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灯光焰火表演超美动图+完整视频来了!惊艳世界!

核心提示: 这两天大家的朋友圈被青岛刷屏了,上合青岛峰会灯光焰火艺术表演《有朋自远方来》,6月9日晚上在青岛奥帆中心震撼上演。

这两天大家的朋友圈被青岛刷屏了,

上合青岛峰会灯光焰火艺术表演

《有朋自远方来》,

昨天晚上在青岛奥帆中心震撼上演。

美出天际,

惊艳世界!

这场表演,

张艺谋任总导演,沙晓岚任总制作人,

以天为幕,以海为台,以城为景。

在20多分钟的表演中,

展世界水准、呈中国气派、

现山东风格、彰青岛特色。

再来一波动图!

相信有很多是你没看过的~

还能存到手机里做微信表情哦!

焰火表演更是

美到窒息!

再跟小编一起回顾一下

以飨八方宾朋的

《有朋自远方来》

第一篇章 天涯明月

青岛城市楼体的自然景观与海水的有机结合,让人感受“海”的氛围,“月”的美感,凸显“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创作主题。

第二篇章 齐风鲁韵

济南、青岛等地的风景名胜;菏泽牡丹、孔子讲学、泰山等描绘山东的画卷;反映“中国精神中国梦”内容的农民画;鼓舞、胶州秧歌等表演……短短数分钟,尽览齐鲁大地之风韵文化。

第三篇章 国泰民安

本篇着墨于展现中国人民幸福生活面貌,传达出“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彰显盛世中国的人文情怀。

第四篇章 筑梦未来

此篇着重展现人类用现代科技创造未来,促进世界大同,开创美好生活的主题。球体视频、环幕、楼梯的空间联动效果,配合激光与灯光表演,带来震撼人心的视觉体验。

第五篇章 命运共同体

伴随着柴可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焰火表演正式开始。焰火以四季为主题,《春》描绘生机蓬勃的景象;《夏》突出夏花绚烂的色彩;《秋》传达丰收的喜悦;《冬》为夏日海滨增添别样的清凉。

精彩表演大揭秘

↓↓↓

01

晚会总导演张艺谋接受青岛早报专访

6月9日晚9时许,“有朋自远方来”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灯光焰火晚会震撼上演。张艺谋在晚会开始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场宏大的灯光烟火晚会将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相交融,以天为幕,以海为台,以城为景。在简短的演出中展现世界水准、中国气派、山东风格和青岛特色。

记者:这场晚会创作的理念是什么?

张艺谋:首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样一个大的主题,其中有中国传统文化的特色,有山东的特色,还有大国风范。这些主题都会突出。本着节俭的原则,晚会时间不长,大约二十几分钟。整个舞台的中间,竖立着一个立体的球型体表演平台,这是要表现全球这样一个概念,舞台后面看到的是城市的景观,晚会的灯光、焰火表演是与城市景观结合的,城市景观的灯光其实是晚会的一部分。舞台上的灯光会和整个城市灯光互动,这样隔着海,进行跨海的互动,还是第一次的。

记者:这个跨海的互动其实也应该有着很好的寓意。

张艺谋:对,是这样的。会传递有朋自远方来,传递咫尺天涯同是一家人的感觉,四海之内皆兄弟等等这样的一些理念,这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一直强调的理念。

记者:您这样解释我们就明白了,海上舞台的设置不单单只是为了追求场地的设置,其实还有很深层的考虑?

张艺谋:是这样的。但是这样的设计还是很有难度的,是经过演职人员、工作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经过大量的努力才得以实现的。时间虽然短,只有二十几分钟,希望它能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也希望为与会的贵宾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记者:我们在节目中看到,舞台中央的球体中有两次人物表演的展示。

张艺谋:球体中的人物表演共有两段,一次是在第一部分“天涯明月”开场时,《梅花三弄》的古琴音乐中,用独舞展示嫦娥奔月。球体里面有一个演员看起来像是在明月中起舞,明月倒映在水中,是很有意境的;第二次是在第四部分“筑梦未来”中,球中出现一个宇航员的形象,像在月球做太空漫步,他身上发着光,有一种飘浮在太空中的感觉,配合影像和灯光,传递一个科技与人类未来关系的观念。其中包含了很多的符号,各种各样现代社会的符号和未来科技发展的象征。

记者:同时您在这样一个向世界展示的机会中,汇聚了很多中国传统文化的元素和符号。

张艺谋:第二篇章“齐风鲁韵”用了很多山东当地文化和传统民俗的东西,包括一山一水一圣人,包括孩子们朗读《论语》,包括《沂蒙山小调》的音乐、农民画、风筝、秧歌、剪纸等元素,结合声光电的手段呈现出来。

最重要的在节目中展示了很多很多人民的笑脸,人民的精神面貌,这是一个特别设计的部分,也是在第三篇章“国泰民安”这一部分我们特别强调的,人民的幸福生活是最能代表我们今天国家追求的宏大目标,所以特别有一部分进行这样的展示。

记者:第三篇章中的“国泰民安”中出现了本次灯光焰火的主题歌。

张艺谋:这个主题歌歌词写的很好,曲调也很美,演唱演员演唱也非常好。在录音的过程中,我们从7000多张人民的笑脸的照片中选出来一部分呈现出来,一张一张的笑脸很直接的反映出人民的面貌,让外国贵宾们一下子就能看懂。

记者:我注意到一个细节就是当时在g20杭州峰会的文艺表演当中,您用中国非常传统的曲目《春江花月夜》开场,而在最后用了贝多芬的交响曲《欢乐颂》收尾,今天我们也是从古琴曲《梅花三弄》开场,最后用世界名曲、柴可夫斯基的第一钢琴协奏曲结束。这是一种巧合还是有一种特别的想法?

张艺谋:这是一种节目设置的规律,其中也包含一个大的构思。通常都是这样子,当节目开始的时候,是用中国传统文化开始,有一种韵律、一种诗意,但到最后一定要讲到全人类,所以要用全人类耳熟能详的、喜欢的音乐,表示人类共同的主题。

记者:焰火表演是晚会最重要的一部分,这次的焰火与以往的焰火表演有哪些不同的地方?

张艺谋:一般的焰火表演都很绚烂,但是能传达的主题非常有限,但我们还是尽量让它传递一些寓意,所以我们就用了春夏秋冬四个季节的切换,表达生命不息,表达的一年又一年,一天又一天,生命生生不息,最后万紫千红的一个寓意。

幕后花絮

雾里看花效果更美

张艺谋在昨天下午接受采访时表示,青岛前两天一直大雾,他和主创团队很担心,但是到了昨天下午,天气变好了,他兴奋地表示,这是因为“国运昌盛,天佑中华”。

记者:今天早上的天气有雾,您担心晚会的效果吗?

张艺谋:我做了好几次这样的大型活动,每次都是开幕前又是风又雨又是雪,各种担心。但是真正到这一天,天气会特别理想。今天的天气非常好。真的是国运昌盛,天佑中华,今天的青岛有一点薄雾,那是最理想的,因为是灯光焰火表演,如果是薄雾的话,光线的光束、烟火的效果都会有一种浪漫的感觉,朦胧一点点,效果特别好,所以薄雾是最好的。

记者:为什么考虑设计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样一个主题?

张艺谋:这是中国提出的理念,也符合世界各国的共同目标。峰会最重要的是讨论世界大事,各个国家拿出实际行动,有一个统一的目标,造福于全人类,为人类共同的发展来做共同规划。它不是普通的文艺表演,它其实是峰会的一部分,通过表演让与会的嘉宾和全世界的媒体看到峰会的最终目的和它的意义。

记者:晚会还有一个基调,就是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高科技的结合,无论是灯光焰火表演,还是舞台搭建,还是音乐选用,为什么做这样的考虑?

张艺谋:这几年我们做这种大型活动,主要方向就是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的结合。我觉得往后相当长的时间内,都是会有这样的结合。因为这和我们国家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大幅提升有很大关系。印象中,在20年以前,我们做这样活动,主要是讲5000年文化、讲历史。现在不一样,国家实力的提升、人民的自信心和新的精神面貌,成为一个主要的表现形式。中国除了有5000年的璀璨文明,今天还有很多领先于世界新的科技和新的精神面貌,我觉得这方面很重要。

这样做结合,当运用一些科技手段表现出来科技含量的时候,节目会更好看,让很多传统的表演令人耳目一新。所以我觉得这是未来舞台表演、大型的国家文化活动的一个方向。

在这些精彩的背后

我们青岛人也参与其中

来,一起听听他们的故事吧

02

晚会造型总设计师 易茗

“如果要问排演的过程中我们经历了什么,最大的特征就是一个字‘变’,几乎每天都在变化中度过。”作为上合青岛峰会灯光焰火晚会的造型总设计师,易茗这样描述过去两个月的经历,他说:“在不断的变化中,我们几乎推翻了最初的全部设想。”

正在为演员造型的易茗造型团队

海上天气变幻,演员妆容每天都在变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演出,2016年G20杭州峰会的西湖实景演出,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的“北京八分钟”演出……在大型演出活动中数度担纲造型总设计师的易茗,这次在青岛首次领略了大海的“威力”:“我们在海上演出,空间不像我们在剧场演出,可调度的空间那么大,而且这个海给我们感觉是,每天都在变。”

“在海上搭建的舞台,无时无刻不在受到海上天气变幻的影响,反映在每一位演员身上,就是他们的肤色每天都在发生变化。” 易茗告诉记者,每天,他和他的造型设计团队都在调整粉底的颜色和质地,雾气带来的湿度变化,不同时段海上温度和风力的变化,每天都在改变演员的肤质与肤色,“像有两天雾特别大,随着天气的变化,我们的化妆也要随之变化,比如,就要把底色涂亮一点,把唇色也提得亮一点。而在不同的章节场景会有反复使用同一演员的情况,也为妆面的稳定保持带来了难度。”

作为一台以大海和周围的城市楼宇灯光作为背景的声光电主打的海上实景演出,要在其中凸显舞台上人物的特征,尤其是要捕捉面部表情特征,也极其困难。“焰火一亮,声光电一起来,演员就被湮没其中了。但是人在里面又是非常核心的要素,我们造型团队要做的,就是在这种被高科技包围的有限的空间氛围中,努力展现出中国人、青岛人的一种健康、欢乐、向上的精神状态。” 在演员的造型设计中,服装、头饰上到处都是发光的灯体,它们与演员的妆容的亮度、色彩一起,会随时做出调整,尽量保持与整台晚会的气氛相契合,而要把握这个度无疑是一大挑战。

不断做“减法”,“让舞台始终隔着大海与城市互动”

易茗告诉记者,最初站在奥帆剧场的这片演出场地,面朝大海,他的整个人是懵的,可谓心中一片茫然。整个创意设计过程与以往很大的一点不同在于,时间的紧迫性,同时还有有限的时间里,不断发生的变化。“你会发现,舞台与观众的远近距离在变,节目本身的形态也在变化。”

这一变化的发生来自张艺谋导演,在过去的一个月时间里,他不断对最初的创意设计进行着调整,要求主创团队拿出新的方案。在易茗看来,这是张导对于艺术的极致的审美追求,而对于每一位参与其中的创作者而言,这都是一个痛并快乐着的过程,大家在不断地痛苦试错中不断接近一个更趋完美的风格定位。

“先前我们的设计成熟、丰富、甚于华丽,但是慢慢地不断改变,舞台在不停地做着‘减法’,最后,我们几乎推翻了最初的全部设想,甚至去除了很多原先设定的节目内容,包括我们的很多配饰、服装、灯具也在不停地做出调整。”

“这并不像是正常的化妆造型艺术,只是做好舞台上演员的造型就行了,我们要配合整体的环境、面朝大海,以及大海周围楼宇的景致,这些都会最后影响到演员、乃至整体风格的呈现。”

正如张艺谋所言,这台演出的最大特征是“让舞台始终是隔着大海与城市互动”。易茗说,在做大型演出的导演中,很难找到像张艺谋导演这样,具有如此强大的意志力与执行力的导演了。

每个人都是一枚螺丝钉,不在张扬个性而在诠释“最真挚”与“最时尚”

“顶级的活动就要有极致的要求。”屡次参与重大演出活动的易茗得出如是结论:“这种极致要求你在极其有限的空间里辗转腾挪,想出各种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来达到更好的效果。每个人在这里都是一枚螺丝钉,你不能过分张扬你的艺术,也不能过分保守,在张扬与保守之间要达成一个平衡,像张导在排演时就不停地在说,你们要换频道,改变思维方式,实际正是这样。”

03

城阳区第二实验小学26名小学生

演员经过三轮选拔

在演出中,26名来自城阳区第二实验小学的小姑娘登台亮相,参与了胶州秧歌表演。“北京的两位导演进行了三轮筛选,才确定下这26个孩子。”城阳区第二实验小学艺术团教研组长、此次演出的带队老师王钰告诉记者。

第一轮是从学校艺术团舞蹈队的200个孩子中进行筛选,主要是看形象和气质,要求身高在1.4米以下。第二轮是考查动作模仿能力,导演做出几个动作,看孩子能否快速模仿出来,身体是否协调。第三轮则是考查舞台表现力,包括孩子的精气神如何,够不够聪明伶俐等。

海边演出挑战大

由于小演员的身高不超过1.4米,所以26个孩子中年龄最小才上一年级,年龄最大的也不过四年级。“这就让表演增加了难度。”王钰说,从心智发展上来讲,低年级的孩子理解接受能力稍弱;从生理上来说,低年级孩子也需要克服体能等方面的困难。

王钰举例说,胶州秧歌是比较成人化的舞蹈,舞蹈动作中的“三道弯”究竟怎么扭,脚部、腰部、手腕要怎么扭才能配合好,手上的动作是握扇、抓扇还是三指夹扇……对于这些灵活多变的动作,孩子拿捏起来都有很大难度,刚开始练的时候,有些孩子还免不了“顺拐”了。“另外,孩子使用的扇子都是10寸的,一年级的孩子拿扇子也有难度,他们的小手都磨出水泡来了,但是她们都一声不吭地坚持,如果不是老师发现了,都不知道有这种情况。”她说,“每次扇面甩出去都要整齐划一,但海上风大,这就增加了扇面压力,增加了孩子表演难度。”

每个都不想掉队

不过,在两周的排练中,老师与孩子一起克服了种种困难。对于每个舞蹈动作,老师一点一点帮孩子分析,细抠每一个环节。每天排练结束之后,孩子到家已是凌晨时分,但很多孩子还不想休息,因为她们担心自己练得不够好,于是主动在家练习,还让父母拍成视频发给老师,请老师予以远程指导。由于海边早晚温差大,有些孩子感冒了,但没有一个孩子请假,一直坚持到最后。

在排练现场,导演们要求非常严格,所有人无论长幼,只要登上舞台就是专业演员,如果表现不好,就面临“被刷掉”的风险,因此每个孩子都想展示出最好的自己。“一场排练下来,会有导演说;‘那边的孩子,你先在旁边练好了再上台。’孩子听了这种话,心里也很难过,一边眼泪打着转儿,一边刻苦练习。”王钰说,“能够在全世界面前展示家乡的非遗文化,这是莫大的光荣,全市总共只有68个孩子拥有这样的机会,所以每个孩子都非常珍惜,没有一个孩子掉队。”

这个艺术团不简单

实际上,城阳区第二实验小学的孩子已经不是第一次登上大舞台了。该校校长万莉告诉记者,孩子们曾先后十余次登上央视舞台,参加中国教育电视台校园春节联欢晚会、《魅力校园》全国校园春节联欢晚会、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舞蹈世界》演出、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音乐快递》演出等。

“这次北京的导演能够直接找到我们学校,也是看中了学校的艺术底蕴。”万莉说,近年来,学校在孩子中普及艺术教育,先后获得全国学校艺术教育特色单位、山东省艺术教育示范校、山东省文体示范学校等市级以上荣誉称号。学校还有高水平的舞蹈团、合唱团和管乐团,屡获省级、国家级比赛金奖。

04

青岛演艺集团歌舞剧院 10位女演员

在青岛演艺集团歌舞剧院歌舞团的舞蹈演员赵翠凤和她的九个舞蹈姐妹中间,流传一本“大事记”,记录下参演上合青岛峰会灯光焰火晚会的重要节点。“从5月20日开始,我们接到任务,10个女孩通过遴选,将和来自兰州歌舞团的14个女孩一同进组,共同完成峰会灯光焰火晚会第一篇章‘天涯明月’的舞蹈部分。”一场时间紧、任务重、充满艰辛却又满怀自豪与骄傲的上合灯光焰火晚会之旅,拉开大幕。

女孩儿PK掉了名歌手

5月22日,排练正式开始。“我们的执行导演,一开始就告诉我们,虽然这个节目是歌伴舞,但演出的档次高,不可能按一般的歌伴舞去编排。所以这套舞蹈动作的编排比我们预想的要困难许多。”赵翠凤说,“但是再难的编排也难不住姑娘们,因为我们可都是身经百战!”

赵翠凤此言非虚。参演舞蹈段落的24个姑娘,来自青岛的10位全部是青岛原创舞剧《红高粱》的人马,其中包括饰演“九儿”的女一号宁萌;来自兰州歌舞团的14位姑娘则全部是舞剧《大漠敦煌》的参演者,其中也包括女一号“月芽”的主演,而两部舞剧都是曾荣获国家文华大奖的经典保留剧目。所以,在主创团队中,有人半开玩笑说,这是两部国内顶级舞剧的上合“合体”。每每排演,执行导演也会借题发挥,大喊,“‘九儿’和‘月芽’,该你们出场啦!”

而这个最初拟定为歌伴舞的篇章,很快就不见了负责演唱的两位歌坛大腕的身影,他们是韩磊和雷佳。“随着排演的推进,我们发现,很多演员都撤出了表演区,其中包括我们为之伴舞的两位‘主角’。我们猜想,舞台上留下来的,都是跟灯光有配合的,同时又具有鲜明动感和特色的,比如说同样来自青岛的小孩子们表演的胶州秧歌。”

现在第三篇章的歌伴舞,变成了纯粹的舞蹈,24个来自顶级舞剧的女孩儿,PK掉了名歌手!赵翠凤和姑娘们都因此骄傲不已。

近两分钟的“开挂”旋转

舞蹈中的旋转一度成为姑娘们的一块心病。在这段约四分钟的舞蹈中,旋转占据了近两分钟。“执行导还让大家数着节奏,四拍子的节奏,里面每一拍再数出个三拍来,动作之复杂,节奏之快,可想而知,还要24个人转得一模一样齐……”赵翠凤清晰地记得,第一天的练习,姑娘连续练习了半小时的旋转,“那天上午结束时,我们团10个人有4个演员都去厕所吐了……”这其中也包括曾经在团里以挥鞭转见长的赵翠凤。

她描述那天的感觉:“那真是周围什么也看不到,我眼中只有自己左手上的那只翡翠镯,完全失重的感觉,然后我们四个人先后冲到了厕所……”

旋转的练习始终在继续,因为导演的要求十分极致,那就是一个字:“特别齐”。“导演就让我们白天在国信体育场,量出与舞台一模一样的精确尺寸,在那里撒开了练。赵翠凤还向记者详细描述了那个弧形的舞台,“对于我们这24个人的组合而言,每个人的表演区域也只有一米半宽,弧形舞台,24个人都暴露在观众面前,演员的动作被放得很大,大家转的时候,只要稍微差上四分之一小半个身位,就特别显眼儿。”

而且,“我们后背还有270度角的斗蓬,金色的,转的时候,要撑起斗蓬,同时手里还藏有与灯光相连的机关,斗蓬也适时地亮起灯来,所以24个人,对拍子都要有精准的把握。

最终,排除万难,赵翠凤告诉记者:“我站的位置比较特殊,在圆弧舞台的最边上,最后转圈的时候,我能看到所有演员,当我们共同转起来时,真的很好看,很齐。”

纱质的金色斗蓬和风的较量,我们则和自己较量

很快,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它令之前的完美几乎全部崩塌。”赵翠凤这样形容。

“那天我们刚刚下台,起风了,斗蓬是纱质的,风一刮,很轻易地就裹在了身上,无法动作……这种情况一开始真的让所有人崩溃,你知道我们是实景演出,演出的过程中,配合海上和岸边的灯火。我们本身就是风景,结果这道风景要被风毁掉了。”

没有别的办法,唯有多练,越有风就越拉到舞台上去练。“在你的动作了熟于心之后,就看怎么承接风。我们现在都可以驾驶帆船了!”说到这儿,赵翠凤笑了,这让她想起了排演《红高粱》时,大家一起苦中作乐的情景。“和那时一样,大家都很少休息,不停地驭风练习。刚才所有人的鞋子和裤子都被海水和汗水浸透了。

海边潮气大,姑娘们没有地方停留,就只能一直坐在甲板上,满身大汗,“真的和渔民们一样。这半个多月,每天到家都在12点。而且你知道,我们《红高粱》马上要开始巡演了,还要插空排练。我现在的睡眠状况是,挨枕头就眠,零分钟入睡。”

和合情

齐鲁风

山东旋律唱响上合青岛峰会

为青岛骄傲,

为中国打CAL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