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2020年全国城乡公交卡互联互通 最全政策解读

核心提示: 4月25日,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在我市举办《交通一卡通运营服务质量管理办法(试行)》和《交通一卡通二维码支付技术规范》标准宣贯会。

琴岛通卡公司发行的交通运输部首批全国互联互通卡。

双标准电子标签。

4月25日,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在我市举办《交通一卡通运营服务质量管理办法(试行)》和《交通一卡通二维码支付技术规范》标准宣贯会。来自华北、东北等8个省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城市通卡公司代表共15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宣贯会上,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对交通运输部出台的 《交通一卡通运营服务质量管理办法 (试行)》和《交通一卡通二维码支付技术规范》进行了政策和技术解读。

交通一卡通权责主体

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是交通一卡通的行业主管部门,城市人民政府是城市交通一卡通的责任主体,城市一卡通运营企业是实施交通一卡通的责任主体。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一卡通运营企业、公共交通运输企业要以服务为根本,全面推进全国交通一卡通应用覆盖及普及。

交通一卡通的属性

对交通一卡通卡应用领域进行了界定,明确交通一卡通既不属于商务部的单用途商业消费预付卡,也不属于人民银行的多用途金融卡。交通一卡通卡仅限于交通运输领域应用的单用途预付卡,由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管理。若超出交通运输领域应用范围,应由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会同人民银行共同监管。交通一卡通原则要求一城一密钥。

交通一卡通的监管

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作为交通一卡通的行业主管部门,应加强对交通运输领域电子支付过度打折、过度优惠促销等现象的监管,避免无序竞争破坏原有的交通一卡通服务体系和市域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秩序。

交通一卡通数据管理

对交通一卡通数据的完整性提出了要求,升级数据交换中心及各城市人民政府应获取完整的交通电子支付交易数据。交通运输部支持升级数据交换中心,要求各地市上传完整交易数据 (包括本地卡及异地卡的交易数据),为交通出行大数据挖掘、分析应用、决策支撑提供有效的基础信息。

《管理办法》和《技术规范》是交通运输部推进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工作方面出台的纲领性文件,是全国各地推进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工作的重要抓手,标志着在加快推进互联互通的基础上,进入了全国交通一卡通提高服务质量、提升信息化支付技术的新阶段。截至今年第一季度,全国已有190个地级以上城市实现了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实现了公交、地铁、出租汽车、公共自行车以及轮渡等多方式应用。记者从会上获悉,计划到今年年底,我国完成220个城市的互联互通,并力争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国城乡的互联互通。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实习生 赵玉玺 通讯员 孙宝娣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