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想趁夜排污?不存在!高新区水质监测“哨兵”24小时在线!

核心提示: 我市首个环保水质监测系统、高新区环保浮标水质在线监测系统自4月初在桃源河某断面下水调试运行,两个月来水质监测实现了远程监控和数据实时传输,它的成功运行大大提升了环保部门对辖区流域水质信息化的监管能力。

记者近日从市环保局高新区分局了解到,我市首个环保水质监测系统、高新区环保浮标水质在线监测系统自4月初在桃源河某断面下水调试运行,两个月来水质监测实现了远程监控和数据实时传输,经过多次与人工采样数据进行比对,监测系统给出的数据基本准确,误差在合理范围内,它的成功运行大大提升了环保部门对辖区流域水质信息化的监管能力。

实行24小时无缝环境监测

据市环保局高新区分局监察大队三中队长陈占昌介绍,近年来,为加大对辖区流域的环境监管,高新区深入落实“河长制”,全面推行水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建立健全流域环境保护监管体系,在不断加大执法人员巡查与八小时之外错时执法等检查力度的基础上,今年,高新区分局会同有关单位研发设计了环保浮标水质在线监测系统,运用传感设备,采用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实现了对水质特征污染物进行实时快速监测,快速溯源,一旦发生超标现象,可以快速响应。目前,浮标可以对水质的化学需氧量(COD)、氨氮、酸碱度(PH)、溶解氧、电导率、浑浊度、水温七项指标实时监测,监测数据通过无线传输系统传输至服务器接收终端,工作人员通过系统管理软件与应用服务平台远程查看实时数据,提高环境监管效率。

陈占昌队长(右一)正在查看监测数据

陈占昌队长(右一)正在查看监测数据

“这套系统最大的好处是24小时无缝监测,可以做到一分钟出一个数据,再有企业想借夜黑人静时偷排污水已经不可能了。”陈占昌说。据了解,这台造价20万元的环保浮标水质在线监测系统下一步将加大工作量,监测指标可能扩充到20多项。

我市首个水质监测系统成功运行

正在运行的水质监测系统

正在运行的水质监测系统

记者在现场看到,漂浮在水面的水质环保监测浮标,看似海上航道浮标,据生产厂家的技术人员介绍,露出水面的部分叫浮体,直径1.5米,为防水、防锈的不锈钢材质,上部安装6块太阳能发电板,实现蓄电池续航30天以上;在浮体内部设有水电分离密闭浮筒仓,用于放置传感器、数据通信及控制模块等核心装备;浮筒两侧设有竖直活塞式巨型和分布式监测探头,放置多参数水质仪等监测设备,易拆卸、维护和校准;底部设有锚链和防触底支撑结构,便于稳定浮筒。浮标在线监测系统以浮标体为监测神经元,搭载多种传感器为监测因子,具有极强的兼容性和扩展性,可同时接入多种仪器设备。浮标其中运用了全光谱自动监测技术、多参数集成技术以及云存储等新技术。

技术人员对监测系统进行维护检修

技术人员对监测系统进行维护检修

高新区环保分局工作人员还介绍,执法人员可以通过浮标及时掌握流域的污染源动态变化情况,利用大数据平台分析技术,建立预警及污染源判断的模型进行趋势分析,提前做出预警判断,及时精准进行应急处置。陈占昌介绍说:“这是我市环保系统的首个水质监测系统,虽然块头不大,但却是高科技产品。下一步有望在高新区其他水域逐步安装。桃源河做为高新区重点监管断面,也是大沽河的支流之一,动态掌握桃源河水质情况,对进一步优化大沽河水质,改善河流生态、补充地下水等方面都有着积极影响。”(记者王亚梅  实习生李俊聿  通讯员刘喜悦  )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实习专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