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设计师寻味青岛老建筑:砖瓦缝里流淌的旧时光

空中俯瞰沂水路上的总督府旧址

海军营部大楼旧址

这处民居大门充满历史感

现在的市南检察院

沂水路上的德式建筑

晨曦中的沂水路

俯瞰沂水路别有一番风味

设计师史红亮

 

每一座城市,都有自己的文化印记。在砖、瓦、钢材和混凝土等搭建的有形之城和有形居所之外,每个人都在寻找一种无形的庇护。一座有文化内核和精神磁场的城市,最可贵的是为人们提供了一种情感的庇护。设计师史红亮喜欢漫步城市,通过街道和建筑了解城市的风格和历史。于青岛,他把沂水路,作为岛城文化韵味最典型的一张名片。

沂水路堪称“小而美”,全长只有300多米,西起总督府广场,东到江苏路,沿路都是过往留下的美丽的德国建筑,西端11号正对广场的就是总督府,向东是英国和美国驻青岛的总领事馆以及一批高级别墅,东端正对着位于高地上的江苏路基督教堂。 “沂水路是青岛非常有历史感和特色的街道,也是青岛最早规划的一批街道之一。它虽然不长,却充满了艺术感,漫步于街道,身旁的老建筑,一点点把人拉回那过往的时光里。 ”史红亮说。

沂水路1号是美国驻青岛总领事馆旧址、沂水路3号是德国盖尔普克亲王别墅旧址、沂水路5号是斯提克夫斯住宅、沂水路7号是迪德瑞希旧宅、沂水路9号是德国海军第二营营部大楼旧址、沂水路14号是英国驻青岛总领事馆旧址……细数沂水路,一个个的惊喜就这样跃然眼前,更不用说家喻户晓的沂水路11号胶澳总督府旧址,已经是青岛老建筑的名片。

“一提起青岛,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印象,建筑是了解青岛很好的一个切入点。如果说一走进一个画面就能让人认出这是青岛,我觉得沂水路就是这样一段特别的街道。 ”史红亮说。史红亮不仅对建筑青睐有加,老石材砌起的斑驳墙面,道旁成荫的法桐,也让他深受触动。这些建筑的细节,历经岁月沧桑,依旧动人。尤其是在树木茂盛的时节,浓烈的色彩感更为打动人心,走入街道,就如同走进一幅水彩画,旧时光在砖瓦缝里流淌,城市的历史感和沉淀感让人无法不心动。

史红亮始终在不断探索,在他自己的设计中,也试图将这些昔日的元素做出最佳呈现。在这些文化元素面前,他愿意付出自己最大的诚意,并在此基础上,做出最符合现代人生活的设计。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晓婷 摄影 宋新华

设计师档案

史红亮中国设计力量协会青岛分会会员CIDA中国室内设计师协会会员CIID中国建筑师协会室内设计分会会员高级设计师青岛美阁装饰创始人,设计总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