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十国专家在青聚首共话海洋科考!五个核心主题看这里

核心提示: 昨天,由“西北太平洋海洋环流与气候试验(以下简称NPOCE)”国际合作计划主办、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承办的第三届开放科学大会在青岛开幕。

.

晚报讯 昨天,由“西北太平洋海洋环流与气候试验(以下简称NPOCE)”国际合作计划主办、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承办的第三届开放科学大会在青岛开幕。来自美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印度等十个国家的近300名专家学者出席大会,共同研讨西北太平洋海洋环流与气候关键科学问题。

会议期间,国内外海洋与大气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以西北太平洋海洋环流与气候为主题,将围绕西边界流变异规律及其动力学、西太平洋与近海相互作用、西太平洋环流变异在暖池及ENSO变异中的作用、西太平洋全球气候效应以及西太平洋在碳循环、生物地球化学、古海洋学中的作用等五个核心主题进行报告,介绍最新研究进展、正在实施的研究项目和拟开展的研究计划,并提出开展NPOCE国际合作调查研究所面临的研究和技术上的挑战及解决方案。

与会代表在总结NPOCE当前进展的基础上,将讨论未来10年NPOCE国际合作计划的发展方向,并强调需要进一步深化各成员国及成员单位之间的合作,尤其是在海上联合调查及数据共享方面加强沟通与协作。会上计划以印度洋-太平洋交汇区多圈层相互作用为研究核心,针对深海多尺度动力过程、海气相互作用、板块构造与西太平洋暖池形成、交汇区生物多样性等几个主题,通过开展多国协作、多学科交叉的综合性强化观测和研究,再一次掀起海洋观测研究领域国际合作的热潮,在印太交汇区多圈层相互作用领域取得若干原创性重大突破。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所长王凡在致辞中表示,青岛是中国海洋科学研究的重镇,海洋所作为中国最早的海洋研究机构和当前海洋学研究的重要战略力量,将在未来的工作中继续支持NPOCE国际合作计划的发展。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王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