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房产 > 正文

重磅!住房公积金或将调整 山东各市最新政策也来了

核心提示: 下个月,你的住房公积金或将迎来调整。究竟怎样调整?山东的情况如何?看权威解读!一般来说,住房公积金是以上一年的7月1日至当年的6月30日为一个年度单位进行调整。

下个月,你的住房公积金或将迎来调整。究竟怎样调整?山东的情况如何?看权威解读!

e0e05fa8-3ac5-4779-ac7f-28b12b3478c7

一般来说,住房公积金是以上一年的7月1日至当年的6月30日为一个年度单位进行调整。

不少单位会在每年办理完6月份汇缴业务后,根据员工上一自然年度的月平均工资为员工调整其公积金缴纳基数。

今年你的住房公积金将如何变动?

住房公积金近期或将调整

《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第十六条规定,职工住房公积金的月缴存额为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乘以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单位为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的月缴存额为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乘以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

dd9081a4-78e6-4ebc-8fb6-ede2098f52de

随着职工平均工资的变动,公积金也将迎来调整。一般来说,住房公积金是以上一年的7月1日至当年的6月30日为一个年度单位进行调整。

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等规定,单位和个人分别在不超过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12%的幅度内,其实际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允许在个人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单位和职工个人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月平均工资不得超过职工工作地所在设区城市上一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具体标准按照各地有关规定执行。

由此可见,能在个人所得税前扣除的住房公积金应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12%以内的实际缴存额度,且基数不能超过当地上一年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

你的公积金将如何变动?

以沈阳为例,职工平均工资变化,个人及单位缴纳的公积金都会变化,而公积金账户中的钱全部归个人所有。

根据沈阳市规定,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为统计部门公布的上一年度全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3倍。以去年为例,2016年度沈阳市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为5620元,按相关规定,2017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随之调整为16860元。

沈阳市2017年度职工平均工资如果比上一年有所增长,意味着不少缴存职工的住房公积金也会发生变化。

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拒绝住房公积金贷款

2017年,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人民银行、原国土资源部联合印发《关于维护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购房贷款权益的通知》(建金〔2017〕246号),明确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拒绝缴存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并加大联合惩戒力度。

通知明确要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加强市场监管,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在销售商品房时,提供不拒绝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书面承诺,并在楼盘销售现场予以公示。对限制、阻挠、拒绝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销售中介机构,要责令整改。对违规情节严重、拒不整改的,要公开曝光,同时纳入企业征信系统,依法严肃处理。

为方便缴存职工跨区域就业,2017年7月建成并开通了全国住房公积金转移接续平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实现了“账随人走,钱随账走”。

新闻多看点

公积金提取、贷款越来越方便,但你对它了解多少?除了购房、租房,你还知道公积金的其他用途吗?别让公积金“偷偷睡觉”,七张图带你一起来了解↓

1

2

3

4

5

6

7

【济南公积金消息】

在济南自由工作者也能交公积金了!!

最新公告!!

5月31日,《济南市自由职业者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开始对社会征求意见。

根据《办法》规定,年满18周岁,男性未满60周岁、女性未满55周岁,在济南正常缴纳社会保险的,自愿履行缴存住房公积金义务,遵守住房公积金管理规定的自由职业者,可按照自愿的原则申请设立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缴存住房公积金。

【青岛公积金消息】

青岛公积金租房一年最多提三万,公积金商贷自助提取银行增至10家。

青岛公积金政策:继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邮政储蓄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行和青岛银行之后,在青岛提取公积金,也可在浦发银行、中信银行等申请。

5月起,对于提供本市房屋产权登记管理部门出具的本人及配偶在本市无自有产权住房证明原件的职工,每人每次提取金额上限由6000元/年调整为8400元/年;夫妻双方每年最高可提取额度合计不超过3万元。

【威海公积金消息】

威海首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由20%提高至30%,大修自住住房的最高贷款限额为30万元。

威海公积金政策规定:在不超过最高限额的前提下,可贷款额度参照以下因素计算,按其中最小值确定:购买首套房的,申请贷款总额不超过所购住房房价总额的70%。其中:购买拆迁房的,申请贷款总额不超过拆迁合同差价(补交金额)的70%。建造、翻建自住住房的,申请贷款总额不超过住房评估价值的70%。大修自住住房的,申请贷款总额不超过大修部分评估价值的70%。购买第二套住房的,申请贷款总额不超过所购住房房价总额的60%。

【淄博公积金消息】

淄博也推出公积金贷款新政,高层次人才最高可贷120万。

淄博公积金缴存政策规定:非公有企业也必须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也纳入住房公积金的缴存范围。

高层次人才在淄博首次购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享受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2倍的贷款额度。目前,淄博市职工购买首套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为60万,这就意味着,高层次人才的首套房贷款额度可达120万。

【滨州公积金消息】

滨州: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无需提供身份证复印件

5月24日滨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近日发布通知,缴存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时,不需提供身份证明材料复印件。职工申请办理个人住房公积金支取、贷款等业务时,只需核验职工本人及配偶、担保人等业务当事人身份证明材料原件,不再要求提供并留存复印件。

【日照公积金消息】

日照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取消身份证复印件

5月16日,日照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取消身份证明材料复印件的通知。只查验身份证原件,贷款所需其他证明材料暂保持不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于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