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决赛又是一样的前奏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8-06-06 09:14  

王大伟

赢下第二场后,库里与队友汤普森击掌相庆。新华社发

最近两年的NBA总决赛,勇士都曾以大比分2比0领先于骑士,但最终的结果却大相径庭。第一次,勇士惨遭骑士大逆转,第二次,勇士总算没有阴沟里翻船,顺利夺得冠军。昨天主场122比103战胜骑士后,勇士又一次在总决赛中取得2比0的漂亮开局。一样的前奏,但这次,勇士会与骑士合奏出怎样的乐章呢?

勇士呈现最强团队

毫无疑问,勇士在昨天打出了一场精彩的比赛。 5人得分上双,投篮命中率和三分球命中率分别达到57.3%和41.7%,全队送出28次助攻。数据统计显示,今年季后赛中,凡是全队助攻次数超过24次的比赛,勇士的胜率为100%。骑士此役虽然也有25次助攻,但其中有13次出自詹姆斯一人之手。反观勇士,库里助攻8次,杜兰特和格林分别助攻7次。这就是两支球队最大的区别,勇士阵中能够处理球权的人有很多,但骑士则只能依靠詹姆斯一个人。

大家都明白这一点,所以总决赛首战结束后,骑士主帅泰伦·卢就表示,球队要想赢球,詹姆斯得贡献60分。这番调侃很无奈、很尴尬,但也很现实。昨天的总决赛第二场,詹姆斯并没有为球队贡献60分,他只得到29分、13次助攻、9个篮板。任何人都不忍心对他责备更多,因为他真的已经做得很好了。

库里刷新三分纪录

詹姆斯身边能够给予他稳定支持的人实在太少了,一个数据足以说明这一点:总决赛前两场,骑士球员接詹姆斯的传球后,三分投篮总计32投8中,命中率仅有25%;其中,空位三分球16投只有5中。在昨天的比赛中,骑士有过单节34分的高光表现,勒夫也有单节4投4中的精彩发挥。但是仅凭这些就想战胜勇士,是远远不够的。

勇士的团队篮球实在太强大了,三大“得分手”合力贡献79分、18个篮板、16次助攻。其中,库里得到33分,投中9个三分球,刷新了总决赛单场三分球命中纪录。其实,库里昨天的状态并不好,他前五次三分球出手只有1次命中,第三节更是仅靠罚球得到1分。但库里并不担心,因为当他不在状态的时候,身边的杜兰特、汤普森以及其他队友都可以挺身而出,力挽狂澜。而当库里的手风变顺后,他在最后一节上演了三分球5投5中的惊艳表现。

骑士逆袭还有机会

总比分2比0领先,勇士的卫冕形势大好。在NBA总决赛的历史上,2比0的大比分共出现过33次,其中29次都是由这支队伍夺得最后的冠军。当然,意外也是存在的,最近一次在0比2落后的局面下实现翻盘的球队正是骑士。 2016年总决赛,勇士和骑士从2比0打到3比1,随后骑士连赢三场,上演惊天大逆转。骑士因此成为总决赛历史上第一支在1比3落后的情况下,最终4比3获胜的球队。

纪录就是用来打破的,连续第四年在总决赛相遇的勇士和骑士,接下来会联手上演怎样的对决,我们无法提前做判断。勇士占据比分和赛程优势,但骑士仍然具备逆袭的可能。今年的季后赛,勇士在客场取得的战绩为4胜4负,而骑士的主场战绩则是9胜1负。接下来,比赛将移师克利夫兰举行,骑士是时候用实力捍卫自己的主场荣誉了。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大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