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网11冠!他为红土而生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8-06-13 06:35  

一点点挑战,再一点点磕绊,纳达尔几乎毫不费力地在巴黎、在罗兰·加洛斯留下十一冠的伟绩。昨天凌晨,32岁的纳达尔在法网男单决赛中以6比4、6比3、6比2的比分,干脆利落地战胜“90后”新秀蒂姆。当他换上印有“11”字样的T恤,在场内留下冠军影像时,全世界深信不疑——纳达尔为红土而生,红土为纳达尔而狂。

“不可思议”成为现实

2018年红土大满贯的最后狂欢,主角当然是纳达尔。尽管人们对24岁的蒂姆抱有无限期待,但大家更相信,纳达尔是不可战胜的王。男单决赛,蒂姆显然已经拼尽了全力。他的狠,他的果断,一度让人想到了费德勒。但在纳达尔面前,这些努力都变成了徒劳。在两人首盘互破发球局,打成4比4平之后,纳达尔便再也没有给蒂姆机会。直落两局拿下首盘,纳达尔随后又风卷残云般拿下了第二盘和第三盘。

有时候,球迷也会暗自忖度:每次都是纳达尔夺冠,实在是有些厌烦。生涯第十四次征战罗兰·加洛斯,纳达尔取得了86胜2负,决赛11战全胜的惊人战绩。 2009年的1/8决赛不敌索德林,2015年的1/4决赛负于德约科维奇,2016年晋级第三轮后因伤退赛——除此之外,纳达尔在红土大满贯始终保持常胜之姿。 “今天我打出了自己的最好水平,我的对手非常厉害,是他带动了我的发挥。对我来说,哪怕是做梦,我也不敢想象能够在这里11次夺冠,这完全是不可思议的念头。”纳达尔保持着自己一贯的谦虚,同时又以最霸道的表现兑现了这个“不可思议的念头”。

法网11冠前无古人

昨晨这场法网男单决赛的胜利,成就了纳达尔生涯第十一次问鼎法网的伟业。在公开赛时代,没有任何一个运动员能够在一项大满贯赛上十一次夺得单打冠军,纳达尔是第一个。与此同时,他还夺得了生涯第五十七座红土赛场单打冠军奖杯。在纳达尔看来,红土赛季特别是法网的奖杯尤为重要,“几乎所有人都知道,法网是我一年当中最看重的一项赛事。 ”纳达尔说,“在整个红土赛季中有出色表现,尤其是赢得法网会给我带来很大的信心,让我能够更加平静地继续我的职业生涯。 ”

自2005年首次参加法网便问鼎男单冠军以来,纳达尔只在三届比赛中(2009年、2015年、2016年)无缘登顶。而从去年澳网到现在,费德勒与纳达尔瓜分了连续六届大满贯男单比赛的冠军。迄今为止,纳达尔已经夺得了17座大满贯奖杯,仅比史上问鼎大满贯次数最多的费德勒少了3座。同时,今年32岁的纳达尔还加入了费德勒、罗德拉沃尔和罗斯维尔的行列,成为在30岁后赢得至少3座大满贯奖杯的四位球员之一。

“红土之王”初心不改

除了在赛场上生龙活虎,大家对纳达尔的好感还来自于他明明一身本事,却偏偏从不滋事、从不逞强。从籍籍无名到功成名就,纳达尔初心不改:他的女友是谈了多年的青梅竹马;他的教练虽然从叔叔托尼换成了知交莫亚,但都是知根知底的“家里人”;海阔天高,他心中最深的牵挂永远是故乡马略卡。一颗实诚的心,支撑着纳达尔走到了今天。

纳达尔强力底线进攻的打法,从一出道就饱受诟病。许多专家说,打球如此生猛是会折寿的,意思是纳达尔的职业寿命长不了。但屡受伤病困扰,多次游走于退役边缘的他,硬是一次次地创造了奇迹。红土之于纳达尔,就如泳池之于菲尔普斯、跑道之于博尔特。“我不想掩饰,红土赛场赋予了我生命中最珍贵的部分,这份感情永远都不会变。但终有一天,我们都要退场。世界属于别人,属于年轻人。但今天,它还是我的。”纳达尔的赛后感言显然动了真情。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