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抗癌药品零关税 加快审批九价宫颈癌疫苗

核心提示: 相关数据显示,恶性肿瘤已经上升到人类死因的首位,我国每年恶性肿瘤新发病例430万,恶性肿瘤已经成为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常见疾病。进口抗癌药零关税后,癌症患者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

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降低抗癌药品费用有关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已会同有关部门,按照政府主导,政策联动,规范持续的原则,在降低税率的基础上,综合运用集中采购,医保支付等联动措施,完善抗癌药品供应保障,为此将推出一系列工作措施包括近期和远期陆续推动落地。近期,在5月1日正式实施进口药品零关税以后启动抗癌药品国家集中采购,医保准入谈判,对已纳入基本医保目录的抗癌药品,3家以上企业生产的品种拟开展专项集中招标,生产企业不满3家的品种通过谈判撮合等方式,鼓励形成全国统一的采购价格,对尚未纳入医保报销的抗癌药品,组织专家评审并开展准入谈判,将符合条件的药品纳入医保药品目录范围。同时提出推动建立控制抗癌药费负担的长效机制,包括鼓励研发创新,加快审批上市,比如之前大家关注的九价宫颈癌疫苗,目前正在加快进度,力争早日批准上市,还有降低流通成本等。

抗癌药品零关税 更多患者受益

相关数据显示,恶性肿瘤已经上升到人类死因的首位,我国每年恶性肿瘤新发病例430万,恶性肿瘤已经成为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常见疾病。进口抗癌药零关税后,癌症患者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

据统计,我国每天都会有一万多人死于恶性肿瘤,患者在治疗期间,由于药品价格原因,昂贵的进口抗癌药让不少患者望而却步。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药剂科主任张艳华:

进口药尤其是这几年研发上市的新药,占的比重还是比较大的。像我们医院,特别是靶向药这一块,我自己估算的大概应该70%,我觉得应该都是进口药。而进口药的价格一般都会偏贵。

专家表示,进口抗癌药主要在靶向药物和部分的化疗药物使用较多,近年来,多种进口抗癌药先后大幅降价、纳入医保,用得起进口抗癌药的患者越来越多。2016年被查出结肠癌的周先生已经治疗快两年了,目前又进入了一个新的治疗周期。

患者周先生:

从开始到现在,自己出了就两万块钱,大部分国家拿的,手术费国家拿了,由于进口的抗癌药,咱们也入医保了,我们自己没多大负担。

专家表示,之前由于不少进口抗癌药还没在国内上市,不少患者往往会通过代购甚至是灰色链条购买,费用高,药物的真假难辨,用药存在风险,进口抗癌药零关税实施后,将有越来越多的抗癌药进入国内市场,患者能从正规途径购药,用药风险也将会明显降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