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高中自招现场:假如"地球上只剩你一个人..."

核心提示: 昨天是高中自主招生面试的日子。记者探访发现,为引导学生平稳过渡到高中学习生活,各校自招题煞费苦心,安排了从精神追求、榜样力量到同学间相处等考察价值观的题目。科技创新是自招的另一个主题,对未来和科技发展的设想让学生有空间畅所欲言。

昨天是高中自主招生面试的日子。记者探访发现,为引导学生平稳过渡到高中学习生活,各校自招题煞费苦心,安排了从精神追求、榜样力量到同学间相处等考察价值观的题目。科技创新是自招的另一个主题,对未来和科技发展的设想让学生有空间畅所欲言。

二中:笔试题目是“建机场”

个性、自主、创新一直是青岛二中自招选拔的特点。今年青岛二中的自招笔试也是充满创新,整张卷子只有一道大题。学生介绍,笔试题目围绕在某个地方“建机场”展开,通过给出的材料来制定出解决方案,一道大题涉及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多个领域。青岛二中校长孙先亮介绍,项目式的问题考察学生思维,考察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考察学生发现问题的能力。从考察结果看,项目式命题能拉开分数的差距。 “我们希望看到学生三年来积累的科学精神、思维品质,不是通过突击得到的成绩。 ”

昨天的面试,青岛二中首次加上了英语面试。 “我们发现带着学生出国比赛,学生思维清晰观点独特,但不敢开口讲英语。国际化要求英语成为精英必备的素质。”孙先亮介绍,学生8人一组进入教室,抽取话题,在30分钟里用英语表达自己的观点、讨论、互相评价、给同伴的表现排序……“在‘无领导小组’面试里,我们不只能看到学生的表达,更能看到学生的观点、合作精神,看到他们是不是留意别人的发言。 ”

英语面试结束后,学生开始常规的人文创新面试。一位考生介绍,创新题是二选一,其中一个是“假如地球上只剩你一个人,以此为背景编一个故事。”

五十八中:用霍金引导考生

参加五十八中自招笔试的学生在答完数学卷的时候会会心一笑,因为有道长长的题目解出来,最终的答案是58。五十八中副校长吴峰告诉记者,五十八中的元素在试题里出现让学生放松。

五十八中今年面试还是三道题。第一题英语口语题:“最近几年,青岛五十八中连续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校园三项国字号荣誉,得到各界人士的赞誉。请你分析一下五十八中获得这些荣誉的因素有哪些,请举例说明。 ”吴峰表示,考题一方面考察学生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同时另一方面也是考察学生对学校的认可情况。第二题是关于精神力量的问题,引导学生关注大格局大视野,跟霍金学习,正确树立目标,精神力量对一个人的成长与发展有着正面积极的意义。第三题举了巴菲特的例子: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入学考试的时候,老师问“如果你有两块面包,你会怎么做? ”巴菲特回答“我会用其中一块去换一朵水仙花。 ”吴峰表示,这道题是有关价值观,“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物质和精神就如同脚踏实地同时仰望星空一般,教育的问题需要正确价值观的引领,学生应该学会正确认识和评价自己,有精神追求。 ”

九中:选一个字终身奉行

青岛九中的面试题目充满了人文气息。《寂静的春天》是美国女作家蕾切儿·卡逊的代表作。该书描写的是“看不见”的污染,看得见的问题。春天本是鸟语花香,大地充满蓬勃生机的季节,但是《寂静的春天》一书作者却有意以构成对比的死寂、静默为书命名,为的是警告人类勿滥用化学杀虫剂危害地球自然环境。题目要求考生运用这种刻意以相反情境作对比的方式,另拟一个短语为某本书命名,并说明寓意。

每个人都有自己终身奉行的一个准则。孔子因材施教,教导子贡以“恕”作为终身奉行的一个字。鲁迅先生则以“早”字来自我警醒自励。你有哪一个字是自己可以终身奉行的呢?青岛九中副校长张小青介绍,此话题内涵比较宽泛,是一个让考生有话可说、有事可叙、有情可抒的题目,较容易表达真情实感。

一中:实用试题铺垫高中生活

青岛一中的面试题让学生结合自己的情况,谈一下对“幸福”和“奋斗”的理解。另一个中文面试题是提问在高中应如何与老师、同学相处:“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增进同学之间的交往与友谊,建立良好的同学关系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事情。有句话说的好:以金相交,金耗则忘;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情相交,情断则伤;唯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 ”

多个题目与科技创新有关

青岛实验高中、青岛十七中、青岛十九中的题目都和科技创新有关。实验高中的其中一道面试题是 “假如你可以携带 2-3样事物穿越到 30年后,你会带哪些?他们对未来有何价值、意义、功用? ”十七中“无领导小组”的面试题是有关人工智能,请考生结合自己的认识,谈谈人工智能对未来生活的影响。十九中的自然与科学题讲“可燃冰”,问将来大规模开发海底“可燃冰”可能会对社会发展造成哪些影响。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赵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