仿若一件巨型工艺品,而这一切,来自于中建八局的争分夺秒、精雕细琢、匠心独运。走进场馆的一层迎宾大厅,顶部每块藻井重达560斤,全部由直径仅有8毫米的4根钢丝绳垂直吊起,再由8名工人推动脚手架,3名工人登上16米的屋顶安装。 “我们用了5天时间完成安装,这是单位直径钢丝绳吊装重量之最,同时是吊装速度之最。 ”项目副经理王连正介绍。

类似这样的精心设计,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内比比皆是。安仁厅、心海厅、尚和厅均采用水晶吊顶,一共21万个水晶球,均由人工一个一个手工挂吊上去。穿线、挂装,80个人、15天,为了成就水晶灯的精致整齐、美轮美奂。泰山厅顶部灯具造型以“玉”为主体,其描金装饰均由具备十年以上手工描金技艺的工匠一笔描成。“描金师傅要根据装饰部位用描金笔蘸取金水描绘花纹,一笔完成,没有机会返工,要求极高。”项目总工谢海波介绍。迎宾大厅及泰山厅内,饕餮纹的錾铜板为全手工锻打而成。“锻打工艺要10年的时间才能出徒,这些錾铜板全是具备20年经验的师傅敲击而成。 ”这些拥有精美纹路的錾铜板虽有些不平整,却饱含建设者上万次“敲击”的匠心。

科技助力突出绿色主题

作为上合青岛峰会主场馆,青岛国际会议中心还突出绿色主题,实现了低碳建设、智能运行。从空中俯瞰,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巨大的海鸥之翼上两片硕大太阳能电池板分外抢眼,它们总面积达4400平方米、相当于10个标准篮球场大小。项目总工郁勇介绍说,“太阳能与UPS不间断电源配合使用,保证即便停电,大部分会议场所及其他设施正常运转,确保会议继续召开。 ”场馆建设过程也在绿色低碳的指导下开展。据了解,由于采用钢结构建设,整个工程减少碳排放34.6万吨。

场馆的通风系统更是可圈可点。青岛国际会议中心采用了以自然通风、机械通风和空气调节交互使用的多元通风技术,可以在舒适与节能中找到平衡点。空调季节按最小新风运行;过渡季节利用机械通风的方式引入室外新风,消除室内的余热和不洁空气;室外空气舒适宜人的季节则通过开启外窗进行自然通风,最大限度地减少空调机组的运行时间。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傅春晓

新闻背后

昼夜奋战按期完成任务

这恢弘场馆背后,是中建八局近5000名建设者超常拼搏、昼夜奋战铸就的辉煌战果。中建八局四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可璋回忆起这段建设过程时依旧激动不已,“这是一场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 ‘战役’”。为了打好这场“战役”,项目部按照“一岗双配”的原则进行优化配置,确保主会场可以“5+2”“白加黑”“7×24”不间断高效运转。主会场项目面积5.4万平方米,正常建设工期为2年。而中建八局以最高的标准和质量,仅用时近6个月就完成了全部建设任务。

其中,1.1万吨钢结构仅用46天吊装完成。关于钢结构吊装,中建八局钢结构公司项目经理付用团讲了一个“12小时立起了198根钢柱”的故事:那是2017年10月27日,当晚9时,31辆板车运载着钢柱抵达项目门口,绵延500米。项目部立即决定,8台汽车吊顺势排开,构件就近卸车,流水吊装,每隔30米安排一名管理人员,通过对讲机沟通疏导。凌晨2时,完成卸载;凌晨6时,首批钢柱装配完成;次日上午9时,首层198根钢柱全部安装结束。 “这12小时,酣畅淋漓,一鼓作气。 ”付用团激动地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