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际 > 正文

国际劳工组织:加强社会保障是消除童工现象的关键

核心提示: 6月12日是“世界无童工日”。国际劳工组织发出呼吁,要求各国政府加强社会保障体系,避免更多儿童陷入被迫劳动的境地。

.

6月12日是“世界无童工日”。国际劳工组织发出呼吁,要求各国政府加强社会保障体系,避免更多儿童陷入被迫劳动的境地。劳工组织强调,精心设计并将儿童考虑在内的社会保障政策可以在消除童工现象方面发挥巨大作用。

统计显示,全世界有1亿6800万儿童在从事童工劳动。其中有8500万人在从事危险劳动。劳工组织指出,家庭贫困和收入冲击往往是童工催化剂。足够的收入、收入保障和医疗保健等社会保障措施可以帮助家庭经受冲击,同时让他们的孩子继续上学并避免沦为童工。然而,从世界范围来看,失业者中只有12%的人可以领到失业救济,28%的孕产期妇女可以享受带薪产假,只有52%的人在退休后可以领取养老金。

国际劳工组织于2002年设立“世界无童工日。” 国际劳工组织已将2016年定为消除最恶劣形式的童工劳动的期限。

国际法禁止的童工劳动包括绝对最恶劣形式的童工劳动,在国际上规定的奴役、贩运儿童、债役劳动和其他形式的强迫劳动、在武装冲突中强迫儿童服兵役、卖淫和色情服务以及非法活动。国际法规定,不能让儿童从事妨碍其受教育和全面的发展、身心或道德健康受到损害的工作。

国际劳工组织公约规定,工作的最低年龄不应低于完成义务教育的年龄,通常是15岁。 13至15岁儿童可以做轻松的工作,只要不威胁他们的健康和安全,或妨碍他们的教育或职业指导和培训。但严禁未满18岁的未成年人从事任何有可能危及其身体、心理或精神健康,安全或道德的工作。(李茂奇,联合国纽约总部报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