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经典的世界杯主题曲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8-05-31 09:59  

中新网客户端5月31日电(记者 岳川) 如同长期盘踞在暑期荧屏的经典电视剧,每当四年一度的世界杯来临,那些因这场绿茵盛宴而诞生的旋律就会重新被人忆起。《意大利之夏》、《生命之杯》、《哇咔哇咔》……是时候重温这些经典的世界杯主题曲了。

当体育与音乐完美结合,运动的激情往往能借助跳动的音符直抵人心。酷玩乐队的《生命万岁》(viva la vida)、皇后乐队的《我们是冠军》(We are the champions),类似的经典歌曲时常出现在大大小小的体育赛事或影像作品中,你肯定不会对它们感到陌生。哪怕不知道歌词,也一定能跟着旋律哼上几句。

然而对于想要驾驭世界杯的老司机而言,这些似乎还不够。世界杯是那样与众不同,它有只属于自己的音乐。那些经典的主题曲无论如何都应该了解一下,丰富知识结构才能进阶懂球帝。

世界杯主题曲开始为大众所熟知,是从1986年的墨西哥世界杯开始的。那是属于马拉多纳的一届世界杯,他不仅率领阿根廷第二次问鼎世界冠军,还在与英格兰的淘汰赛中留下两大难忘瞬间——“上帝之手”与“连过五人”。

当年的世界杯主题曲《别样的英雄》(A Special Kind of Hero),以清澈的女声将一段属于英雄的故事娓娓道来,完美契合了巨星诞生的主线剧情。这首歌曲也一直被视为马拉多纳的赞歌,因为它曾出现在那届世界杯赛官方影片《英雄》的结尾,而镜头中的主人公正是这位来自阿根廷的天皇巨星。

紧接着重点来了,它或许是世界杯历史上最成功的主题曲。无论以何种方式,只要人们回味起1990年世界杯,总避不开“意大利之夏”的字眼。这皆因那首殿堂级的同名主题曲,其如潮水般充满张力的节奏和旋律具有无与伦比的感染力。

《意大利之夏》(UN'ESTATE ITALIANA)有多个版本,原唱录音版较为舒缓传统,而现场演唱版则加入了更多摇滚元素。当吉奥吉-莫罗德和吉娜-娜尼尼携手在开幕式上倾情献唱,这首悠扬动听又振奋人心的歌曲,将亚平宁半岛上迷人的海风,以足球的名义送向全世界。夜晚与足球为伴,晨间听着它上班,心情想必不会差。

1998年,世界杯来到了浪漫的法兰西。在许多人心中,那是一届毫无瑕疵的世界杯。几乎没有豪门球队缺席,72黄金一代与76黄金一代同处巅峰,再加上巴蒂斯图塔、博格坎普、巴乔等绝对巨擘,群星闪耀的赛场上留下无数经典。

在这个浪漫的国度,足球与音乐的邂逅孕育出了两首经典之作,其一就是风靡世界的《生命之杯》(The Cup of Life)。拉丁音乐的感染力如浪潮般扑面而来,热情的鼓点、号角声贯穿全曲,令人忍不住想要跟随音乐律动起来。歌词与足球也是天作之合,副歌部分“Go Go Go!Ale Ale Ale!”堪称经典中的经典。

如果说《生命之杯》像一壶浓郁烈酒,让足球人的热情沉浸于法兰西的夏夜,那另一首主题曲《我踢球你介意吗》(Do you mind if I play)就像一条涓涓细流,让足球的本源一直流淌至今。相对舒缓的节奏携裹着一抹洒脱,吟唱出对足球纯粹的热爱。歌曲MV同样迷人,回味无穷。

西班牙中卫皮克的爱侣、拉丁天后夏奇拉曾为多届世界杯献唱主题曲。在这之中,2010年南非世界杯主题曲《哇咔哇咔》(Waka Waka)最为脍炙人口。

那是世界杯第一次去到非洲大陆,《哇咔哇咔》用轻松的旋律完美传递出非洲音乐那种鼓舞人心的力量,特有的呼麦和非洲鼓仿佛让人们置身于辽阔的大草原。配合夏奇拉的精彩演绎,全曲呈现出浓郁的非洲特色。

四年前世界杯重返足球王国巴西,主题曲《我们是一家》(We Are One)是一首以说唱风格为主的歌曲,展现出不同以外的风格。歌曲旋律朗朗上口,贯穿始终的口哨声使其充满了独特的南美风情。足球、阳光、沙滩,桑巴王国令人神往。

存好了这些老歌,也别忘了刚出炉的新曲。2018俄罗斯世界杯的主题曲《放飞自我》(Live It Up)已于日前放出,演唱者中包括了曾两度斩获格莱美奖,并获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的威尔-史密斯。还没听过也不用着急,因为在即将到来的世界杯时间中,你将无数次听到这段旋律。(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