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当妈后是怎样一种体验?听听这6位青岛妈妈是咋说的

核心提示: 自从当了妈,一年没有睡过一个整觉,单手负重20斤不是事儿,看到童装店就拔不动腿……

自从当了妈,一年没有睡过一个整觉,单手负重20斤不是事儿,看到童装店就拔不动腿……母亲节到来之际,掌上青岛/青网采访了青岛6位85后、90后妈妈,她们中有职场“背奶”妈妈、创业妈妈、全职妈妈,还有超人般的全职妈妈。有了孩子以后,生活中最大的变化是啥?哪些事是当了妈后才会知道的?在母亲节,让这群年轻妈妈们告诉你自己最真实的当妈体验与感受。

微信图片_20180510154357

李彬彬与儿子夕城

上班妈妈

加班时,只有夜里喂奶才能看见孩子

“经历过骨缝开到十指又剖腹的我,真是深深体会到‘女子本弱,为母则刚’的含义。”去年6月,在遭受顺转剖二茬儿罪后,李彬彬终于见到了儿子夕城。她笑说,没生娃之前,她很坚定地表示母乳喂到6个月就断奶,可当妈后知道母乳对孩子身体好,便坚持喂到现在, 成了一名职场背奶妈妈。“只要是对夕城好的,我都坚决执行。”月子里,李彬彬奶水不足,为了让儿子吃饱,只要听说能下奶的食物她统统都试了一遍,完全不考虑是否会发胖。

由于工作原因,李彬彬每周仅能休息一天,还经常需要加班,有时她晚上开完会回家后,儿子已进入梦乡。“年初那阵很忙,有好几天我只有半夜喂奶的时候能看到清醒的孩子,感觉自己真是个假妈妈。”她曾经看到过一幅漫画,黑夜里小熊会替睡梦中的孩子抵挡小怪兽,于是她熬了几晚也为儿子亲手缝制了一只,希望它能替自己守护孩子。

微信图片_20180510154352

吴少梅与儿子天天

90后吴少梅有一个11个月大的儿子天天,她自从当了妈便与懒觉和整觉彻底告别了。“我现在就是传说中的一切以孩子为主,网购都是给儿子挑日用品、玩具、衣服,压根就没想过给自己和老公置办。”吴少梅刚休完产假那段时间,每次下班回家,婆婆就会告诉她,孩子今天学会了哪些新技能,这时她都会有些“吃醋”。“他的新技能都不是我发现的,由‘我来说’变成‘我被告诉’,习惯这个变化真的很心酸。”有次,她老公发来了一段天天打疫苗的视频,看到孩子哭了两声就趴在奶奶的肩头,她甚至有了辞职的冲动。“我还是想在能力范围之内给儿子最好的生活,所以我必须要有稳定的经济来源。”吴少梅说,她会为了孩子变得更加优秀。

微信图片_20180510154345

潘媞媞与儿子糕糕

创业妈妈

忙碌时,她带着10个月的孩子一起看店

经营一家小店是潘媞媞多年前就有的梦想,而计划外的怀孕则让这个梦想变成了现实。自怀孕后,她就特别关注母婴用品,恰好当时网上爆出了不少负面消息,为了能让肚中的宝宝有安全放心的食品和日用品,这个从商经验为零的孕妈便萌生了开一家母婴店的念头。

“选择创业其实是一个很艰难的决定,这意味着要放弃相当一部分时间陪伴孩子成长。”潘媞媞坦言,如果不是妈妈与婆婆帮忙带娃,自己很难沉下心来经营贝之坊。“可能每个创业妈妈在心理上都会对孩子有一定亏欠,所以我每天尽可能保证在晚上6点前回家,给糕糕喂奶和辅食、做游戏、洗澡,弥补白天里缺席的陪伴。”对她而言,熬夜工作更是成了家常便饭,每晚只有在孩子睡着后,她才能继续完成白天未结束的工作。潘媞媞深知孩子最需要的是陪伴,可有时周末实在忙不过来,她就带着10个月的儿子一起看店。

微信图片_20180510154342

梅根与女儿“亲不够”

生于89年的青岛小嫚梅根同样也是一位创业妈妈,她生下女儿后便辞职开了一家重庆渝宗老灶火锅店,“虽然不上班了,但还是想自己干点事情,人总不能闲着。”由于老公与公婆都不在青岛,梅根的女儿都是由母亲帮忙照看。如今,火锅店运营步入正轨,她将日常业务委托给信任的员工打理,自己也能抽出时间来陪伴孩子。“以前看个电视剧三四天就能看完,现在起码得三四个月。”对梅根来说,最痛苦的莫过于睡眠,由于一直没有鼓起勇气给女儿戒夜奶,她每天都处于缺觉的迷糊状态。“当妈虽然辛苦,尤其是孩子发烧生病,一夜不睡的时候,可是看着她健康成长,就觉得一切都值得。”她也由此体会到自己母亲的不易。

微信图片_20180510154338

吕融给女儿然然、儿子小象读绘本

二胎妈妈

遇到高需求二宝,就是“各种不够用”

清晨6点起床,陪儿子小象玩耍;7点做好早饭,叫女儿然然起床,吃饭洗漱后送去幼儿园;8点小象睡觉,她开始吃早饭、洗衣服、收拾房间……这是二胎妈妈吕融每天上午的日程,打开她的朋友圈,里面的内容也都与两个孩子有关。“要二宝主要是想给女儿做个伴儿,毕竟父母不能永远陪她,但我母亲生病,一直没敢要,哪知道意外来了。”作为钢琴老师,吕融原本每天下午至晚上都要给学生上课,可为了照顾儿子小象,她推掉了很多工作,只保留了周六下午的课。她还清楚地记得,二宝快10个月时,她们一家四口才第一次一起出门游玩。

“自从有了老二,感觉对女儿亏欠不少。有时候哄弟弟睡觉,我只好打开电视让她安静地看,如果不小心出声吵醒了弟弟,还要挨骂。”吕融告诉记者,女儿今年四岁半,已经可以带着她出去旅行,可因为有了二宝,只得搁置。

“人不够用、钱不够用、时间不够用、精力不够用,总之就是各种不够用。”对吕融来说,养二胎最主要的困难就是一个人带娃,没有人帮忙。她说,一胎时有母亲帮助,加之女儿又很乖,她并没有体会到带娃有多难,没料到二胎竟遇上了高需求宝宝,使得她经常崩溃。“想起当年我妈也是拉扯两个孩子,我哥哥身体不好还要治病,现在真是后悔小时候总惹她生气。”她感叹道。

微信图片_20180511180500

殷雪丽和女儿肉包

全职妈妈

以前说走就走,现在出门3小时是极限

“妈妈是超人,以前所有不会的技能,都可以为了孩子学习,以前所有不好的脾气,都可以为了孩子忍耐,以前所有的兴趣爱好,都可以为了孩子舍弃。”这是殷雪丽当妈后最大的感触。有女儿肉包之前,她是一名自由职业者,和老公两人想要旅行,基本是说走就走。可如今,她成了一位全职妈妈,由于孩子不到1岁,吃奶、睡觉时间间隔短,她出门3个小时就是极限。前段时间,她的腰部轻微错位,就连去医院做检查,也逃不过“3小时魔咒”。

为什么选择做全职妈妈?殷雪丽告诉记者,一方面她不想错过女儿每一个成长瞬间,另一方面,家里老人上了年纪,带孩子的确力不从心。“自己带孩子肯定累,从早上8点到晚上9点一直在不停忙活。而且肉包特别皮,我每天至少还要带她出门玩两次。”每到累崩溃的时候,她也曾后悔过做全职妈妈,可女儿一朝她咧嘴笑,或者需要她的时候,她就又庆幸自己做出了这个选择。

很多人认为每天24小时与孩子黏在一起,会很枯燥,但殷雪丽并不这么认为。“孩子每天都不一样,比如昨天她还只对抽纸感兴趣,今天你就发现她会抽出来撕着玩了。”她说,每天女儿都会给她带来精细,小到揪袜子,大到会坐会爬,见证她每天成长的踏实感是她做全职妈妈的最大乐趣。

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江晓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