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全国首个!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先进制造工艺及关键零部件)启动筹建

核心提示: 2018年5月23日,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先进制造工艺及关键零部件)筹建启动会在北京召开,这也是全国首个关于先进制造工艺及关键零部件的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

2018年5月23日,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先进制造工艺及关键零部件)筹建启动会在北京召开,这也是全国首个关于先进制造工艺及关键零部件的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

微信图片_20180524171749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盛喜军副巡视员、国家标准委综合业务管理部国焕新主任、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姚聘副局长、国家标准委工业标准一部孙旭亮副主任、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王德成董事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三迪时空、中关村管委会、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中关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型金属构件增材制造国家工程实验室、华中科技大学、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十五所、宁夏共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微信图片_20180524171753

在筹建启动会上还举行了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先进制造工艺及关键零部件)揭牌仪式,与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中关村)、国家增材制造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江苏)、中国机械通用零部件工业协会、中国机械制造工艺协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据介绍,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先进制造工艺及关键零部件)于2018年3月获国家标准委批复,由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作为承担单位,基地以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助推制造业质量提升和转型升级为目标,将优先在增材制造、关键零部件等领域建设分基地,重点开展团体标准研制、企业标准“领跑者”、科技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试点、标准检测认证协同(NQI)研究等方面工作,打造标准化与质量提升公共服务平台,为政府、行业和企业提供全方位、专业化的服务。

对于建设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先进制造工艺及关键零部件),国家标准委国焕新主任在讲话中指出,这是落实《党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国制造2025》、《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国家政策规划的重要举措,是创新基地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培育和发展标准化服务业的重要抓手。他强调,创新基地的建设要把握好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的总体布局、建设原则和功能定位,充分借鉴已有创新基地好的经验做法。抓“创新”、重“服务”,注重有效探索和能力提升,打造典范,争当楷模,并表示国家标准委将大力支持和关注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先进制造工艺及关键零部件)建设,在标准研制、技术标准信息资源、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一定倾斜。

微信图片_20180524171757

工业和信息化部盛喜军副巡视员对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先进制造工艺及关键零部件)的成立表示祝贺,“在先进制造工艺及关键零部件领域建设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是制造业的喜事,对于增强技术标准有效供给、助推先进制造发展、服务制造强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将大力支持创新基地建设,并希望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先进制造工艺及关键零部件)能够发挥好平台作用,组织有关企业积极争取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绿色制造等标准化科研项目支持,申请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为加快构建先进制造领域新型标准体系,促进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助推我国制造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对于正式启动筹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先进制造工艺及关键零部件),北京市质监局姚娉副局长表示,其已经纳入北京市重点工作,北京市质监局及有关部门将按照国家标准委有关要求,积极为创新基地的建设和发展提供必要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并要求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先进制造工艺及关键零部件)要立足北京、服务全国,打造形成创新基地的典范和金字招牌。

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王德成董事长介绍了机械总院集团的基本情况,并表示全力支持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先进制造工艺及关键零部件)的筹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先进制造工艺及关键零部件)承担单位代表还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基地的筹建方案,与会代表热烈研讨,对基地的筹建和运行提出了意见建议。通讯员 王学山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