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球连续不中 火箭失最强“杀手锏”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8-05-30 09:07  

最痛心的事情是,你一直引以为傲的东西最终竟然变成了最不可靠的东西。就好像昨天的NBA季后赛西部决赛“抢七”大战,三分球一直都是火箭最强势也最擅长的攻击模式,但在最关键的一场比赛中,他们竟然连续27次远投无一命中,就此葬送了大好局面。92比101,火箭惨遭勇士逆转,后者挺进总决赛。火箭在经历过如烈火烹油般的赛季之后,以一种颇具宿命感的方式尴尬出局。

无奈火箭败给自己的“杀手锏”

本赛季风光无限的火箭,最显眼的标签就是三分球。在“进攻大师”德安东尼的打造之下,这支球队几乎把三分球这一得分方式发挥到了极致。本赛季迄今,他们总共在三分线外出手3470次、命中1256次,出手次数和命中数均创造了NBA的新纪录。事实上,这两项纪录原来的保持者也是火箭,他们在上赛季同样打出了漂亮的数据。可以说,三分球是火箭最引以为傲的进攻方式。他们在比赛中下“三分雨”的画面,总是能让球迷为之陶醉。正是凭此“杀手锏”,火箭登上了常规赛西部第一的宝座。

三分球之于火箭,就像飞刀之于李寻欢、独孤九剑之于风清扬——越是在困境中,他们越会本能地、自信地选用这种方式抗争。这也就是为什么火箭会在一场至关重要的比赛中,一次又一次投失三分球,却一次又一次执着地在三分线外出手。他们依赖着三分球才走到现在,他们相信即使这次投不进,下次一定会投进。就是在这份执拗的驱使下,火箭昨天在“抢七”大战里连续27次于三分线外出手,结果无一命中。很讽刺的是,这也创造了NBA的新纪录,一项无比尴尬的纪录。从最多领先勇士17分,到最多落后勇士13分——三分球成就了火箭,三分球也“杀死”了火箭。

残酷伤病让火箭无力还击

整场比赛中,火箭球员的手感全都冰冰凉凉,他们在三分线外44次出手,只命中了7次。其中,“射手群”集体迷失:哈登13投2中,戈登12投2中,阿里扎9投0中,格林4投1中。唯一表现还算正常的是塔克,他在三分线外5投2中,而且在球队连续27次“打铁”后,是他投进了那关键的“第28次”。事到如今,已经没有必要过多谈论裁判本场的吹罚尺度了,因为这并不是决定比赛胜负的最主要因素。毕竟,火箭倘若凭借这样的三分球命中率都能赢球的话,那才是全联盟的“笑话”。

火箭疯狂“打铁”的发挥,成就了勇士的逆转。库里和汤普森的远投帮助勇士迅速将分差追近,而杜兰特用自己近乎无解的单打能力,确保勇士将领先优势保持到最后。其实,火箭原本可以有别的进攻选项。可惜他们的后场“大脑”,唯一有能力在中距离解决问题的保罗因伤缺席了本场比赛,这让两队的实力差距被明显拉大。很多球迷都在用“玄学”一词来解释火箭的命运——他们朝着梦想迈进的过程太一帆风顺了,那个最后出场的“大BOSS”势必极难对付。

感谢火箭逼勇士认真打球

虽然冲击总决赛功亏一篑,但火箭仍然可以昂首离开,他们在这个赛季的表现已经非常值得称赞。当外界一致认为站在全联盟顶端的勇士不可战胜,他们的整体和个体几乎没有任何破绽时,是火箭的出现打破了大家的这一思维惯性。就像保罗所言,如果不是为了击败勇士,那我们还在这里做什么?这支火箭似乎就是针对勇士而打造的。

本赛季,勇士从常规赛第一的宝座跌下,季后赛晋级之旅也充满了惊险。他们丢掉了行云流水的进攻套路和闲庭信步的比赛状态,只剩下搏命般的挡拆、单打、厮杀。这一切都要“感谢”火箭,他们在很多场与勇士的对决中,逼出了勇士气急败坏、毫无章法的那一面。但两支球队之间毕竟存在着不小的差距,“抢七”大战更是将差距毫不保留地展现出来。特别是当比赛进入无暇讲究战术谋略、攻防套路,只能将命运寄托在外线投篮的阶段,火箭的“射手群”屡屡失手,而杜兰特、库里、汤普森却几乎百发百中。这就是差距——火箭已经做得很好了,但勇士做得更好。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大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