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出台25条意见全面深化职称制度改革

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济南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山东将出台25条意见全面深化职称制度改革。

山东

据2016年人才统计显示,我省有专业技术人才514万人,其中,正高级职称6.4万人,副高级职称41.1万人,中级职称165.3万人。许多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已成长为行业领军人物,入选了国家级、省级重大人才工程。但从客观上讲,我省人才现状不容乐观,虽然人才资源总量位居全国前列,但高端人才非常匮乏。比如,在鲁两院院士48人,仅占全国的3%,不到江苏的一半;“千人计划”专家230人,是浙江的三分之一。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有利于形成正向激励机制,为人才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重新塑造人才竞争优势。实践也证明,职称评得好、评得科学、评得公平,人才的聪明才智就能得到充分发挥,干事创业的热情就更加高涨;职称评价导向不科学、不合理,就会挫伤人才创新创业的积极性,甚至造成人才流失。

为此,山东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实施人才强省战略,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出台25条意见,进一步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实施意见》从健全职称制度体系、完善职称评价标准、创新职称评价机制、强化职称服务体系,加强职称监督管理,推进职称评价与人才培养使用相结合等六个方面规定了我省接下来职称改革的亮点和创新点。

下一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重点采取三方面措施,推动职称制度改革举措的落地生根,让专业技术人才尽快享受改革红利,为打造人才发展新高地作出积极贡献。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协调,形成改革合力,努力为行业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做出重要贡献。二是统筹推进改革,迅速制定配套政策,确保改革任务细化、实化。继续深化工程、卫生、农业、会计、科学研究等领域职称制度改革,确保5年内完成全部系列的改革任务。三是严格职称工作纪律。坚持从严从实的主基调,严厉打击违纪违规评审、学术造假和腐败行为,对违纪违规者“零容忍”,实行一票否决;对通过弄虚作假、暗箱操作等违纪违规行为取得的职称,一律予以撤销,把严的标准、严的要求、严的纪律贯穿到职称改革的全过程、各方面。(来源:齐鲁网)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