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预防为主,妥善处置——市北区举办AEFI识别处理专题培训

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简称AEFI)是指在预防接种后发生的怀疑与预防接种有关的反应或事件。为规范疫苗使用安全性监测,增强工作人员AEFI应对处置能力,市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邀请国家药监局药审及审核查验中心专家、北京市AEFI处理专家组成员时念民教授,面向全区预防接种单位就AEFI识别和处理开展专题培训。

时教授以监测病例定义为切入点,对AEFI五大分类:不良反应、接种事故、疫苗质量事故、偶合症和心因性反应进行了详细的鉴别阐述,并结合具体案例,针对病例核实、资料收集、最终诊断及调查报告等细节,向与会人员传授了宝贵的工作经验。时教授指出,各级免疫规划管理机构要以《全国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方案》为理论依据,坚持实事求是、公开公正的处置原则,一是要对AEFI发生原因、事件处置的相关政策等问题向受种者或监护人进行解释和说明,做到早发现、早识别、早报告、早处理;二是对不同原因AEFI造成受种者损害的,要严格按照《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预防接种异常反应鉴定办法》及《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等相关规定处理;三是要重视建立媒体沟通机制,引导媒体对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作出客观报道,澄清事实真相。 

精彩、专业的授课极大的丰富了与会人员各类AEFI的处置经验,为今后开展相关工作、落实各项措施提供了极具价值的参考,对巩固稳定、健康的预防接种服务秩序起到重要指向作用。区疾控中心强调,全区预防接种单位要紧抓契机,充分吸收先进经验,深入学习处置AEFI有关工作要求和法律法规,牢固树立“预防为主”理念,强化疫苗资质审核及冷链管理,认真落实预检和留观,加强接种技术操作培训,普及疫苗知识宣传,从源头控制减少AEFI的发生,切实维护受种者身心健康。

image1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于甜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