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青岛市妈祖文化联谊会开启9天8夜台湾绕境之旅

核心提示: 4月13日,在大甲镇澜宫妈祖戊戌年绕境活动来临之际,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联络委委员、青岛市妈祖文化联谊会会长赵起良带领联谊会一行再赴台湾参与妈祖绕境参香,开启9天8夜的文化交流。市内数名媒体记者随同前往报道。

微信图片_20180416145014

台湾大甲妈祖绕境名列世界三大宗教活动之一。4月13日,在大甲镇澜宫妈祖戊戌年绕境活动来临之际,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联络委委员、青岛市妈祖文化联谊会会长赵起良带领联谊会一行再赴台湾参与妈祖绕境参香,开启9天8夜的文化交流。市内数名媒体记者随同前往报道。

上午11点半,随着航班在台北桃园机场缓缓落地,联谊会一行抵达宝岛台湾。在桃园机场,竹北天后宫的妈祖信众志愿者十余人前来机场迎接,场面隆重热烈,天后宫为青岛妈祖联谊会一行献上了美丽的花环。对于能亲身体验与经历这场难得的宗教盛事,青岛妈祖联谊会一行人激动不已。该次活动行程安排紧凑,联谊会一行一下飞机就乘车赶往了新竹县竹北天后宫和桃园市中坜仁海宫参香。在竹北天后宫,赵起良会长向林启贤主委详尽介绍了青岛妈祖文化联谊会在世界多国和地区开展的妈祖文化交流活动以及妈祖文化在中国北方的传承弘扬和青岛的城市发展情况。随后队伍赶赴中坜仁海宫,李合坚董事长在听取了赵起良会长的致辞后,对青岛近些年的发展惊叹不已,表示一定要找机会去青岛看一看、学一学。赵起良会长拿出写有“大爱妈祖”字样的字卷请宫庙的相关负责人印上印戳,“这代表一种美好的祝愿,也希望将这美好的祝愿带回青岛”,赵起良会长说。同时,青岛市妈祖文化联谊会也为竹北天后宫和中坜仁海宫送上了来自青岛的特殊礼物,藉此达到文化交流的目的,也藉由妈祖的大爱让两岸同胞的情谊永长存。

值得一提的是,中坜仁海宫是一座具有近两百年悠久历史的庙宇。外观气势雄伟,屋顶飞檐与楼宇,雕梁画栋,五彩缤纷,极具中华传统庙宇建筑风格,是中立地区首屈一指的百年古庙。而竹北天后宫半临街衢,半倚平原,环境清幽,交通便捷,亦有富丽堂皇、庄严巍峨之外貌。

香烟缭绕,鞭炮轰鸣。4月13日傍晚,联谊会一行驱车前往台中参加大甲镇澜宫妈祖戊戌年绕境进香活动起驾仪式,受到热烈欢迎。据悉,台湾大甲镇澜宫妈祖绕境进香活动,于每年农历三月间、妈祖诞辰日前夕举行,绕境期间,几十万人的进香队伍浩浩荡荡,由大甲镇澜宫出发步行前往嘉义新港朝天宫,横跨台中、彰化、云林、嘉义四个县市,总路程超过340公里,巡经南瑶宫、福兴宫、朝兴宫等上百座宫庙,进香拜妈祖活动完成后再徒步回来,历时长达9天8夜,沿途约有200多万名妈祖信众参与。该活动素有“三月疯妈祖”之称。

记者当晚在现场看到,大批妈祖信众从四面八方涌向大甲,镇澜宫四周街道被围得水泄不通。晚上11点,烟火升空,妈祖起驾仪式正式开始。此时,天空中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前来进香的妈祖信众喃喃道,每年举行妈祖起驾仪式时,总会有一场及时雨,为妈祖起驾洗路。当天晚上,镇澜宫妈祖在几十万信众簇拥下,向彰化市南瑶宫方向缓慢行进,沿街信众纷纷虔诚徒步跟随,掀起了妈祖绕境起驾的高潮。

近年来,青岛妈祖文化联谊会多次组织参加妈祖文化交流活动,与海内外妈祖文化研究机构及宫庙往来密切,在妈祖文化交流、学术研究等方面深入沟通探讨,取得了良好的成果。青岛妈祖文化联谊会通过参加该次台湾大甲镇澜宫妈祖绕境活动,极大地提高了影响力和美誉度,有力地促进了两岸文化交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