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无人”智能黑科技进入生活领域

核心提示: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且看青岛小财女辛辣解读财经新闻。

日前,无人百货商店——“Hi-Smart无人百货商店”在广州正佳广场四楼出现。几乎同时,“无人银行”在1500公里之外的上海开业,银行网点的“无人化”运行越走越近……从无人车、无人机,再到眼下的无人百货、无人银行,随着人工智能技术成熟,商业应用提速,“无人”业态已经开始渗透到日常生活越来越多的领域。

那么,“无人”业态在进入多个行业后,将给我们带来什么?

“无人”业态多行业发力

“Hi-Smart无人百货商店”位于广州正佳广场,该商店是由生活买手店“嗨百货”与无人店技术品牌“舒码科技”联手打造。舒码科技创始人李虬称,Hi-Smart的定位是“线下版天猫”,消费者可以在线下门店实现“即扫即买,即买即走”。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店共有130平方米左右,店内商品主打智能、家居等品类,共有近20个网红品牌。消费者购物时,选择商品后,拿出手机微信扫描包装上的二维码,完成了购买便可携带商品离店。

无独有偶,国际零售巨头沃尔玛本月初在深圳亦试水旗下首家智能超市。该超市位于居民社区,全部使用“电子价签”。

记者了解到,目前包括深圳百果园、天虹百货、苏宁易购以及麦当劳、百胜中国公司等传统零售企业均在试验引入多种形式的人工智能新技术,以期提高效率。

在交通出行、银行等领域,“无人”新科技亦在大举进入。

今年春晚广东分会场,无人车、无人船和无人机“海陆空”无人系统的联合展演惊艳观众。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百度公司打造的无人驾驶新能源汽车、云洲智能无人船、零度智控和高巨创新共同打造的高巨零度无人机编队同时亮相。

除了无人机,载人自动驾驶飞行器公开试飞的成功,也让科幻片里“打飞的”变为现实,无人智能立体交通的构建正在一步步完善。

银行网点也开始“无人化”运行。上海的一家“无人银行”由中国建设银行打造,融合了AR/VR技术、生物识别、语音识别以及全息投影等多项人工智能科技。背后技术,则是由广东广电运通提供“AI金融”场景应用解决方案,这也是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应用的重要成果。在“无人银行”内,机器人、智慧柜员机、VTM机、外汇兑换机等智能设备林立,各种自助机具承担了90%以上传统网点的现金及非现金业务。

“无人”业态尚不会替代有人零售

为何“无人”业态得以迅速进入各行各业?对此,有业界人士分析认为,一方面是因为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成熟,逐步进入实体场景进行商业化应用。另一方面,新科技的出现,确实能解决当前困扰行业的痛点。

天虹便利店事业部总经理朱艳霞就曾表示,该公司做无人便利店,一个重要原因是深圳有不少大型的中高端社区相对封闭,消费者身边碎片化场景的购物需求无法很好满足。

海航集团旗下的“酷铺”商贸智慧零售事业部总经理梁立云亦指出,该公司试水无人便利店,核心目的既是为了减轻传统便利店人力、房租等方面的高运营成本,也为了提高品牌效应、推动新零售变革。

不过,在一片“无人零售”热潮中,亦有业界人士提出,做“无人零售”存在高技术集成和低成本复制问题。步步高董事长王填日前在北京参加一场“数字经济与智慧零售”主题圆桌讨论时认为,“无人便利店一定是死路一条”。他认为,对于便利店来说,人力成本并不是最高的成本。无人便利店一方面不能节省空间成本,另一方面,用机器人铺货,成本比人力更高,“就像是买豆腐花了买肉的钱”。

苏宁易购O2O平台研发中心总经理许宏平则认为,“无人零售”不会替代现在的有人零售。“无人店不是为了无人而无人,而是为了让用户切身感受到无人的便利、随性与科技体验,解放一部分店面基础人员去从事更加有价值的工作。从无人零售的发展,也可以看出未来零售业将会朝着更加智能、科技、人性化的方向去发展。”(欧志葵 彭琳 李赫)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