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晓彬三年合约即将到期 留在青岛男篮可能性很小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8-05-11 08:35  

对于现阶段的青岛篮球来说,留住巩晓彬应该是最好的选择。

昨天下午,有自媒体率先爆料,称合同即将到期的青岛国信双星篮球俱乐部总经理兼职业队主教练巩晓彬,将不再续约。记者随后了解,此消息基本属实。尽管双方都没有正式对外表态,但从旷日持久的谈判过程和目前的状况来看,来青执教三年的“逍遥王”,很有可能将就此离开。带领球队期间,巩晓彬为这支队伍乃至青岛篮球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这样的形势之下,没能留住巩晓彬,对于青岛篮球的未来发展也许会产生不小的影响。

三年带队

遭遇起伏但整体在上升

三年前的这个时候,带领青岛男篮实现历史突破的功勋主帅李秋平已经远赴新疆,开启新的挑战。整个青岛男篮处于低谷期,而失去三外援优势的现实,更是让外界对于基础薄弱的青岛男篮普遍不看好。这种危急时刻,巩晓彬从济南来到青岛,出任俱乐部总经理和职业队主教练,挑起重担。

作为中国篮坛的知名人物,巩晓彬球员和教练时代都在山东男篮,这是他第一次走出济南工作,就到了同省球队青岛男篮。这样颇具戏剧性的一幕也是引发了外界极大关注。

执教第一个赛季,巩晓彬带队获得第14名,相比于之前很多球队失去三外援优势就立即孱弱不堪的发挥,青岛男篮那个赛季的整体发挥得到认可,至少这已经是一支不会轻易被打垮的队伍。第二赛季,巩晓彬带领青岛男篮再进一步,获得第12名,也是球队历史上在双外援情况下取得的最好成绩。

上赛季,青岛男篮发生重大变动,青岛国信集团成为新东家,外界对于球队也是多有期待。不过,球队在外援环节上出现了意想不到的问题,先是大外援琼斯水土不服,之后换来的兰佩又长期因伤缺阵,小外援吉布森的状态起伏也比较大。另外一个层面,球队更换东家,各个环节都需要理顺,也难免在队伍备战比赛上产生一定影响。最终,青岛男篮只获得第16名,这也是巩晓彬带队三年的最差成绩。

三大贡献

从球队气质到青训体系

初到青岛队时,面对诸多媒体的采访,巩晓彬曾经说,自己不是什么知名教练,也不用讲究什么身份,既然来到青岛,就想扎扎实实为青岛篮球做点事。 “逍遥王”名满天下,前半句谈及名气身份自然是谦虚,但扎扎实实做点事,可以说过去三年的巩晓彬确实如此。

巩晓彬带给青岛男篮的一大改变,就是比赛气质上的提升。球员时代的巩晓彬也以霸气著称,心理素质过硬,场上敢于对抗。当年中国男篮对阵韩国,巩晓彬浴血奋战的故事,很多老球迷提起来依然感叹。此前常年徘徊在积分榜末端的青岛男篮,缺乏的正是打硬仗的能力,状态不好的时候常常就是一溃千里。巩晓彬到来后,特别强调韧性和斗志,球队也在潜移默化中有了提升。过去这几个赛季,青岛队变成了从不愿轻易认输的硬骨头,即便输球,也很少出现以往那种松垮的局面。

巩晓彬带给青岛男篮的另一变化,就是有更多优秀的球员加盟。以前的青岛队,因为整体实力等方面的原因,很难引进好球员。而在中国篮坛具备丰富人脉关系的巩晓彬,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这一局面,苏伟、宗赞、高尚、许家晗、赵婕、刘书楠等一帮有实力的球员先后加盟球队。

其实,巩晓彬和他的团队过去三年一直在努力的另外一个方面,是在外界并不太知晓的梯队建设。出身于梯队人才丰厚的山东男篮,巩晓彬自然明白青训体系的重要性。无论是他还是顾问叶鹏,每每谈及球队发展,势必会提到青训体系的打造。过去三年,青岛男篮的梯队,在教练员配置、球员数量、人才引进、训练生活条件、比赛机会等方面都有长足进步。

三月谈判

巩晓彬最终还是难留下

上赛季结束之后,面对记者的采访,巩晓彬感谢了过去三年双星集团和国信集团对他的支持,也明确表达了愿意留在青岛继续工作的意愿,同时提到了未来的职业队和青训队伍的规划。没有太多疑问,巩晓彬也应该是目前带领青岛男篮继续前行的最佳人选。过去三年,他已经按照自己的思路为这支球队搭建了基本的框架,并在此基础上有着明确的发展规划。

过去这段时间,关于巩晓彬的去留,一直是外界对青岛男篮的关注焦点。据记者了解,春节过后不久,国信集团和巩晓彬双方就围绕留任一直在接触交流,一度接近续约。不过,事情并不如外界期待的那么顺利,一波三折之后,目前来看巩晓彬留任的可能性已经非常小了,双方应当还是在一些关键环节上存在分歧。对于当下的状况,已经返回济南家中的巩晓彬不愿意多谈,而国信方面也没有明确回应,有内部人士透露,国信集团还在全力挽留巩晓彬,只是这种挽留到底有多大力度,也就不得而知了。

在职业体育领域,无数的例子早已经证明,教练组和管理层,特别是主教练位置的长期稳定,是球队取得长足进步和优秀成绩的重要环节,因为只有如此才有望打造一支具备自身风格的强队。比如目前CBA的强队,像辽宁、广厦、北京、广东等等,都是经过一名主教练长期稳定执教的阶段,才取得之后的成绩。特别是对于青岛男篮这样位居联赛中下游的队伍,更需要坚持和稳定,更需要尊重职业体育的规律做事,一步一步提升。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大伟

CBA进入变动期7支球队要换帅

过去这一段时间,处于休赛期的CBA似乎进入了一个密集的“人事变动期”,包括并未正式对外表态的青岛男篮,多达7支球队已经或将要更换主教练。4月9日,南京同曦对外宣布,来自立陶宛的克拉皮卡斯成为球队新任主帅,上赛季,同曦的主帅原本是杨忠,后来由助教梁伟接任。 4月24日,吉林男篮官方宣布,王晗重返球队,将在新赛季担任主帅。过去四个赛季,王晗一直在青岛教练组效力,先后辅佐李秋平和巩晓彬。 5月5日,新疆男篮正式宣布,曾经带队赢得总冠军的功勋主帅李秋平离任,前上海男篮助教戈尔接过教鞭。 5月8日,广州男篮宣布,主帅崔万军合同到期,将不再担任此职务。昨天,四川男篮发布公告,曾经带队夺冠的主帅杨学增卸任。

此外,福建男篮上赛季的主帅范斌实际上也已经离队,更换主教练势在必行。如果再算上青岛男篮,最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已经或者是将要更换主帅的球队达到了7支。

记者 王大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