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竞技 > 正文

尤杯小组赛几场单打失利凸显隐患

核心提示: 2018尤伯杯,中国女单又输球了。面对小组赛最后一个对手印尼队,尽管中国女队以3:2的比分,赢得最终的胜利,但依然难掩两场单打失利凸显出来的问题与隐患。面对即将到来的淘汰赛,队伍和教练组又将作何调整?

中新网北京5月24日电(王禹)2018尤伯杯,中国女单又输球了。面对小组赛最后一个对手印尼队,尽管中国女队以3:2的比分,赢得最终的胜利,但依然难掩两场单打失利凸显出来的问题与隐患。面对即将到来的淘汰赛,队伍和教练组又将作何调整?

与印尼一役,是小将高昉洁连续第三场出战小组赛。但她并没有延续前两场的良好状态,在首局率先获得局点时,连丢三分被对手逆转。第二局比分又始终处于落后,最终以0:2负于老对手玛莉丝卡,这也是中国队在本次比赛中输掉的第二场比赛。

赛后,高昉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在比赛中没有打好,没有把准备的东西都打出来。“其实,赛前做了很多困难准备,但最终还是要看场上的发挥。我觉得自己今天在场上打得不是很好,今天一开局0:3落后,就有点慌,无谓失误还是多了一些。”

虽然高昉洁输掉了比赛,但是随后二双汤金华/黄雅琼战胜印尼组合哈里斯/普拉迪普塔,为中国队锁定胜局,确保小组第一。但在无关紧要的第五场比赛,老将李雪芮出人意料的以1:2负于世界排名第77位的鲁斯丽。

在李雪芮看来,注意力不集中是她输掉比赛的主要原因。“今天可能因为我们团体总比分已经赢了,所以自己思想上没有那么重视,精力有些散了。”她说。第三局,李雪芮曾有机会一鼓作气拿下比赛,但却被对手连续得分,遗憾落败。“领先的时候还是有些走神了,所以后面对于关键分方面自己还是要有很多总结的地方。”

最终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固然值得开心,但纵观三场比赛,比分从5:0到4:1再到3:2,随着比赛的进行,中国女队的战绩反而越打越差。尽管与对手实力逐渐变强不无关系,但三场失利均来自于单打赛场,不免让人为女单姑娘们的状态捏把汗。

本届比赛,中国女队在单打方面派出陈雨菲、何冰娇、高昉洁、李雪芮四名队员。除老将李雪芮以外,其余三名年轻球员均是首次参加尤伯杯。然而截至目前,已经有三个人在比赛中吃到败仗,仅剩的“独苗”陈雨菲在首秀对阵谢抒芽时,也是险胜对手。

面对中国女单的状态出现起伏,中国羽毛球队单打组主教练夏煊泽指出年轻队员的问题出在经验不足,“比赛经验少,遇到困难的时候怎么去做临场调整,摆脱困难的能力还需要多锻炼,在场上所表现出的样子还不是很成熟。”

正如夏煊泽所言,年轻球员取胜欲望强,在比赛中更具冲击力,往往能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但同时也存在经验不足,缺乏应变能力等问题,最终导致输掉了一些比赛。面对即将到来的淘汰赛,教练组对此又有何对策?

“对年轻运动员来说,主要从2个方面去准备。第1个从自信心方面,打好小组赛后,队员的自信心有一定的提高,但在遇到困难时,他们解决的办法不是很多。如果遇到困难时,如果脑袋是懵的,那可能会越打越差。所以除了提升自信之外,还有就是在技战术上多准备一些办法,这个主要是教练要去多想,要在场上直接告诉运动员。”夏煊泽如是说道。

对于高昉洁来说,失利也意味着成长。“小组赛输球肯定比淘汰赛输球好。我觉得最大的收获是可以模拟后面比赛可能遇到的困难,调整自己相应的心态。尤其关键分的处理,因为今天第一局关键分没有把握住,所以还是要记住和提高当时的心态和感觉。”

目前,根据淘汰赛抽签结果,中国女队将在1/4决赛迎战丹麦队。后者尽管头号女双组合佩德森和尤尔放弃出战,双打组主教练张军依然表示:“丹麦队现在的一双还是很有实力,在小组赛中体现了欧洲凶狠的打法,具备很强的冲击力。”如中国队能最终过关,将在半决赛对阵泰国队和印尼队之间的胜者。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女队的主要竞争对手:一号种子日本队、韩国队和中华台北队都集中在上半区,这就意味着中国队在进入决赛前,都不会与上述三个队伍提前遭遇,这对球队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