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强上演莫斯科行动

来源:青岛早报    更新时间:2018-06-12 09:15  

俄罗斯世界杯将于6月14日正式拉开帷幕,来自欧洲、非洲、南美洲、亚洲、大洋洲、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的32强齐聚俄罗斯,争夺足球界最高荣誉之称的大力神杯。在国际足联的导演下,世界足坛的32路诸侯将上演《莫斯科行动》的悬疑大片,谁能笑傲江湖,哪两支球队能够进入最后的决赛场地卢日尼基体育场,答案将在一个月的鏖战后浮出水面。

看点一

七雄争夺大力神杯

从各大洲世界杯预选赛表现来看,俄罗斯世界杯夺冠热门将在7支球队中产生,分别是众星喷涌的法国队、桑巴军团巴西队、日耳曼战车德国队、斗牛士西班牙队、三狮军团英格兰队、五盾军团葡萄牙队,还有拥有梅西的潘帕斯雄鹰阿根廷队。

每届世界杯都会把巴西队视为夺冠热门,上届世界杯巴西队主场作战,半决赛1:7惨负德国队让人大跌眼镜。本届世界杯预选赛桑巴军团表现优异,一路凯歌高奏强势晋级,大有卷土重来之势,前不久提前宣布23人终极名单则显示出强大的自信。人才济济的法国队拥有博格巴、格列兹曼、姆巴佩等一大批球星,纸面实力不容小觑,即便是落选球员都能组成一套超豪华阵容。2016年在本土举行的欧洲杯,法国队被C罗领衔的葡萄牙击败,此番能否重返世界巅峰,也让球迷充满期待。

欧洲新王葡萄牙队在世界杯中的最好战绩只是第三名,这次能否一鼓作气再进一步,看起来难度不小,斗牛军团西班牙队就是最大拦路虎。当然,永远都不能忽视稳定得可怕的德国队。至于阿根廷队,拥趸们的最大愿望自然是不想再听到“哭泣”声。

看点二

三大“黑马”虎视眈眈

对于世界杯来说,“黑马”的横空出世才能让足坛饕餮盛宴色香味俱全。

2016年欧洲杯上,冰岛队大放异彩,这个本土总人口不足30万人的小国,凭借团队足球击败三狮军团英格兰队杀入八强,而在几年前,这匹“黑马”的国际足联排名甚至排在中国队后面。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冰岛队杀出重围,历史上首次跻身决赛圈,再次让人肃然起敬。

埃及队时隔28年再次进入世界杯,完成历史性突破,民族英雄萨拉赫本赛季的表现堪称现象级,被称为“球王”也不遑多让,世界杯是他充分证明自己的

最佳舞台。“妖人”众多的比利时队总是达不到外界预期,这次能否一黑到底,同样值得关注。除此之外,墨西哥、瑞士、克罗地亚等队都有掀起风浪的实力。

看点三

亚洲球队“陪太子读书”?

亚洲球队总是难以逃脱 “陪太子读书”的角色,绝大多数时候充当看客。本届世界杯,韩国、伊朗、日本、沙特队代表亚洲出战,包括通过亚洲区预选赛出线的澳大利亚队,要想走得更远挑战巨大。

韩国队历史上参加过9次世界杯决赛圈比赛,自1986年世界杯以后从未缺席过,最好成绩是2002年韩日世界杯四强,当家球星孙兴慜状态火热,在英超各项赛事中出场49次,贡献18个进球和10次助攻,韩国队的发挥,一定程度上依赖孙兴慜的表现。

日本队的问题是技术流踢法受限于身体条件,没有中锋是硬伤。波斯铁骑伊朗队恰恰相反,虽然凭借出色的身体素质称霸亚洲,但在世界杯的舞台上缺少细腻的技战术始终无法突破,本届世界杯小组赛伊朗队与葡萄牙、西班牙队同组,出线形势严峻。

看点四

梅西C罗最后一战

对于33岁的C罗和31岁的梅西来说,俄罗斯世界杯很可能是两位巨星的最后一届世界杯。

有关梅西和C罗的比较,争论从未停止,世界杯将再次提供参考。两年前葡萄牙队在C罗的率领下夺得队史首个欧洲杯冠军;上届世界杯阿根廷队在决赛中憾负德国队屈居亚军,两支球队谁能在本次世界杯取得突破,或许谁是当今世界的球王就会有所定论。C罗与梅西,谁能在俄罗斯触碰到大力神杯,这是全世界球迷所关注的焦点。

看点五

95后新星令人期待

每一届世界杯都会涌现出一批让人眼前一亮的球员,今夏在俄罗斯也有一些新星值得期待,包括1998年出生的法国队球员姆巴佩,1997年出生的巴西队球员热苏斯,1996年出生的德国队球员维尔纳、英格兰队阿里、西班牙队阿森西奥和葡萄牙队格德斯,1995年出生的墨西哥队球员洛萨诺。

在这些95后球员当中,曼城小将热苏斯的表现已经十分抢眼,他也是被巴西人寄予厚望的超级新星。要知道,4年前的巴西世界杯热苏斯还在圣保罗当油漆工。

本版撰稿 记者 刘世杰 李潇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