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芒种到 这些习俗和养生知识一定要知道

芒种

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9个节气,更是干支历午月的起始;时间点在公历每年6月6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75°时。芒种字面的意思是"有芒的麦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种"。

芒种的习俗

煮梅

煮梅

有传说称煮梅的习俗起源于夏朝。在南方,每年五六月是梅子成熟的季节。青梅具有多种营养保健功能,但青梅鲜果酸涩,需加工食用,这便是煮梅,而最有名的煮梅典故莫过于“三国”里的“青梅煮酒论英雄”了。

送花神

送花神

此节气与花神有关,既有农历二月二花朝节迎花神,也有芒种饯行花神,人们把彩线系在树上感激花神给人间带来的美丽,并送其归位。《红楼梦》第二十七回有记载:凡交芒种节的这日,都要设摆各色礼物,祭饯花神,言芒种一过,便是夏日了,从花皆卸,花神退位,须要饯行。作为民间雅玩,送花神也展现出古人对大自然的一种亲近及重视。

进入芒种节气,气温逐渐升高,人们的新陈代谢加快,能量消耗大,营养物质随汗液丢失多,心脑血液供给不足,人们常常感到身体困乏,没有食欲,被称为“苦夏”。还有些人,在气候炎热的情况下贪凉喜冷,克伤脾胃,也会出现食欲不振、腹痛泄泻、周身酸痛等“苦夏”症状。

芒种时节饮食调理一般集中在:养阴生津、防湿热困脾、清热祛湿、健脾养肝、健脾益气。芒种养生是很重要的一个事情,那么芒种养生吃什么呢?

1、吃苦味食物

一般苦味的食物都是具有清热解暑、泄热养阴的功效,入心经、脾胃经。在过了芒种之后我们可以适当的吃一些苦味的食物,例如苦瓜、莲子、荞麦、生菜等,正所谓“苦夏食苦夏不苦”。

2、喝酸饮

酸味能敛汗、止泻、祛湿,一些酸味的水果具有祛暑益气、生津止渴的作用,如乌梅、山楂、柠檬、葡萄、草莓、番茄、菠萝、芒果、猕猴桃等,适度进补,还能预防因流汗过多而耗气伤阴的病症。

3、吃养生粥

古代医药学家李时珍提出,粥是夏季最佳饮食,可将绿豆、莲子、荷叶、扁豆等加入粳米中煮粥,凉后食用可起到健脾胃、祛暑热的功效。(来源:掌上青岛/青网 综合整理)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