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高新区举办科普进校园活动

价值观

5月25日,在青岛实验学校一楼小剧场内,一场生动、热烈的科普报告正在进行。来自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科普志愿者协会的老师正在为同学们带来“走进光的世界”主题科普讲座。会场内座无虚席,小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听着报告,当老师提出问题时都高高地举起手来,与老师积极互动,脸上洋溢着对奇妙的光学知识的好奇。

微信图片_20180527210824

此次活动是由青岛高新区科技创新局、青岛高新区人才教体局主办、科研院所部主办,由长光禹辰信息技术与装备(青岛)有限公司承办的一次科普进校园活动。本次活动以“2018年青岛市科技活动周活动”为契机,于5月24、25日两天分别在红岛中心小学、青岛实验学校两所学校进行。来自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科普志愿者协会的老师为两所学校、2000多名学生带来了“走进光的世界”“太空探索”两个主题,共计8场的科普报告,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是我国光学领域最早建立的国立科研机构,在应用光学领域久负盛名。长春光机所党办副主任、科普志愿者协会负责人周立勋表示,科普协会于2014年成立后,充分发挥长春光机所在光学、航空航天遥感等领域的学科优势,为广大公众、特别是中小学生开发优质的科普课程,传播光学知识、普及科学文化,组织的各类科普讲座、科普活动受到吉林省内中小学的好评。

微信图片_20180527210827

青岛高新区与长春光机所在应急减灾等多个领域有着深入的合作,联合成立了长光禹辰信息技术与装备(青岛)有限公司。为了使合作更好地服务于青岛高新区的创新发展、促进全民创新文化培养,青岛高新区策划并精心组织了此次活动。

在“走进光的世界”报告中,彭畅博士从生活中有趣的光学现象着手,为小朋友们深入简出的讲解了光的基础知识、光的应用和光能等内容。小朋友们不仅了解了光有哪些特性,还看到了潜望镜、航天光学相机等有趣的光的应用。

在“太空探索”报告中,何俊培博士为小朋友们开启了神秘的太空之旅,向小朋友讲解了什么是太空、为什么探索探空、科学家怎样探索太空以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等知识。报告唤起了小朋友们对浩渺太空的无限向往。

微信图片_20180527211036

每场报告后,同学们都感觉意犹未尽,纷纷把手举起来向老师提出问题。活动似为他们开启了探索科学的大门,让他们对科学创新充满了好奇、充满了期望。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活动结束后,长光禹辰信息技术与装备有限公司张军强表示,作为落户青岛高新区的高科技企业,公司以后将进一步做好科技桥梁作用,不仅要为青岛高新区的发展贡献创新科技成果,也要为青岛的孩子们提供更多优质的科普教育活动,加强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来源:青岛高新区科研院所部)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