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先心病”危害儿童健康与生命,市妇儿医院武钦博士支招早查早治

近日,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心脏中心武钦博士应邀走进市北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为医护人员带来了一堂“先天性心脏病”知识讲座,进一步丰富辖区内各助产机构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医护人员在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方面的知识,使辖区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诊治工作更加有力、有序和有效地开展。

据介绍,先天性心脏病(先心病)居出生缺陷疾病首位,占各种先天畸形的30%,占所有出生活婴的7-8‰,是危害儿童健康与生命的头号残酷“杀手”,我国每年新增先心病患者15~20万。武钦博士从先心病常见分型、筛查诊疗方法、手术方法选择以及手术愈后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为基层儿科医生的日常诊疗工作提供了理论基础。

据悉,市北区是本次“先心病大讲堂”活动的首站地。自2016年起,市北区将儿童先心病筛查纳入区办实事重点工作,由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承担此项工作。截至目前,共提供免费筛查29578人次,发现阳性体征儿童158例,其中动脉导管未闭儿童4例、主动脉狭窄儿童1例、室间隔缺损儿童17例、房间隔缺损儿童1例、卵圆孔未闭14例、法洛四联症2例、二尖瓣疾病2例以及其它心脏疾病。通过免费筛查活动,实现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早发现、早诊疗、早干预,从而减少死亡的发生,提高生命质量,进一步促进儿童健康发育成长。

供稿单位:市北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于甜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