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房产 > 正文

西海岸打造最美沿海视觉走廊 沿着海湾铺就70公里慢行道

核心提示: 青岛被“世界最美海湾”组织评为“世界三十大最美海湾”之一,是中国唯一入选的城市。

417e5813-56d2-4ebf-9b3a-14158565a8bd

9f2d69b6-bdcd-4895-b59c-adcad280f1eb

5ffae75a-35be-41c5-a753-bf470987ba6b

青岛被“世界最美海湾”组织评为“世界三十大最美海湾”之一,是中国唯一入选的城市。而青岛西海岸新区拥有海岸线282公里,占据了青岛海岸线长度的36%;海岸沿线滩、湾、河、礁、岛等海洋资源丰富,成为西海岸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黄金岸线”和独特资源。昨日,记者从西海岸新区获悉,蓝湾慢行系统暨沿海视觉通廊项目正有序建设,全部建成后,将把新区滨海岸线旅游资源及滨海文化项目串联一体,打造最美沿海视觉通廊,形成丰富的观海交通形式,为市民提供更富趣味、更高品质的观海体验。 

薛家岛海域岸线全清理 

昨日上午,记者在西海岸新区薛家岛南屯社区看到,原本被一个个鲍鱼养殖池分割得七零八落的海湾已经恢复原有的自然风貌。“为加快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蓝色海湾,薛家岛街道成立了蓝湾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蓝湾办公室,并于2016年3月正式启动蓝色海湾整治清理工作,陆海并举,还海于民。目前,海岸线的清理工作已全部完成。”薛家岛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介绍。 

根据西海岸新区“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工作方案,至2018年,新区将完成薛家岛后岔湾至琅琊镇胡家山段约129公里海岸线整治工作,打造集生态共享、文化展示、旅游休闲以及产业升级于一体的世界级最美海湾,形成独具特色的文化大道、旅游大道、生态大道、景观大道。 

项目规划为三大特色分段 

蓝湾慢行系统暨沿海视觉通廊项目正在紧张有序地实施,该项目总体规划为“一轴、三段、多节点”结构,沿同一轴线,结合各段现状环境特征,分为后岔湾至银沙滩西、银沙滩西至星光岛珊瑚贝桥、星光岛珊瑚贝桥至海军路三大特色分段,总长约70公里,将把新区滨海岸线旅游资源及滨海文化项目串联一体,打造最美沿海视觉通廊,形成丰富的观海交通形式,为市民提供更富趣味、更高品质的观海体验。 

蓝湾慢行系统建设期间,为防止出现“回潮”现象,薛家岛街道加大对海边沿线的巡查和行政执法力度,构建起管海护海的长效机制。同时,薛家岛街道党工委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到蓝湾沿线调研,共发现问题30余处,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 

建环境一流亲水岸线 

根据西海岸新区“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工作方案,“蓝色海湾整治”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将建设生态文明、保护生态环境放在“蓝色海湾整治行动”的首要位置,严格保护海岸线各类资源以及近岸海域生态环境。坚持生态保护和修复整治并重,通过人工补砂、植被固砂、退养还滩等手段修复受损岸滩,推进岸线整理、慢行系统和景观绿化建设,打造线形优美、环境一流的公众亲水岸线。 

薛家岛街道还将沿海道路周边的2276棵龙柏、259棵蜀桧等进行移植、疏伐,增强了观光交通的观海性、亲海性和触海性。 

记者刘海龙通讯员王海东摄影报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静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