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学霸 高中自主招生这些题,你试试,会吗?

核心提示: 今天是高中自主招生面试的日子,通过自招的笔试和面试,考生将提前跨入高中生活。按照市教育局发布的政策,明年,自招考生还需要参加中考。

你终身奉行的一个字是什么?穿越到30年后你带什么事物?

今天是高中自主招生面试的日子,通过自招的笔试和面试,考生将提前跨入高中生活。按照市教育局发布的政策,明年,自招考生还需要参加中考。今年的面试题长什么样?记者探访发现,为引导学生平稳过渡到高中学习生活中,各校自招题煞费苦心,安排了从精神追求、榜样力量到同学间相处等考察价值观的题目,科技创新是自招的另一个主题,对未来和科技发展的设想让学生有空间畅所欲言。

青岛二中

面试用上“无领导小组”

个性、自主、创新一直是青岛二中自招选拔的特点。今年青岛二中的自招笔试也是充满创新,整张卷子只有一道大题,考察学生综合素质。学生介绍,笔试题目围绕在某个地方建机场展开,一道大题涉及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多个领域。卷子没有选择或者填空题。青岛二中校长孙先亮介绍,项目式的问题考察学生思维,考察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考察学生发现问题的能力。从考察结果看,项目式命题能拉开分数的差距。“我们希望看到学生三年来积累的科学精神、思维品质,不是通过突击得到的成绩。”

面试里,青岛二中首次加上了英语面试。“我们发现带着学生出国比赛,学生思维清晰观点独特,但不敢开口讲英语。国际化要求英语成为精英必备的素质。”孙先亮介绍,学生8人一组进入教室,抽取话题,在30分钟里用英语表达自己的观点、讨论、互相评价、给同伴的表现排序……“在‘无领导小组’面试里,我们不只能看到学生的表达,更能看到学生的观点、合作精神,看到他们是不是留意别人的发言。”

英语面试结束后,学生开始常规的人文创新面试。记者看到,第194号考生进入考场,抽取一道人文题,两道创新题。按照考官要求,在创新题里二选一,然后在8分钟里完成一道人文题、一道创新题的思考和做答。他抽取的创新题是校园物品丢失招领频发,如何提高招领的效率。这位考生给出的回答是设计工具读取失误上的指纹、气味等信息,辨别失物的主人。沧口学校考生谭晨拿到的人文题目是“如果你为学校的讲座聘请一位作家,你想请谁,想问他什么问题?”创新题分别是“近视眼的成因和纠正方法”、“世界上只有你一个人,外面响起敲门声……续写故事。”他在创新题里选择了后者。“我说敲门的是100年后的自己,人类文明走到尽头,为了维续生命,人类集结成一个人的形态,但100年的生活之后,他发现孤独让一切物质形式的延续都变得没有意义……”

青岛五十八中

用霍金引导考生

参加五十八中自招笔试的学生在答完数学卷的时候会会心一笑。因为有道长长的题目解出来,最终的答案是58。五十八中副校长吴峰告诉记者,五十八中的元素在试题里出现让学生放松。面试的时候,他也在讲解考场规则时故意开起玩笑,缓解紧张气氛。“自招题重视核心素养,这是机械的重复训练培训不出来的。”吴峰说,面试时为了保证公平,考生一律不穿校服。记者看到,面试现场学生分两批进入,每个人在规定的十分钟时间内作答。但大部分学生五六分钟就能完成面试。

五十八中今年面试还是三道题。第一题英语口语题,“最近几年,青岛五十八中连续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校园三项国字号荣誉,得到各界人士的赞誉。请你分析一下五十八中获得这些荣誉的因素有哪些,请举例说明。”吴峰表示,考题一方面考察学生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同时另一方面也是考察学生对学校的认可情况,学生对学校认可度高,就会很快适应校园生活,学校和孩子的目标一致,可以一块努力实现理想。

第二题是关于精神力量的问题,引导学生关注大格局大视野,跟霍金学习,正确树立目标,精神力量对一个人的成长与发展有着正面积极的意义。第三题举了巴菲特的例子: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入学考试的时候,老师问“如果你有两块面包,你会怎么做?”巴菲特回答“我会用其中一块去换一朵水仙花。”吴峰表示,这道题是有关价值观,“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物质和精神就如同脚踏实地同时仰望星空一般,教育的问题需要正确价值观的引领,学生应该学会正确认识和评价自己,有精神追求。

微信图片_20180416160355

青岛九中

试题选一个字终身奉行

青岛九中的面试题目充满了人文气息。《寂静的春天》是美国女作家蕾切儿?卡逊的代表作。该书描写的是“看不见”污染,看得见的问题,从陆地到海洋,从海洋到天空,全方位地揭示了化学农药的危害。该书是是50多年以来全球最具影响的著作之一,公认的开启世界环境运动的奠基之作。春天本是鸟语花香,大地充满蓬勃生机的季节,但是《寂静的春天》一书作者却有意以构成对比的死寂、静默为书命名,为的是警告人类勿滥用化学杀虫剂危害地球自然环境。题目要求考生运用这种刻意以相反情境作对比的方式,另拟一个短语为某本书命名,并说明寓意。

每个人都有自己终身奉行的一个准则。孔子因材施教,教导子贡以“恕”作为终身奉行的一个字。鲁迅先生则以“早”字来自我警醒自励。你有哪一个字是自己可以终身奉行的呢?青岛九中副校长张小青介绍,此话题内涵比较宽泛,是一个让考生有话可说、有事可叙、有情可抒的题目,较容易表达真情实感。“终身奉行的一个字”,这样的字须符合共同的、正确的价值导向,应该选择体现正面价值的一个字。

1.《寂静的春天》是美国女作家蕾切儿·卡逊的代表作。该书描写的是“看不见”污染,看得见的问题,从陆地到海洋,从海洋到天空,全方位地揭示了化学农药的危害。该书是是50多年以来全球最具影响的著作之一,公认的开启世界环境运动的奠基之作。春天本是鸟语花香,大地充满蓬勃生机的季节,但是《寂静的春天》一书作者却有意以构成对比的死寂、静默为书命名,为的是警告人类勿滥用化学杀虫剂危害地球自然环境。请你运用这种刻意以相反情境作对比的方式,另拟一个短语为某本书命名,并简要说明书的寓意。

请你运用这种刻意以相反情境作对比的方式另拟一个短语为某本书命名,并简要说明书名的寓意。

2.每个人都有自己终身奉行的一个准则。思想达人孔子终身奉行的一个字是:恕。《论语》:“子贡问曰:‘有一言而可以终身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孔子因材施教,教导子贡以“恕”作为终身奉行的一个字。鲁迅先生则以“早”字来自我警醒自励,要求时时早,事事早,知在人先,行在人前。你有哪一个字是自己可以终身奉行的呢?请以“我可以终身奉行的一个字”为话题,谈谈自己的认识和理解。要求:观点明确,内容充实,逻辑清晰,语言简洁连贯。

青岛一中

实用试题铺垫高中生活

青岛一中的面试题让学生结合自己的情况,谈一下对“幸福”和“奋斗”的理解。“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增进同学之间的交往与友谊,建立良好的同学关系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事情。有句话说的好:以金相交,金耗则忘;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情相交,情断则伤;唯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青岛一中的另一个中文面试题是提问在高中应如何与老师、同学相处。

微信图片_20180416160359

自招题目齐齐指向科技创新

青岛实验高中、青岛十七中、青岛十九中的题目都和科技创新有关。实验高中的其中一道面试题是“假如你可以携带2-3样事物穿越到30年后,你会带哪些?他们对未来有何价值、意义、功用?”十七中“无领导小组”的面试题是有关人工智能。“无人驾驶、无人饭店……有专家预测未来绝大部分现有工作将被人工智能取代。请你结合自己的认识,谈谈人工智能对未来生活的影响。”十九中的自然与科学题讲“可燃冰”,问将来大规模开发海底“可燃冰”可能会对社会发展造成哪些影响。

微信图片_20180416160532

微信图片_20180416160535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赵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