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省启动精准扶贫等13项重大政策措施

日前,省审计厅启动2018年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共安排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防控政府性债务风险、地方金融机构金融风险防范、精准扶贫、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煤炭压减等重大政策跟踪审计13项。

0

据省审计厅财政审计处负责人介绍,今年政策措施跟踪审计的重点,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反映影响经济社会安全的重大问题和风险隐患,促进政令畅通,促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促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风险方面,持续跟踪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和地方财政收入真实性,重点关注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隐性债务规模底数和结构变化情况,揭示地方政府违规担保融资等违法违规举债问题,揭示通过资金空转、报表调节、收入结构调节、收过头税等方式虚增财政收入等问题,防控隐性债务风险累积可能引发的连锁反应,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脱贫攻坚方面,以“精准、安全、绩效”为主线,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和重点群体扶贫脱贫情况的审计力度,开展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跟踪审计调查、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及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调查,加强对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实现脱贫攻坚专项资金、重大项目及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审计全覆盖,促进真脱贫、脱真贫。

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开展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煤炭压减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调查、全省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调查,揭示主管部门履职尽责不到位造成的严重环境污染和资源破坏事件等问题,促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等任务落实。

围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山东审计机关加大对“放管服”改革等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揭示行政审批事项明放暗不放、变相审批等问题,揭示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推动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开展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调查,关注科研项目多头申报、科研资金使用效率不高以及成果转化机制不灵活等问题,推动科技体制改革。开展国有企业改革推进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调查,重点关注国有企业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等方面进展情况、突出矛盾和风险隐患,关注国有企业境外投资情况,促进完善国资监管体系。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调查,促进提升安全生产防范意识和治理能力

重大项目推进方面,重点关注对行业、地区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保障性住房、济青高铁、济青高速改扩建等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项目,揭示项目政府采购及招投标中围标串标、输送利益等问题,推动规范项目管理,加快项目进度,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来源:大众网)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