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美红岛人”陈仁波:让学生合作学习

价值观

“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红岛中心小学校长陈仁波的教育宗旨,在他看来“有质量的教育”是现在红岛中心小学一直追求不懈的教育发展目标。这几年,在陈仁波带领下,学校先后获得了省市级多项荣誉,他因此也被评为了“最美红岛人”。

微信图片_20180506194301

学生要提升整体素质发展

什么是有质量的教育?陈仁波认为,有质量的教育不仅仅是教学设备、校园环境等可视性“硬实力”,更重要的是教学理念、师资能力、文化创导等潜移默化的“软实力”。 “没有分数不是红岛中心小学,只有分数也不是红岛中心小学。 ”这是红岛中心小学的教育理念,陈仁波说,前者是学校办学的根本,而后者则是学校教育的灵魂。他拿出一张一年级成绩单表示,学校对学生的考察不仅仅是书面上知识点是否掌握,更重要的是学会如何交往、如何合作、如何学习,全面提升整体素质发展。

在教学上,陈仁波还倡导让学生以小组合作方式进行学习的教学方式。让学生不仅学到知识,还在合作中学会相处,把“你学会了么? ”变为“你会学了么? ”教授学生学习方法,提升学习效率,减轻学习压力,让学生们在同样时间内学习到更多知识。

办好教育主要有两大关键

陈仁波认为办好教育有两大关键:一是师资培养,打造高素质的师资队伍;二是构建科学的课程体系。在师资培养上,红岛中心小学一方面依托高新区师资培训资源,另一方面则依托山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进行师资培训。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委托培养,举办名师研修班等多种渠道,学校成立4年来师资水平得到迅速提升,先后有54人执教青岛市级以上公开课。

陈仁波一直认为,课程改变孩子,因此,除了常规课程以外,他还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在素质教育上不同需求,专门开设了相关课程。比如,一二年级有形体课、围棋课,三四年级有3D打印课、航模课、机器人课,五六年级有儿童哲学课、国际教育课。

学校和学生获得多项荣誉

“难啊,困难重重,各方面难题:办学理念融合,7所学校人员整合,物资调配……”陈仁波回忆起红岛中心小学合校之初那段时间,他满怀感慨。那个时期,他亲自带领老师们一起整合教学资源,亲手制定教学计划,学校一草一木、一墙一室都是他精心规划的,“有情有义的相处,有声有色的工作”是陈仁波与教师的相处之道,到现在陈仁波依然坚持不断优化学校的教学水平。

在他带领下,红岛中心小学成立不到4年便获得了山东省文明校园、青岛市规范化学校、青岛市国际理解教育示范校等18项青岛市级以上综合荣誉,学校孩子们也“硕果累累”,在2014到2018连续4年获得全国健美操大赛总冠军,2015年学校舞蹈队登上了全国第五届艺术展演的舞台,2017年全国创客大赛小学组一等奖等。(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