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英雄来了!青岛市首支"城市第一响应队"昨正式启动

核心提示: 昨日,在“5·12防灾减灾日”,市南区香港中路街道 “城市第一响应队 (City FirstRe-sponseTeam,简称CFRT)”正式启动,标志着全市首支CFRT正式组建。

晚报讯 昨日,在“5·12防灾减灾日”,市南区香港中路街道 “城市第一响应队 (City FirstRe-sponseTeam,简称CFRT)”正式启动,标志着全市首支CFRT正式组建。

今年,香港中路街道联合青岛红十字天使紧急救援中心发起了“城市第一响应队”公益项目,旨在打造一支“懂救、敢救”的志愿队伍,向大众推广普及基础应急知识,提高居民的自救互助能力。经过招募和培训,在市南区应急办、市南区红十字会等单位支持下,启动仪式在志愿者授旗仪式中拉开帷幕。现场,市南区红十字会向CFRT志愿者赠送了应急救援装备包,由志愿者向居民示范应急自救操作,模拟演示了不同场景下的急救措施。一场交通事故演练,给市民上了一堂生动的急救课。

记者了解到,“城市第一响应队”首批招募志愿者255名,全部参加了应急救援集中轮训,这些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有空姐、律师,也有公司职员、专职妈妈。天使救援理事长万滨介绍,CFRT重在响应快速、抢占施救先机,具备“0-15分钟”能力,在“0”之前要有发现隐患的能力,“0-15”之间,具备及时处置能力,“15”后强调协同配合能力。 “香港中路街道与天使紧急救援中心对CFRT制定了严格的管理考核标准,定期进行应急演练,强化志愿队伍应急专业能力。 ”万滨介绍,志愿者将持续招募、培训,争取每个社区都有“城市第一响应队”志愿者,能够随时随地紧急处置突发事件。

据悉,“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证书培训连续第三年列为市办实事项目,2018年市民身边又将增加2万名经过培训的 “第一响应人”。今年“第一响应人”云平台上线试运行以来,全市已有7600多市民通过云平台线上培训和线下学习取得救护员证。“从今年的5月12日开始,我们的培训平台正式上线运营了,但目前主要是培训功能。我们要做的是通过培训,不断扩大第一响应人注册规模,为今后实现应急呼救等功能做准备。目前在该平台上,已经有上万名‘第一响应人’注册。 ”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说。(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梁超 马晓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