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当心!别被这381所"野鸡大学"骗!光青岛就有5所(名单)

核心提示: 教育部门于去年曝光了381所“野鸡大学”,其中,青岛有5所上了“黑名单”。提醒各位考生在填志愿的时候一定要擦亮眼睛,以防被骗。

全国高考刚刚结束,各地考生开始陆续填报志愿,关于“野鸡大学”的讨论再次引起社会关注。教育部门于去年曝光了381所“野鸡大学”,其中,青岛有5所上了“黑名单”。提醒各位考生在填志愿的时候一定要擦亮眼睛,以防被骗。

什么是野鸡大学?

野鸡大学也称“学历工厂”、“虚假大学”、“学店”,其办学以营利为目的,采用各种手段钻相关国家法律漏洞,滥发文凭。经相关研究和分析,野鸡大学一般具有五大特征:

一、无民办高校办学资质,不具备招生资格;

二、和正规高校名称极为相似,混淆视听;

三、招生和广告不备案,评估和年检不参加;

四、都建有虚假网站,多有被曝光不良前科;

五、批量抄袭正规高校往年简介、盗用图片文字等,涉嫌团伙作案。

目前国内被认为是虚假大学的有四类:一、没有办学资质;二、不具备招生资格;三、涉嫌非法招生;四、借“大学”为名实施网络诈骗。

有哪些野鸡大学?

上大学网近几年来共曝光6批虚假大学名单,其中光山东就有25所,一些“野鸡大学”被曝光多次仍然换个域名继续存在。

微信图片_20180612122337

山东25所虚假大学

记者在百度搜索“山东经济技术学院”,便会出现以下这样的提示。

1

经研究对比发现,该校概况严重抄袭青岛恒星职业技术学院的简介,网站各栏目内容抄袭青岛大学、青岛滨海学院等高校的新闻,是一所名副其实的“野鸡大学”。而青岛华侨理工大学、山东建工科技学院、山东经济管理大学等虚假大学的名称也均是仿冒山东正规高校名称而建。

据教育部官方消息,2012年,“山东沂蒙学院”被曝光“学校”网页山寨华北电力大学的官网,学校概况严重抄袭山东建筑大学2010年的简介,是一所未经山东省教育厅批准、办学资质和性质不明的假大学。但记者近日搜索其官网时发现该学校的简介仍然可以被搜索到,甚至还有相关的招生信息,曝光多年仍然“屹立不倒”。

2

“野鸡大学”屡禁不止,这就提醒各位考生及家长在挑学校、选专业的同时一定要擦亮眼睛,提高警惕,谨防落入类似的报考陷阱。

三招教你如何辨别野鸡大学!

1.登录教育部网站,查询目前最新的具有普通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院校名单;

2. 如果是民办普通高校,考生可到当地教委官方网站查询是否具备招生资质;

3.如果学校有官网,可到工信部网络备案系统查询网站的备案号,查看备案注册的是学校还是公司。

(掌上青岛/青网综合)

附:381所野鸡大学最全名单

北京3

北京2

北京1

微信图片_20180612122337

微信图片_20180612122251

微信图片_20180612122332

微信图片_20180612122322

微信图片_20180612122334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官方微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